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有车之后 Z世代更愿意为这些项目付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作为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一代,Z世代对于数据化有着天然的好感,延伸至汽车领域,是对汽车网联化需求的更加旺盛,后者也很好的体现在了其对汽车配置及周边选择上。汽车之家行业团队牵手德勤,通过对汽车之家Young频道700多万用户线上行为观察,以及超2000份调研问卷数据分析后发现:“一直在线”的Z世代为车机流量等付费的意愿更高。

  不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这样环境中长大的他们并不似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大胆前卫”,他们甚至比80后、90后更为保守。相比其他群体,Z世代购车及汽车相关服务项目都更偏好线下渠道。对于更加智能的生活方式,他们乐于体验,但也并不激进。

汽车之家


  Z世代意指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又称网络世代、互联网世代。未来5至10年,他们将全面步入社会和工作岗位,成为消费主力。基于此,汽车之家联手全球咨询公司德勤推出《2020中国Z世代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对Z世代群体汽车消费态度进行线上线下调研,并发布“这一届的年轻人”系列文章。

  此次线上调研问卷共收获有效样本量2017份,用户年龄覆盖11岁至25岁;男女比例为52:48;包括26%的车主用户和74%的潜在车主用户;用户居住地覆盖了一至五线城市(包括新一线)等。与此同时,为了解Z世代与其他世代群体在汽车消费态度上的差异,此次调研同时补充了非Z世代样本128份,作为对比分析数据使用。


更偏好线下渠道“改造”新车

  注重个性的Z世代们怎么能让自己的爱车“千篇一律”,大多数Z世代在购买新车后,都愿意在一定的范围内对车辆进行加装及改装,改装项集中在轮毂、包围、车身颜色、音响、座椅等方面。或许与很多人想的不同,无论是定制化交付、个性化内外饰,还是精品附件,超一半的Z世代群体都更愿意通过线下渠道购买。

汽车之家

  金额方面,几乎没有性别和城市差异,多数Z世代愿意为定制化交付、个性化内外饰和精品附件项目消费的金额都在1000至2000元之间,可以说是出手阔绰了。其中,精品附件更被“中意”,约有76%的Z世代用户,愿意为其支付超过1000元费用。

汽车之家

  Z世代对于产品诉求的多元化更为突出,这对于车企以往批量化、同质化生产模式是一种挑战。如何设计多样化产品是车企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车企也需要认真研究能否将产品设计过程部分公开化、生产线柔性改造等,并将成果落地。

为车机流量等付费意愿更高

  数字化消费这一块,Z世代使用最多的还是车载娱乐互联类功能,包括听歌、看视频、车载微信等,占比达79%;其次为车内舒适便利类功能,包括座椅加热等,占比为53%;第三是车内辅助驾驶类功能,包括自动泊车等,占比达41%。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选择付费使用车机流量等的Z世代用户占比最少,仅25%,但这是唯一超越非Z世代的部分,且高了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车机流量付费拥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作为更加注重自由的一代,Z世代更在乎体验感,追求消费升级,强调“一直在线”的他们显然不能“断网”。

  相对而言,Z世代消费者并没有更迫切的想要使用娱乐互联类功能,一方面原因是,他们认为当前车联网功能相对手机没有优势,导航不如手机精准、App种类不足、功能迭代较慢;另一方面,他们对于信息安全较为重视,认为车载电话及车载微信存在隐私问题。

车生活单次消费可接受额度多在2000元以下

  互联网带给传统行业最大的益处并不只是单纯的技术支持或营销创新,而是毫无违和感地融入消费者的生活圈,甚至朋友圈。在传统汽车行业,企业和用户的直接交互是非常有限的。而在移动互联时代,车企与用户之前的联系更加密切。显然,Z世代很吃这一套。

汽车之家

  调研数据显示,无论车友会,还是团购会,Z世代都更愿意参加,也更愿意体验线上车机系统支付等功能。同时,他们对于车企衍生周边产品更感兴趣,平均单次可接受额度约在1000元至2000元,相对而言是一笔不少的数字。

  近年来,车企也或意识到了用户对于车以外生活方式的追求,陆续推出品牌App和一系列周边产品等,在做生意的同时,更多的是希望用户通过周边产品体感知品牌文化。毫无疑问,扎实技术和优质服务是车企征服用户的“两大法宝”。未来随着更注重社群的Z世代成为购车最主流人群,服务的价值可能会越发得到重视。车企更需要通过互联网工具,与用户建立实时互动关系,满足用户更多生活化需求。

汽车文化体验中心/智能座舱等最受用户期待

  在被问到针对未来汽车生活,是否有更多畅想时,Z世代把最多票投给了“希望能够拥有更多独具汽车文化特色的主题体验中心”“期待4S店可以更提供更多数字化智慧服务,比如机器人导购、智能荐车等”,这两项以3.45分并列第一,双双“C位”出道。Z世代用户表示,愿意为这些功能支付更多的费用。

汽车之家

  仅以0.01份惜败的是“更智能的汽车座舱体验”。实际上,智能网联也是Z世代用户比较感兴趣的领域,大部分Z世代表示愿意尝试无人驾驶及智能汽车。但多仅停留在体验阶段,普遍需求度不高,Z世代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定位及需求仍集中在产品体验、日常出行、驾驶乐趣及个性化方面。

  此外,Z世代群体虽然习惯使用网约车服务,但并没有因此放弃购车意愿。他们对于未来随用随取的出行服务表示愿意接受,但对实现时间没有过高期望。总体来看,我们从上述数据调研也可以看出,Z世代用户更重视体验感,未来汽车行业可更多提供服务体验类业务。

全文总结

  事实上,在更个性化的Z世代群体成为购车主流群体之前,相关企业已经需要开始思考如何满足其多元化需求。至少从现在开始,车企及上下游产业链即需要对消费者基础信息、关键特征及习惯等相关数据进行深入研究及分析,并将消费者汽车全生命周期数据打通,谁能先完成数字化转型,即能提前拥抱这一群崭新的购车大军。(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欲获取《2020中国Z世代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完整版,敬请关注8月18日由汽车之家举办的“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的重磅首发。

相关阅读:

保守or激进?一文读懂Z世代的购车态度

中德日稳居三强 解析Z世代的车系偏好

不信偶像信朋友?Z世代购车选择大公开

仅仅看高颜值?Z世代选车比想象更务实

有车之后 Z世代更愿意为这些项目付费

渠道五花八门 Z世代购车还是更爱4S店

油车还是新能源 Z世代购车更偏好哪个?

共享出行取代买车?近八成年轻人不答应

有车之后 Z世代更愿意为这些项目付费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行业政策
这一届的年轻人
更多精彩内容:
海外谍照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