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渠道五花八门 Z世代购车还是更爱4S店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伴随着一声声的“OMG,买它、买它!”,李佳琦们将在线带货冲上热搜榜,其背后的电商经济也越发引人瞩目。乘着这股“东风”,汽车行业也加速在这一领域布局。今年“618购物节”上,车企们纷纷牵手网红、流量明星等,发力在线卖车“风口”。

  虽然引流手段、购车平台更加多元化,但是最终买车环节,更多年轻人还是觉得4S店最放心。汽车之家行业团队牵手德勤,对Young频道用户线上行为进行观察,并采集了超2000份调研问卷,数据分析后发现:近八成Z世代依然更倾向在线下4S店购车,且对于云试驾等方式多持观望态度。

汽车之家


  Z世代意指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又称网络世代、互联网世代。未来5至10年,他们将全面步入社会和工作岗位,成为消费主力。基于此,汽车之家联手全球咨询公司德勤推出《2020中国Z世代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对Z世代群体汽车消费态度进行线上线下调研,并发布“这一届的年轻人”系列文章。

  此次线上调研问卷共收获有效样本量2017份,用户年龄覆盖11岁至25岁;男女比例为52:48;包括26%的车主用户和74%的潜在车主用户;用户居住地覆盖了一至五线城市(包括新一线)等。与此同时,为了解Z世代与其他世代群体在汽车消费态度上的差异,此次调研同时补充了非Z世代样本128份,作为对比分析数据使用。


以4S店为主要购车方式,但也接受其他渠道

  随着中国车市发展逐渐成熟,消费者买车的渠道越来越多,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线买车已经成为现实。但是或许与一些人想象中不同,看似更前卫的Z世代消费者,还是更愿意选择在4S店购车,占比近八成。这很大程度源于虽然现如今买车渠道很多,但成熟的并没有多少,4S店相对可靠。

汽车之家

  相对而言,在买车这件事上,女生还是更保守一些。数据显示,超过47%的Z世代女生选择在4S店购车,超越了男生的44%,另一个线下购车渠道汽车卖场/超市选项中,女生选择比例也是略高于男生。更“大胆”的男生对于新事物的接受度显然更高,无论是对于在线平台,还是线上电商网站的支持度都更高一些。

汽车之家

  实际上,前几年汽车电商的探索,重点在于汽车销售渠道从线下往线上延伸,以及线上线下渠道的协同。但汽车产品的特性决定了其不能简单的将销售、营销渠道从线下搬到线上,其后面牵扯到大量的线下服务。虽然车企、经销商都在积极部署新零售,但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局限性,线上线下打通过程中的难点超出想象,这也是汽车电商发展多年,依然未有很大突破的原因。

  好消息是,随着在线行业的快速发展,在线卖车等在Z世代心目中也逐步有了姓名。因此,虽然4S店仍是当下最高效、最合适的销售渠道,但厂商现在也需要考虑在各个环节开展新兴渠道的探索挖掘,尝试新的营销渠道、售后服务渠道、生活服务渠道等。

接受云试驾等形式,但仍然需要线下试驾

  “我参加过云试驾,就跟坐在游戏厅打游戏一样。”有Z世代用户称,云试驾很好玩,但总觉得不真实,买车还是必须去实体店试驾。这也是大多数Z世代的想法,调研数据显示,八成Z世代消费者在购车前必须要线下试驾,而VR等虚拟模式则是只能辅助。

汽车之家

  如果说线上体验缺乏的是真实感,那么对于线下优惠租车形式深度试驾方式,Z世代更多认为没必要。一般来说,深度试驾即租期限定在3到5天的短租。从购车者的角度来说,这种方式显然比不到半小时的普通试驾更能深入了解汽车,用户可以全方位对车子的性能、空间、油耗等进行更真实地体验。

  然而仅37%的Z世代用户愿意在购车前进行深度试驾。一方面原因在于费用,尽管价格低,但毕竟如果最后没买车,还得搭进一些租车费;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是Z世代们并不认为深度试驾有实际价值,他们多认为半小时至半天的试驾体验已经满足体验需求。

更倾向利用4S店金融方案购车

  较高的购车需求之下,Z世代也面临着资金相对缺乏的困境,此时用好汽车消费金融方案是个不错的选择。调研数据显示,Z世代用户相比非Z世代选择全款购车方式的比例更少一些,占比仅38%;更多用户考虑的是利用车辆贷款购车,占比超六成。

汽车之家

  而在金融服务选择(多选)上,无论是车险首保、车险续保还是车险延保,仅选择4S店渠道的用户均高于非Z世代用户。具体来看,在车险首保方面,有54%的Z世代用户仅选择4S店渠道,高于其他群体的47%;在车险续保方面,有38%的Z世代用户仅选择4S店渠道,高于其他群体的31%;在车险延保方面,有42%的Z世代用户仅选择4S店渠道,高于其他群体的34%。

汽车之家

  自2004年我国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GMAC成立以来,国内汽车金融开始步入新的发展时期,之后各大银行、金融机构、融资租赁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开始相关领域布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全行业新车金融渗透率接近40%,但这远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甚至低于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随着“更活在当下”的Z世代成为购车主力,或许能推动我国金融服务前进,现阶段无论是车企还是经销商都需要加速提前布局。

保养、维修等传统项目仍以4S店为主

  买车后,如何维护立马提上议程。由于Z世代消费者对售后的了解度相对不高,且其购买的汽车大多数仍处于保质期内,因此相比非Z世代,他们更倾向于在4S店进行一系列的售后行为,对在第三方在线购买服务及产品的意愿偏低。另外,车务办理、保险办理等服务方面,Z世代也不愿意交给别人代办,主要原因是他们希望自己能够经历且知悉业务办理流程。

汽车之家

  “实际上我不太愿意在4S店保养,感觉他们的东西贵,质量也并没有很好。”也有Z世代用户称,其内心对4S店有诸多的不满,但是最终还是会选择4S店的原因是稳妥,“未来如果汽车出现大的故障等,4S店能够提供更多保障”。

  实际上,为了适应更多消费者,满足用户的更多需求,近年来车企、经销商在售后环节也在不断探索新的模式。在4S店原有渠道的基础上,有部分主机厂在尝试自建新品牌、全国连锁维修服务机构,不过仍局限在轻服务模式,重服务的事故维修一直还难以形成全国范围内的连锁品牌,但更广范围、更细划分的服务体系,或许能赢得更多Z世代消费者的心。

全文总结

  虽然Z世代用户当下整个购车流程更倾向于4S店体系,但其他方式的出现和完善也在逐步分散着Z世代的选择。未来,在用户需求多样化的背景下,占据汽车后市场主导地位的4S店模式,需要不断地完善自己,形成线上线下多渠道立体化的O2O体系。而随着各种销售模式的真正有效落地,会给整个汽车市场带来怎么样的变化?我们期待着。(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欲获取《2020中国Z世代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完整版,敬请关注8月18日由汽车之家举办的“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的重磅首发。

相关阅读:

保守or激进?一文读懂Z世代的购车态度

中德日稳居三强 解析Z世代的车系偏好

不信偶像信朋友?Z世代购车选择大公开

仅仅看高颜值?Z世代选车比想象更务实

有车之后 Z世代更愿意为这些项目付费

渠道五花八门 Z世代购车还是更爱4S店

油车还是新能源 Z世代购车更偏好哪个?

共享出行取代买车?近八成年轻人不答应

渠道五花八门 Z世代购车还是更爱4S店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行业政策
这一届的年轻人
更多精彩内容:
海外车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