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尝鲜》:真实体验近百万燃料电池车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氢能源的春天来了?在今年9月,氢燃料电池补贴新政发布以及中国碳中和目标正式宣布,这两件大事让沉寂已久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重归喧嚣,各地政府和车企对氢燃料电池车的热情则更胜以往。

汽车之家

  热闹是整个产业的,但也跟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在政府的大力推广下,氢燃料电池车将像现在的电动车一样,融入人们日常的出行生活。就当下而言,普通人接触氢燃料电池车的机会不多,它开起来是像燃油车一样爽?还是会像电动车一样经常趴窝?真能实现加氢5分钟续航1000公里吗?针对这个多数人还接触不到的新鲜事物,第四期《尝鲜》就带领大家一起抢先“尝尝”。


★ 30秒快速了解该文章
1、氢燃料电池车尚处于示范推广阶段,这类型的车除零排放外,其搭载的氢瓶及整车设计安全性很高,人们不必谈氢色变;
2、氢车当前日常使用并不方便,主要源于加氢站数量少,且车用氢气价格仍很高;
3、氢车目前还很贵,动则上百万,主要的客户群为公共领域及出行公司等;
4、氢罐氢气不可用尽,加氢时间为3-8分钟,由加氢站工作人员操作完成,不可自行加注氢气;
5、氢车后期需每年需换一张滤纸,费用为200元左右,其他维护与常规车辆一致;
6、调研人群对加氢站是否安全较为顾虑。


氢燃料电池车是什么车?

  在出发体验氢燃料电池车之前,我们做了一番调研,最终选择了上海这个氢燃料电池产业起步较早、政策支持力度大、整车及供应链、加氢站基础设施等相对齐全的城市。当然,我们也是有私心的,因为再往南,冬至当天我们可能就吃不到正宗的饺子了,这对三个北方人来说可是不能忍。

汽车之家

  抵达上海后,我们拿到了提前预约的上汽MAXUS EUNIQ 7,这是一款中大型MPV,也是目前中国市场上第一款量产氢燃料乘用车。第一天刚看到这款车时,我们新奇地围着这车上看下看左看右看,也没看出与普通MPV车型有什么不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燃料电池车外表看去确实与同级燃油车没有太大区别,但内部结构却大不相同。比如我们体验的EUNIQ 7,其车头部分是燃料电池系统,储氢罐位于车身中部,车尾部分则搭载着驱动电机和动力电池。这种底盘布局和第二代丰田Mirai类似,但在我们参观时,丰田仅展示了第一代产品的底盘,大概是还不想过早透露第二代Mirai的“秘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第一代丰田Mirai底盘结构(简易模拟)』

  当前我国氢燃料电池车尚处示范运营阶段,以氢燃料电池客/货车等商用车为主,2017年推广量首次破千达1272辆,2018年、2019年分别推广1527辆、2737辆。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国截至11月共计推广898辆。

汽车之家

  就全球市场来看,氢燃料电池车自2015年开始进入飞跃式发展;此外,与国内推广商用车不同,海外市场以交付乘用车为主,其中主要贡献车企有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和现代汽车。今年1-11月,现代汽车共计交付燃料电池车6451辆(韩国本土5079辆),丰田共计销售902辆(日本本土400辆)。

氢车日常使用安全吗?

加氢安全吗

  纯电动推广早期,人们更关注这种类型的车使用是否方便;但对于氢燃料电池车来说,人们关注其是否安全显然比是否方便更为紧要。于是作为尝鲜小团队,我们“以身犯险”、“深入虎穴”,接下来带大家一起体验下氢车日常加氢是否安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加氢站关于车用氢瓶的安全提醒』

  上海目前运营中的加氢站有9座,相比其他城市而言数量相对较多,这也是我们前往魔都调研的原因。由于住在嘉定区,抵达上海当天下午我们就开车前往了安亭加氢站,和想象中的不同,安亭加氢站很繁忙,我们到的时候有三四辆氢燃料电池货车在排队等待加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加氢操作步骤』

  和加油站不同,加氢站除禁明火禁吸烟外,还禁止手机和对讲机,第一天对加氢站还一无所知的我看到提醒,吓得直接把手机飞行模式了,生怕有人打电话引起爆炸。除此以外,加氢站工作人员在加氢之前还要消除自身静电,检测车辆是否漏气、给车辆连接静电夹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多数人对氢气的恐惧源于初中化学课上的氢气燃烧实验,因为这个实验告诉我们氢气易燃易爆炸,不纯的氢气燃烧时会伴随噼里啪啦的爆鸣声。事实上,氢气爆炸需要满足三个必要条件:密闭空间、浓度达到一定值、有足够的点火能量。而且氢气的爆炸极限很宽,爆炸极限的最小值也比常见的汽油蒸气和天然气要高,因此“谈氢色变”大可不必。

汽车之家

『嘉定氢能港展示的加氢站模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加氢站是推广氢燃料电池车中的重要一环,在加大推广力度之前,政府会最先保障它的安全性。目前我国已针对加氢站出台了相应的安全设计规范,只要遵循设计规范操作,人们远不必为此烦忧。另外,加氢站存储的车用氢气纯度为99.999%,初中化学课也告诉我们,纯氢被点燃时只会安静地燃烧。

氢车产品本身安全吗?

  除加氢站外,氢燃料电池车本身在设计时也考虑了氢气安全性。这里先放结果吧。针对人们担心的氢燃料电池车碰撞后,会不会引起爆炸的问题,丰田汽车公布了Mirai的碰撞测试视频,在80km/h追尾碰撞后,其车载氢瓶完好,未发生形变。


『丰田氢燃料电池车80km/h后碰实验视频』


『丰田氢罐枪击实验视频』

  此外,丰田汽车对氢燃料电池可能的破坏风险进行了理论评估,并进行了严苛的射击试验、长期高压下的充放气试验、极端温度环境测试、化学品浸润试验等。其中公布的子弹贯穿实验中,氢气在15-30秒时间内完全排出,罐体未损害。而且实验结果表明,只有5mm口径的子弹才能击穿其氢罐。

汽车之家

  国内厂商也进行过类似测试,其中用子弹击穿35MPa氢罐后,氢气从子弹孔快速排出,整瓶氢气在45秒内可完全排完。现代汽车的氢燃料电池车则在美国的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碰撞测试中获得了TSP+的成绩,这个测试成绩很多燃油车和电动车都难以做到(点击查看2019款现代Nexo氢燃料电池车碰撞测试视频和结果)。

  由此可见,基于各车企对于产品本身严密的安全性设计,氢燃料电池产品本身的安全性超乎人们的想象。听完各路专业讲解后,我对氢燃料电池车及氢气的恐惧算是消除了。但另一问题也随之来了,氢燃料电池车它足够方便吗?

《尝鲜》:真实体验近百万燃料电池车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行业政策
新能源
更多精彩内容:
向编辑周易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

指导价:29.98-39.98万
级别:中大型MP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