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汽车设计奥斯卡 2013红点获奖量产车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时至今日,汽车对于人类的意义早已不是那个将人们由A地运送至B地的简单工具了,而人们选择自己的汽车时也与挑选伴侣类似,除了那些内在的基本素养,样貌也必须看得过去。这种视觉动物的特性使得这个本该是100%理性的工业产品被注入了很多感性的人文色彩,因此,如何让美感与功能性完美地结合起来“折磨”着每一个汽车设计师的神经,也造就了很多我们心目中永恒的经典之作。怎样的汽车设计可以称之为经典?也许在今天,红点设计大奖可以告诉你。

汽车之家

在本文内容开始之前,有关红点你需要了解的:

  - 什么是红点设计大奖?

  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是由德国著名设计协会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创立,红点设计大奖可以追溯至1955年,至今已有超过50年的历史,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一个竞赛,素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它通过对产品设计(product design),传达设计(communication design)以及设计概念(design concept)的竞赛,每年吸引来自超过60个国家、1万件作品投稿参赛,得奖的作品可以获得在德国Essen的红点博物馆展出以及参加颁奖典礼的机会。

汽车之家

  - 今天我们聊什么?

  本文将要为您盘点的是2013年度红点设计大奖中的产品设计(product design)大奖,当然作为一个汽车网站,我们所关注的是汽车运输类别中的民用量产车型。这些车型中有些是我们熟悉的,也有些是国内市场买不到的,但本着“艺术无国界”的原则,这些车型也将被一并奉上,供您鉴赏。

  - 怎样获得评奖的资格?

  全世界范围内所有任何产品均可以参加评选,但条件是上市时间必须在两年之内,并且在评奖年度依然可以在市场上买到。

  - 红点的评价标准是什么?

  虽然参评红点设计大奖的产品门类繁多,但红点的评委们始终遵循着同一套标准,那就是参评的产品必须经过创新性、功能性、美感、人机工程学、耐用性、象征意义、影响力、表现力以及生态相容性九个方面的审视。

  - 评委是谁?

  红点的评委来自于全球各个国家,每一位都在设计界具有相当的名望,以此来保证评选的专业性与权威。在本届评委的名单里,我们第一眼就发现了两位老朋友,您认出他们了吗?

汽车之家

>>>想更多了解奥山清行?点击这里<<<

汽车之家

  - 奖项设置

  每一次产品设计大奖都会产生三个级别的奖项,他们分别是——

  荣誉奖(Honourable Mention):尽管和你小时候参加作文竞赛时得到的“鼓励奖”差不多,但至少是对优秀作品的一种肯定;

  红点设计奖(Red Dot):出色的、高质量的设计令他们在强手如林的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受到来自不同领域不同文化背景评委的交口称赞,你值得拥有;

  顶级设计奖(Red Dot: Best of the Best):奖如其名,只颁发给评委心中在其所在门类中最优秀的作品,在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一代经典。

  好了,如果您耐心地看到这里,那么即使是第一次接触,也一定会对红点设计大奖有了一定的了解。下面开始正片为您呈现,当然,最好的一定要留在最后揭晓……

2013红点产品设计荣誉奖

  荣誉奖的获奖者并不是没有打动评委们的心,事实上,可以获得该奖项已经证明了他们足够好地完成了产品设计的任务,只是给评委们留下的印象还没有那么强烈和深刻。

汽车之家

  - 奔驰E级

  全新的、甚至有些“离经叛道”的设计语言使“四眼”头灯设计不再是E级车的代名词,取而代之的是一对功能强大的“明眸”。对于四门轿车来说,两种不同的外观设计在E级车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况且车头中央带有三叉星大标的运动款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两门车款动感的“V字”前脸设计令它们更加与众不同。不论是四门轿车、两门轿跑车还是敞篷跑车,都具有着高质量的内饰材料,驾驶感受和舒适性同样出色。评委们认为,E级车的这次转变非常成功,而敞篷车的AIRSCARF系统着实令人喜爱。

  - 宝马Z4

  评委们认为,Z4有着非常前卫的流体设计语言,却造就了它经典的造型设计,同样经典的还有它长车头短尾的造型比例。可折叠硬顶实现了造型和功能的统一,而内饰设计也符合它的气质与诉求。

  - 斯柯达Octavia(国内:明锐

  几条简洁而有力的线条造就了明锐经典的造型,新款车型看起来更加自信也更加有力。明锐一步一步地向动感和年轻迈进,用它自己的方式。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