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雪佛兰探界者用的9速自动变速箱什么样?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变速箱技术]  在如今的车坛,如果说到一台发动机似乎没有个涡轮增压就谈不上技术的先进,而说到变速箱,在换挡速度上败给双离合变速箱后,自动变速箱似乎也只能通过增加挡位数量来夺回市场。不仅是车迷和车主会这样认为,连厂商的行为也似乎在佐证这些理论:近日,被诟病变速箱换挡不够快的通用汽车便推出了自己的首台横置9速自动变速箱,搭载在北美市场最新的迈锐宝上,成为第二台横置9速自动变速箱,也是第三台量产的9速自动变速箱。而即将换代的君威就很有可能搭载这台最新的变速箱来到中国市场。

汽车之家

- 通用现在有哪些变速箱?

  如果要了解这台9速自动变速箱的来历,我们不妨先来看看通用汽车现在拥有的变速箱都有哪些。首先是一台与福特合作研发的代号为6TXX的6速自动变速箱,其次是一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两款变速箱都是供横置平台的车型所使用,目前国内上汽通用的车型基本都装备的它们俩,包括凯迪拉克XTS

汽车之家

  而在纵置平台上,目前通用旗下有三变速箱使用,分别是现在在凯迪拉克品牌常见到的6速自动变速箱、8速自动变速箱以及雪佛兰全新科迈罗ZL1上所搭载的10速自动变速箱。这台6速自动变速箱大家都不陌生,因为在老款的凯迪拉克ATS、科迈罗等车型上使用过,且在凯迪拉克CTS等一些还未换代的车型上仍在使用,而8速自动变速箱则在较新推出的ATS-L和CT6等纵置平台的车型上搭载,至于这台10速自动变速箱,目前还没有在国内出现,但4月初上市的福特F-150便搭载的这台变速箱。没错也许你想到了,这台10速自动变速箱也是通用与福特共同研发的。

汽车之家

  这台全新的9速自动变速箱的来历与横置平台的6速自动变速箱和纵置平台的10速变速箱一样,都是福特和通用共同研发的产物,适用于横置平台。根据官方的消息,首先会供应美国市场,搭载在使用2.0T的迈锐宝上,而随后还将供给雪佛兰探界者与柴油版科鲁兹,而在国内市场我们也将在不久见到这台通用最新的自动变速箱,而搭载的车型则是即将国产的上汽通用雪佛兰探界者。

汽车之家

  知道了可能搭载的车型后,我们来看看这台集通用和福特最近技术的9速自动变速箱究竟有哪些技术特点呢?

- 齿轮比的设置

  目前在国内市场能够购买到搭载9速自动变速箱的品牌共有4个,分别为路虎Jeep本田奔驰,其中前三个品牌均使用的来自德国采埃孚的9HP变速箱,适用于横置平台,而奔驰则使用的自己研发的9G-Tronic自动变速箱,适用于纵置平台,那么横向对比这三台变速箱,能够发现什么呢?

三台9速自动变速箱各挡位齿比
挡位通用采埃孚奔驰
14.694.7135.502
23.312.8423.3
33.011.9092.315
42.451.3821.661
51.921.0001.210
61.450.8081.000
71.000.6990.865
80.750.580.717
90.620.480.602
倒挡2.963.804.932

  对比两台横置平台的9速自动变速箱可以发现,相比于采埃孚疯狂的设置四个超速挡,通用的9速自动变速箱仅有两个超速挡,更多的将前部的几个挡位之间的挡位差异缩小,目的应该是保证车辆在换挡时的平顺性,而采埃孚的设计可能更多的是为了保证在高速巡航时的燃油经济性。

汽车之家

  但就实际使用情况来说,采埃孚的9速自动变速箱的第9挡在真正驾驶时很难用得上,在本田冠道上速度达到120km/h时变速箱才能自动升入第9挡,所以相比于采埃孚,通用的9速自动变速箱在齿轮比的设置上更加适用于城市道路。例如在城市驾驶时常用到的2、3、4挡之间的齿比间隙就很小,理论上不论是在升挡还是在降挡时的平顺性都会好于齿比间隙更大的变速箱。而8、9挡的两个超比挡设置,又使得车辆在高速巡航时拥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汽车之家

  相比通用汽车目前纵置平台所使用的8速自动变速箱来说,9速自动变速箱各挡位间更小的间隙让换挡更加顺滑,不论发动机转速或车速是多少,都能够在最佳的挡位上工作。同时新的9速自动变速箱还提供了启停功能,能够为减少油耗作出贡献。据通用称,到2017年底,这台9速自动变速箱将在通用旗下的10款车型上提供选装。

- 为了适应横置平台做了些什么?

  由于横置平台相对于纵置平台来说能提供安放变速箱的空间更小,所以新的9AT为了减少变速箱总长度,对一挡和倒挡齿轮部分的离合器经过了重新的设计,使用了一个可选择的单向离合器替代在6速自动变速箱中使用的两个离合器组——一个传统的多片式离合器与一个可锁止的单向离合器。可选择的单向离合器可以根据预期的工作状态保持住扭矩或者自由轮,从而减少了离合器组的数量,使得变速箱体积更小巧。

汽车之家

  此外,这台9速自动变速箱还采用了在轴上的设计理念,简单来说,就是所有的齿轮都以直线的方式排列在输入轴上。并且为了精确和平顺的换挡,在选取齿轮组、离合器和扭力变矩器时使用了特殊的策略,5组行星齿轮组与四个固定离合器、3个旋转离合器,从而避免了使用飞轮的设计,节省了更多的空间。这两个特点都帮助减少了变速箱的体积,使得它几乎与一台6速变速箱体积相同。

汽车之家

  这样的好处是毋庸置疑的,在增加了3个挡位的同时变速箱体积几乎不变,就能够使这台9速自动变速箱快速的在现有的产品上使用,而不需等待全新换代车型,这也就是为何搭载这台变速箱的第一款车型是在美国市场销售的迈锐宝的原因所在。

- 主动变速箱油管理系统

  通用新9速自动变速箱的液压系统以电子方式控制,在各种工作温度下都能提供所需的压力和变速箱油的容积,从而实现最佳的润滑和冷却效果。阀体侧盖扮演了内部膨胀箱的角色,在不需要时储存多余的变速箱油,而在需求增大时,通过压力将变速箱油送至油底壳。此外,9AT变速箱所使用的变速箱油在正常驾驶情况下都不需要更换,为后期的使用保养提供了便利。

- 换挡控制

  换挡控制模块通过接收来自刹车踏板,车辆加速度,节气门位置,坡度和是否连接拖车等信息,来选择换挡时机,与此同时行的9AT拥有自动坡度制动的功能,在下坡滑行或制动时会选择较低的挡位来保持期望的车辆速度,利用发动机制动来防止不必要的加速,从而减少下坡时刹车的使用。

汽车之家

- 如何做到启动就走?

  在新的9AT中加入了一个启停储能器,在发动机工作时为它充好能量,当发动机停止后需要重新启动时,储能器依靠储存的能量推动变速箱挂入1档,理论上达到发动机启动的同时车辆便能向前行驶,相比那些需要发动机启动后带动油泵给变速箱挂档的变速箱来说,能够使启停功能更加平顺且迅速。

汽车之家

- 燃油经济性

  新的变速箱除了挡位数量增多,换挡更加平顺之外,最大的优势则在于油耗,根据雪佛兰官方的说法,使用新的9速自动变速箱相对于使用6速自动变速箱,相同工况下燃油经济性会有着约3%的提升。

- 未来哪些国产车会用这台变速箱?

  这台全新的9速自动变速箱将在今年开始在上汽通用位于上海金桥的工厂投产,除了探界者外,相信它还会迅速搭载在横置平台的其他车型上。

汽车之家

  首先2.0T发动机配9速自动变速箱将毋庸置疑,因为目前来看通用在横置平台上除了凯迪拉克XT5外,与2.0T发动机匹配的基本都是那台6速自动变速箱,而9速自动变速箱量产后,势必会取代目前的6速自动变速箱,与2.0T发动机匹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所以目前来看,上汽通用在未来也会采用2.0T+9AT的动力总成,至少在以上5款车型上推出搭载这台9速自动变速箱的车型,至于同样使用2.0T+6AT的别克GL8,目前没有消息会更换变速箱,但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而上汽通用其他的车型,可能或因为成本或因为平台的原因,暂时与这台新变速箱无缘。

编辑点评:

  从账面数据上来看,通用的这台9速自动变速箱足够令人期待,在换挡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方面都相比同平台现有的6速自动变速箱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更好,而且在挡位数量上在与其他企业竞争时也能处于不败之地,足以成为通用汽车横置平台的变速箱旗舰。那么他的真实表现真的如数据一样么?我很期待在雪佛兰探界者上市后探探究竟,你呢?(文/图 汽车之家 苗帅)

雪佛兰探界者用的9速自动变速箱什么样?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变速箱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启示录
车门/防撞梁调查
文章标签: 变速箱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