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回首2020 不能被忽略的科技高光时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2020终于成为了历史,多少人想直接按下快进键,跳过这疫情肆虐的岁月。回首这一年的汽车行业,逆境中的新技术值得我们回味,比如热效率、刀片电池、5G、自动导航辅助、无人代客泊车、V2X等这些热词,悄悄地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汽车之家

● 关键词:热效率

  当我们跨入2021年的那一刻,也就意味着现代内燃机汽车来到了第136个年头。这种燃料在气缸内燃烧,然后靠活塞做功的方式,如今仍是汽车最主要的动力源。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看到了很多全新的动力系统,内燃机不仅没有没落,甚至焕发了新生。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发动机的最高热效率被不断推升,曾由丰田保持的最高热效率记录被中国车企打破,一汽、东风、上汽、广汽等纷纷拿出了超过38%热效率的机器,比亚迪更是在即将量产的发动机上实现了43%的最高数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20年国内发布的高热效率发动机
品牌发动机型号及代号最高热效率数值
一汽奔腾1.5T(CA4GB15TD)39.06%
东风风神1.5T(C15TDR)41.07%
广汽传祺2.0L(ATK)42.1%
上汽2.0T(未知)39.52%
比亚迪1.5L(472QA)43%

  点击下面的文字链接即可跳转详细解读文章:

 一汽奔腾1.5T

 东风风神1.5T

 广汽传祺2.0L

上汽2.0T

比亚迪1.5L

  热效率是什么?你可以简单理解成对燃油的利用率,直到今天量产车的这个数字仍不到50%,也就是说你每次给汽车加入一升燃油,就有半升以上的燃油被浪费掉了。提高热效率需要从发动机的方方面面去“扣”,几乎不存在一项技术能迅速大幅拉升,而是靠一点点地累积才达到较高的水平。

汽车之家

  未来43%的数据也一定会被打破,很多车企正在试验室里研发着45%,甚至50%最高热效率的发动机。最高热效率这一指标不能完全表征一台发动机省不省油,但能大致说明燃油经济性是在不断提高的。

● 关键词:更省油的混动

  2020年国内混动车增速显著,这离不开国家政策的鼓励。在2019年国家对“双积分”政策进行了修改,其中对低油耗乘用车有相当大的支持,所谓的“低油耗乘用车”当时几乎只有混合动力车型才能满足要求,因此,车企们量产混动车的步伐加快了。

汽车之家

  2020年里出现了很多“P2”混动架构的产品和技术,这种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加入一台驱动电机的技术方案,其研发成本相对小一些,同时保留了不错的动力性能,但劣势是很难将油耗拉低到一个相当惊人的水平,尤其是相对两家日系大厂而言(丰田THS混动和本田i-MMD混动)。

汽车之家

  想要再进一步拉低油耗,串并联混动和功率分流式混动是目前最主要的两种技术路线,串并联混动最典型的案例如:本田的i-MMD,功率分流式混动最典型的案例如:丰田THS。

汽车之家

  关于中国车企的P0-P4混动技术在这里不再赘述,2020年里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串并联混动方面的新成果。

  2020年10月中旬,丰田汽车决定向合资伙伴广汽提供油电混动系统THS,也是首次向非日企分享这一技术,广汽或许很快将搭载THS混动的车型实现量产。吸收丰田THS技术只是广汽的一条技术路线。另外,广汽自主研发的G-MC双电机混动技术,将会匹配一台全新的高热效率2.0L发动机。(详细解读文章点击链接跳转

汽车之家

  2020年的年底,长城也终于将研发3年之久的双电机混动系统拿了出来,也称DHT混动,因为它匹配的是一台混动专用变速箱(Dedicated Hybrid Transmission),其内部包含两台电动机、两组离合器以及一个平行两挡减速机构,简而言之这和广汽G-MC和本田i-MMD混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详细解读文章点击链接跳转

汽车之家

  在比亚迪发布DM-i超级混动平台的发布会上,官方不仅展示了专注于省油的1.5L发动机,也稍微透露了一些变速箱信息,工程师称之为“E-CVT”,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台专门用于混动系统的产品,应该与丰田的E-CVT机构有着些许的共同点。

汽车之家

  电气化程度的加深并没有让内燃机变得暗淡无光,反而催生了很多新机器的出现,其中混合动力系统无疑是如今的主旋律之一。2020年,国外品牌在中国市场推出了更多的混动车型,而中国品牌也拿出了最新的混动发动机和专用变速箱。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