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向顶流挑战!长安深蓝三电技术解析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随着新能源的浪潮越来越汹涌,车企们在新能源赛道的比拼更为激烈。如果燃油车时代比拼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那么新能源时代则转向了电池、电机和电控(俗称三电)。目前国内包括长安深蓝、比亚迪、吉利、广汽埃安等都在打造具有自己特色的三电系统,这些最新的技术在完成开发后都将应用在自家的明星车型上,和各方豪杰同台竞技。笔者本次有幸与长安新能源的各部门工程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本篇文章将为各位网友带来长安汽车在新平台和三电方面的思考,同时也详细的向各位介绍应用在长安深蓝SL03上的三电技术

汽车之家

○以电控为大脑,电池/电机为躯干

  鉴于三电系统这种概念毕竟比较专业(冷门),所以在详细讲解之前,先用一段浅显易懂的图示给各位做个简要介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电控也可以更泛泛的理解成电子电气架构,它相当于大脑,虽然硬件部分不多,但却是核心中的核心,电池、电机的管理,车辆内部的智能化、驾驶辅助系统、车载系统(车联网)……

  所有的这些都可以算电控的范畴。同样的电池和电机,不同的电控是可以带来不同续航和驾驶体验的。

汽车之家

长安电池设计简史

  电池是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型时,最常讨论的话题。这同样也是车企们宣传的重点,而围绕的主题无非是安全、安全和安全。

汽车之家

  长安的电池系统发展到今天,大约经历了3个主要阶段:第一阶段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奥组委提出了绿色奥运的理念,长安也开始为奥运提供新能源车。

汽车之家

  第二阶段从2014年开始,此时采用油电兼容的锂离子电池系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油改电,虽然电池也是平铺在底盘,但受车身设计的影响,电池的安全性冗余设计,空间设计都受到限制,当时很多车型或多或少都会因为布置原因,影响车内空间。

汽车之家

 ○长安深蓝SL03电池包设计思路

  长安深蓝SL03(参数|询价)目前还是采用了常见的MTP模式,也就是传统的电池包设计,电芯组成模组,通过590模组的多种组合满足不同电量需求。再匹配上BMS、热管理等软硬件,并配合高强钢、隔热材料、绝缘材料的使用,形成电池包,最终安装在底盘上。

汽车之家

  长安工程师们在设计电池包时,在满足正常国家标准基础上增加了柱碰、托底等严苛的结构安全设计要求,保证电池在极限情况下的安全性能。以此保证电芯在侧柱碰时,不会发生短路和漏液。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个防爆阀的设计,长安工程师也花了不少心思,首先是内部有通过精确设计的定向排气流道,其次,防爆阀的位置设计也有讲究,位置要最利于排气温度降低,且不对周围零部件和乘员造成影响,在实车上,防爆阀位置还有导流罩,引导喷发方向。

向编辑冷晓阳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