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挑战“权威”? C-IASI公布自家碰撞结果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险解读]  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讲,要了解一辆车安全性的表现,多是通过C-NCAP碰撞。不过,现在又多了一个强有力的汽车安全性参考: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管理中心发布了“2018年第一批12款车型的测评结果”,而这个评价也享有国内最严碰撞的名誉。

汽车之家

先了解下“C-IASI”是谁?

   C-IASI即“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这是国内的两家研究机构协同制定出来的一套汽车安全标准,前者是中国汽研: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后者是中保研: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

  而聊保险汽车安全指数这个事儿,就不得不先聊一下一个叫RCAR的国际组织——RCAR(Research Council for Automobile Repairs)是成立于1972年的保险行业技术研究国际组织,成员包括各国的保险公司所属技术研究机构。德国的安联、英国的大昌、以及美国知名的IIHS都是它的成员,而上面提到C-IASI也是属于RCAR组织中的成员,简单来讲把它理解为中国版的IIHS也可。

C-NCAP/C-IASI/IIHS测试标准对比
 C-IASIIIHSC-NCAP
正面碰撞--100%重叠(50km/h)
25%偏置(64km/h)25%偏置(64km/h)40%偏置(64km/h)
侧面碰撞移动壁障(50km/h,重1500KG,高1138mm)移动壁障(50km/h,重1500KG,高1500mm)移动壁障(50km/h,重1400KG,高600mm)
鞭打测试16km/h16km/h20km/h
车顶静压测试-

  相比C-NCAP,C-IASI碰撞项目与其重叠的部分更加严苛,直追美国IIHS。通过表格我们看出,在侧面碰撞项目上,C-IASI的移动壁障要高出C-NCAP近2倍,而IIHS移动壁障更是达到了1500mm。较矮的壁障撞击车侧后,车门防撞梁、门槛梁及B柱承受了较大的力度。而壁障加高后,车窗、B柱受到的撞击力将提升,车身设计、材料刚性将面临更严苛的考验。

C-IASI都测什么?

  C-IASI的安全测试的项目中除了正面25%的偏置碰撞,行人保护测试、侧面碰撞、车顶强度测试、座椅/头枕(俗称鞭打测试)外,其实还包含了与现在主流安全配置AEB的效果测试,以及低速结构碰撞和维修测试,而最后这两项测试更多是关于车辆维修成本和车险保费合理性层面的。

汽车之家

  在车型选择上C-IASI将优先挑选“基础安全配置”的车型,且不考虑发动机排量与变速箱类型。若该车型未配备AEB/FCW,将逐步上升至有此配置的车型进行检测。倘若全系不具备上述功能,将不对该项进行测试。

汽车之家

第一轮采用RCAR标准的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碰撞车辆成绩公布!

  本次参与测试的车辆一共有12台,包含了不少如今主流的在售新车型,其中不乏像是思域(参数|询价)、雅阁、凯美瑞、途观L、领克01、VV5这些人气爆棚的热门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雅阁、领克01、凯美瑞完美通过

  在本次参与测试的12款车型中,雅阁、领克01、凯美瑞脱颖而出获得了G(优秀)的成绩。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宝马318i、迈腾、昂科威等五款车与完美一步之遥

   宝马318i、迈腾、VV5及昂科威在车内人员安全方面达到了A级,而这一项的失分也让它们与全G级标准失之交臂,那这三款热销车型具体在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静压及鞭打中哪一项折戟致使其无缘与雅阁、领克01、凯美瑞比肩的机会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三款车车内乘员安全指数可以看出,三款车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上失分较多,达到了M级,迈腾与昂科威在鞭打测试上也出现了失分。后续分析报告也指出,偏置碰撞中,宝马318i乘员舱的上下部侵入量较大,而迈腾与昂科威仅乘员舱上部有侵入量。

汽车之家

  侧面碰撞测试中,以B柱与驾驶员座椅中线之间的距离为评判依据,大于等于12.5cm即为优秀。从结果来看,迈腾与昂科威的成绩分布优秀线左右,相比318i的远远超越还有些距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车顶静压测试中,多数车型车顶峰值载荷力超过9万牛,而VV5虽较为接近,但仍有一定差距,最终获得A的成绩。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奔驰C200的主要失分项来自对行人保护,从结果来看,其腿型与头型总体分值要略低于其它车型。总体来看,上述车型或多或少存在四大项目中存在些许瑕疵,主要集中在车内乘员安全问题,不过从结果分析来看,虽然未能达到G级,但其表现都已经接近优秀水平。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车险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