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EV路书第一期:纯电玩转十三朝古都洛阳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两人一车,长途自驾”,听着就很有点儿“诗和远方”的小资浪漫情调,不过要是把车换成了一台纯电动车,究竟还能不能“浪漫”得起来?还是只剩下“浪”?在纯电动车已经较为普及的今天,这就是我们这档全新节目——《EV路书》的立项初衷了。在这档节目中,我和各位的老朋友许博“南城大博”——两个年龄加起来已过70岁的“老汉”,会驾驶一台纯电动车进行长途自驾游,实际体验纯电动车长途出行过程中遇到的种种“苦与乐”;我们不仅会完整记录旅途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还会为广大新能源车友们作出当期出行线路上的充电策略建议;当然,旅程目的地的各种自然与人文景观、美食及娱乐项目体验也都会为各位一并奉上。

汽车之家

在本期节目中,您将能看到:

★ 北京⇋洛阳 往返各800km,采用不同充电策略(激进10%-90%与保守30%-80%)的时间/费用成本差异(差点撂路上的去程充电充到吐的返程);

★ 洛阳/安阳两地充电点推荐及避坑指南

★ 中华民族及华夏文明发祥地——夏商两朝遗址博物馆陈列的珍贵展品及河南当地美食(和大禹夏桀say hello封神大BOSS是反人祭英雄?)。

汽车之家

◆ 目的地的选择与不同充电策略效率对比

  长途自驾新节目的开篇,选择目的地必须得“讲究”点儿,由于驾驶的是纯电动车,首先要确保旅程途中及目的地有较完备的充电设施;其次,因为在往返途中还融入了不同充电策略的效率对比环节,那么旅程的里程长度就既不能太长(时间有限,单程耗时超过1天时间成本过高),也不能太短(充电次数太少无法体现不同充电策略的效率差异);

  “讲究”可不仅仅体现在里程的考量上。既然是节目第一期,找一个有“仪式感”、不俗且有趣的游览地也很重要,考虑到上述需求,我们最终把本期节目的目的地“锁定”在了号称十三朝古都的河南洛阳。

汽车之家

  考虑连霍高速沿途服务区相比荷宝高速的服务区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更加完备,因此我们的路线确定为:北京——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二广高速——洛阳,全程约800km,该线路的优势在于沿途除个别服务区(比如豫冀界服务区)外,大部分服务区都有充电设施。

汽车之家

  同时为了验证不同的补电策略是否会对纯电动车长途行驶的效率产生较大影响,我们在去程的800km旅途中采用较为激进的10%-90%的补电策略,即根据充电站分布情况,将电量用至10%左右甚至更低后,再进站补电至90%以上,如此循环直至抵达目的地,并计算行程用时和充电用时;返程时则采用对于电池寿命更为有利的30%-80%的补电策略直至抵达目的地,同样计算行程用时和充电用时,最后对比两种充电策略在时间成本上的差异。

汽车之家

车辆介绍、出行前检测

  本期《EV路书》使用的车辆是一辆威马EX6(参数|询价) Plus 首发创始人版,这台车补贴后售价23.99万元,NEDC续航505km。比较可观的续航表现是我们此次选择这台车的重要原因之一,毕竟较长的高速续航意味着充电次数不会很频繁,路上消耗的时间也会较短。

汽车之家

  在高速长途自驾之前,需要先为车辆进行必要的出行检测,我们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龙和威马亚运村店对车辆进行常规检查。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威马汽车旗下的两款车型——威马EX5和威马EX6 Plus进行常规检查(包含油液、底盘、轮胎、线束等)是免费的,这在纯电动车中并不多见。

汽车之家

◆ 不同充电策略时间成本计算及建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启程时赶上早高峰,在北京市区堵了约40分钟才开上高速。我们在计算去程与返程的时间成本时,会将行驶总时长与充电时间分开计算,以免因意外情况造成的时间延误影响最终成绩。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威马EX6 2020款 Plus 首发创始人版

指导价:23.99万
级别:中型SUV
发动机:纯电动 218马...
变速箱:电动车单速变...
热门车型对比
威马EX6 2020款 Plus 首发创始人版PK
开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