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选车导购 购车手册 正文

成功转型为运动派?1.6T骐达竞争力分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竞争力分析]  最近网上有一段关于1.6T新骐达的视频比较火(点击这里查看该视频),而现在一说什么东西火了,往往这因为它引起了很广泛且很强烈的争议,就像郭某某那样。我们先不追究这段视频的出处,也许只是几位车友恶搞,也许真的是GTI驾驶者技术不佳,但我们已经见过太多厂商利用这类低成本视频为自己的产品宣传造势的现象,不过这不是本文要说的重点,就不说了,大家意会即可。

汽车之家

  那为什么我一上来就提那段视频呢?因为它牵扯到了1.6T骐达的产品定位。直线竞速完胜高尔夫(全景看车)GTI,何等的荣耀?俨然新骐达在搭载1.6T发动机后已经转型为和高尔夫、英朗福克斯同风格的紧凑运动型车了。这和我们在2005年时认识的骐达截然不同。

分析一下1.6T发动机

  其实全新一代骐达有两个非常明显的改变:一是轴距加长100mm后达到了2700mm。二是新增了搭载1.6T发动机的车型。本来加长轴距这事应该挺受关注的,尤其对于原本专心定位于家用车型的骐达来说,但现在似乎1.6T发动机的光芒太耀眼了,2700mm的轴距我们先放放吧,一会再讨论它。

汽车之家 东风日产 骐达 2011款 1.6T M-CVT致酷版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最早是在今年4月听说新骐达将会搭载1.6T发动机,当时我就挺吃惊的。这台发动机倒是之前就听说过,是在2010年开始装备于日产Juke车型上的。不过Juke是什么车啊,那玩意生产出来就是给人玩乐用的。而听说骐达将搭载1.6T是什么感觉?就像你看到平时都骑自行车去买菜的邻居阿姨,忽然有一天挎着菜篮子骑着CBR1000上街了一样。

 骐达的1.6T英朗的1.6T高尔夫的1.4TMINI的1.6T
排量(L)1.61.61.41.6
工作方式涡轮增压涡轮增压涡轮增压涡轮增压
最大马力(Ps)190184131184
最大功率转速(rpm)5600580050005500
最大扭矩(N·m)240235220240
最大扭矩转速(rpm)2400-52002200-56001750-35001600-5000
燃油标号97号93号93号97号
供油方式直喷多点电喷直喷直喷
缸盖材料
缸体材料

  通过和市场上同级别涡轮增压发动机进行数据对比我们可以看出,骐达的这台1.6T发动机的参数很有吸引力。接近120马力/升的升功率即便是在增压发动机中也不多见。通用的1.6T、宝马与PSA联合研发的1.6T、大众的1.4T在账面数据上都不如日产的强大。不过需要注意的还有:骐达的1.6T发动机的扭矩峰值要在2400rpm之后才会出现,比其他人都晚一些。

  另外它需要和MINI CooperS一样喝97#汽油,对于开十几万车的人来说,习惯了加每升优惠1、2毛钱的93#汽油,忽然要改加极少有优惠的97#了,心理上和财政支出上都需要做出调整。

汽车之家 东风日产 骐达 2011款 1.6T M-CVT致酷版

  刚才说过了,第一款搭载这台1.6T发动机的车型是日产Juke,国外有过测试,使用CVT变速箱的Juke车型0-60英里/小时(96km/h)的加速成绩是7.3秒,如果测得是0-100Km/h的话,我觉得会是7.5秒左右(别小看96—100这小小的4km/h,越往后加速越慢)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所以在测试1.6T骐达前,我和我的同事都抱有很高的期望值。

  不过我们测出来的1.6T骐达并没有国外测的Juke那么生猛,加速成绩只有8.17秒,之所以用“只有”是因为我们都以为它能进8秒大关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东风日产 骐达 2011款 1.6T M-CVT致酷版

『CVT变速箱抑制了全动力的发挥 而且耐造性不强』

  先来看看和1.6T英朗的对比,最终结果是骐达以微弱的优势险胜英朗,但是有一个现象需要注意,就是0—60km/h的加速骐达比英朗慢很多,这是为什么?原因有4点:1.英朗拥有超增压模式,地板油状态下可以输出5秒最大266N·m扭矩,这比骐达大很多;2.英朗最大扭矩出现转速比骐达早了400rpm;3.骐达的CVT变速箱不给力,加速初段有自我保护,动力发挥不出来;4.轮胎问题。

汽车之家 东风日产 骐达 2011款 1.6T M-CVT致酷版

 1.6T骐达1.6T英朗1.6T科鲁兹1.8T速腾
轮胎规格205/50 R17225/50 R17225/50 R17225/45 R17

  其它的都比较好理解,现在主要来说说轮胎。看见1.6T骐达轮毂的第一感觉是挺动感的,跟个风火轮似的样子不赖,而且17英寸看着也饱满。但是看到轮胎尺寸就有些不协调了。轮胎宽度只有205mm,这个尺寸是标准的16英寸轮毂应该匹配的轮胎尺寸。比对三款典型的运动紧凑型车的轮胎尺寸就能看出,1.6T骐达的轮胎比它们窄很多。那么这会有什么影响呢?

汽车之家 东风日产 骐达 2011款 1.6T M-CVT致酷版

『1.6T骐达100—0km/h刹车距离要44.1米………………………………』

 1.6T骐达1.6T英朗1.6T科鲁兹1.8T速腾

实测刹车成绩

44.1米39.4米39.5米39.4米

  虽然1.6T骐达装备的是普利司通旗下的运动产品搏天族系列,但是由于较窄的胎宽影响了抓地力,44.1米的100—0km/h刹车成绩很难令人满意。环顾刚才那些装备着225mm宽轮胎的车型,它们的刹车成绩均在40米之内,差距相当明显。除了影响刹车成绩外,205轮胎在起步时也有打滑浪费动力的现象,即便是CVT变速箱已经制约了动力的发挥。

阶段小结:

汽车之家 东风日产 骐达 2011款 1.6T M-CVT致酷版 汽车之家 东风日产 骐达 2011款 1.6T M-CVT致酷版

  动力部分基本说完了,小结一下。首先必须承认骐达的这台1.6T发动机在技术层次拥有领先优势。全铝材质、缸内直喷、双可变气门正时,再加上涡轮增压,除了日产最顶尖的VVEL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没有出现外,基本代表了日产的高端科技,和同级别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各方面都没有劣势,可以说和谁比都不怕。但是也有个问题,就是必须用97#汽油,用车成本的上升对于购买十几万的车的消费者来说肯定是要顾虑的事情。

  不过虽然有强劲的发动机加持,可1.6T骐达实测加速成绩并没有令人心动不已,刚才已经分析了原因,CVT变速箱和轮胎是关键因素。再加上刹车成绩令人担忧,现在我可以说,1.6T骐达还不能胜任紧凑运动车型的头衔,它的优势很明显,但可惜的是它的劣势和优势一样明显。


  好了,现在我想可能有些读者要挑战我了:你跟这比这比那的比了半天,你也不看看你对比的那些车型多少钱?顶配1.6T骐达才15.68万,而那些车都17万多……

  而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最初想买的是14、15万的车,难道真的会因为吝啬那1、2万而不去选更适合自己的车型吗?每个人的预算都是有上下浮动范围的。


这只是阶段性小结论,请继续翻看下一页……

文章标签: 竞争力分析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骐达TIIDA 2016款 1.6L CVT智尊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80 40.13 6.50
    测试文章:优点保持/乐趣升级 测新款骐达1.6L CVT
    评测编辑-刘昱昕:

    新款骐达保持了自己空间大、省油这两个核心竞争力,同时增加了后备厢空间、优化了车辆的驾驶感受,向着年轻化、运动化的方向做出了一定的努力,对男性用户的吸引力有所增加。

    评测编辑-张可:

    可能是因为全家个子都很高的原因吧,我对于空间大的车有天然的好感,要是在这个基础上还能省油当然就更好了。改款后的新骐外形不错,后备厢也加大了,应该能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喜欢。

    评测编辑-李伟龙:

    骐达的空间、油耗都是我喜欢的,而且一直以来,它的价格在合资紧凑型车中也是比较亲民的一个。不过我对于它追求年轻、运动的新方向不是完全认可,毕竟从动力上来说它还是“买菜车”级别,有必要牺牲一部分舒适性换取运动性吗?

  • 骐达TIIDA 2011款 1.6L CVT舒适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55 40.23 6.58
    测试文章:舒适好开又省油 测试日产骐达1.6L CVT
    评测编辑-梁巍:

    骐达是一款很不错的家用产品,空间够大、油耗够低,特别是我们这次测试的这款1.6CVT车型,油耗更让人惊喜,重要的是它的价格也有足够吸引力。

    评测编辑-胡正暘:

    产品端有三项突出优势:空间大、油耗低、开着舒服,另有两个问题:无ESP、CVT低温保护问题。很值得推荐的代步车,但中国北方地区用户最好有室内车库。

    评测编辑-罗浩:

    很实在的家用车,要动力有动力、要空间有空间,而且还很舒服很省油,如果你没有三厢车情结,而且不反感日系品牌的话,骐达是10-15万级别两厢家用车中最值得考虑的。

  • 骐达TIIDA 2011款 1.6T 手动致酷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90 41.39 8.87
    测试文章:胖子练轻功 扮猪吃老虎 测骐达1.6T手动
    评测编辑-梁巍:

    给骐达装了一台强悍的1.6T发动机已经让我们很意外,之前测试的CVT版本也干掉了英朗1.6T,今天的手动挡似乎来的更加直接,成绩有进一步的提升。不过还是那句话,车辆讲究的是平衡性,只有强悍的发动机,而其他方面还只是家用车的标准显然是不合情理的,当然这也为改装市场留出了很大的空间。

    评测编辑-胡正暘:

    加速能力非常强,价格也不贵。不过一台主打舒适的家用车,怎么想都没多大必要搭上这种动力总成,CVT版本的还能接受,手动版就真不搭调了,1.6自然吸气还是主力。

    评测编辑-罗浩:

    骐达1.6T已经毫无争议的取得了国产同级别加速最快的名号,同时又没有放弃原本的空间和舒适性,只不过在驾驶感受方面,它还没有完全跟上动力提升的脚步,较高的重心的偏软的悬挂应该再改进一下。

  • 骐达TIIDA 2011款 1.6T M-CVT致酷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17 44.10 --
    测试文章:加速能否干掉英朗?骐达1.6T小测试
    评测编辑-梁巍:

    骐达曾经是家用车的标杆级产品,不过新骐达也开始走性能路线,1.6T发动机很强,参数在同级别产品里是顶尖的。但产品讲究的是平衡性,只是把一个标准的家用车塞进一个强大的发动机,显然是个只能跑直线的车,谈不上操控和驾驶乐趣。何况CVT还不能完全发挥1.6T的全部实力。

    评测编辑-胡正暘:

    说实话,骐达推出1.6T车型我很意外,一款极好的舒适型家用车怎么开始跟性能较劲了?发动机确实给力!数据并不低 ,说民用钢炮级也会夸张,但合CVT变速箱一起工作,它的风格改变了。动力提升绝对是好事,可是对于这个级别,对于骐 达之前的口碑和定位来说,1.6T+CVT还是感觉怪怪的。

    评测编辑-罗浩:

    日系家用车终于也开始引入驾驶乐趣的概念。动力方面,这款骐达1.6T已经达到同级别中的顶尖水平,希望它其他各方面表现也能如动力一样优秀,这样才能成为一款整体平衡的产品。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骐达TIIDA

指导价:8.99-11.59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