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系历史 正文

为平民打造的神车 高尔夫车系历史介绍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  作为大众汽车销量最多的车型,与大众甲壳虫一样,高尔夫在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上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自1974年诞生以来,GOLF高尔夫已有37年的历史,至今历经六代发展,其累计销量也已经达到了接近3000万辆,仅次于3200万辆的丰田花冠,成为排名第二的全球最畅销家用车。而今天我们也即将为大家带来这款被国内消费者命名为“神车”的高尔夫的历程。

产生背景:续写甲壳虫的传奇,又一款深得民心的平民轿车

  了解大众历史的人应该知道高尔夫的诞生可以说是续写了甲壳虫的成功,是大众公司的第二件最值得骄傲的作品。而它的诞生,其实大众的目的就是在于设计一款既能弥补的甲壳虫不足,而且又能深得民心的平民轿车。在当时60年代末,大众汽车的利润源泉甲壳虫系列车型已经步入下坡路,后置发动机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很难进行更多的技术突破,而后置发动机布局又限制了车身空间的利用,此外甲壳虫线形侧风下不稳的问题也逐步呈现。在这些弊端的胁迫下,到了上世纪70年代,大众就开始思考需要在设计上进行改革。

汽车之家

高尔夫的原型车EA-276

  在这种形势下,大众公司果断决定放弃传统的后置风冷发动机布局,把宝押在一款全新的设计之上,1969年,大众开发出了EA-276,这就是当时高尔夫的原型车,它是一款集水冷四缸发动机,前轮驱动,紧凑的承载式车身轻量化底盘,前悬架为支柱式,后悬架为交叉臂式,溜背式造型带楞带角的全新车型。而随后,1973年第一代高尔夫就正式诞生了。

高尔夫的命名:来源于墨西哥湾暖流

  说到高尔夫的命名,可能许多人认为高尔夫的名字源自高尔夫球,但实际上,它完全遵循了大众汽车的命名传统——以风之名(我们熟知的PASSAT、BORA、SANTANA、JETTA都是风的名字,有兴趣的可以去查一下)。GOLF是指墨西哥湾暖流。鲜为人知的是,高尔夫在开发时的代号是SCIROCCO(西罗科风,从非洲吹向南欧一带的非洲热风),正式销售时才改名叫GOLF,如今SCIROCCO又摇身变成了高尔夫系列衍生的双门跑车

第一代高尔夫(Golf mk1)(1974—1983年)
颠覆甲壳虫圆滑轮廓/全新“折纸”造型被勾勒出来

汽车之家

第一代高尔夫

  1974年5月,高尔夫的“横空出世”,仅从外观设计上就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这要归功于第一代设计师乔治亚罗Giorgio Giugiaro,这位年过七旬的传奇设计师赋予了冰冷生硬的铁疙瘩以力量与灵魂,而1970年的“折纸”设计方向又堪称是他设计生涯中的里程碑。一个带有鲜明棱角的两厢轿车轮廓,便在随心所欲的几下“折纸”中被勾勒出来,这不仅是颠覆了甲壳虫一贯风格的轮廓,更是首创出了“掀背”的设计理念----这便是高尔夫。

汽车之家

  第一代高尔夫的成功和当时其简洁的掀背造型的分不开的。除了外观,高尔夫的丰富的动力系统同样提供给消费者相比甲壳虫车型耳目一新的感觉,汽油机方面,包括了1.1L~1.8L六种动力输出的版本,而柴油机也有2种排量3种动力选择。变速箱方面,则有4挡/5挡手动以及3挡自动变速箱三种型式。底盘方面,第一代高尔夫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的悬挂结构,相比同时代的其它车型,这样的结构带来了更好的操控和舒适。在世界各地的评选中,第一代高尔夫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汽车之家

敞篷版高尔夫

  在第一代高尔夫推出两年之后,第一代高尔夫的各种衍生车型开始陆续诞生:1976年6月,第一代高尔夫GTI车型亮相;同年9月柴油版车型登场;三厢轿车版的捷达于1979年10月问世;而敞篷版高尔夫则于1980年1月诞生。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以第一代高尔夫的设计为最初蓝本的敞篷车在花开花落14载中,有着近四十万的傲人销售业绩,深受广大消费者热力追捧、使得众口不再难调。

汽车之家

第一代高尔夫GTI

  而在各种衍生产品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高尔夫的高性能版车型GTI。第一代的GTI于1976年在欧洲发布(北美版于1983年亮相)。大众生产GTI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赋予一辆经济小车以高性能,让他变得更加独特、运动。后来证明,大众的这种想法不仅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其它汽车制造商也纷纷推出“钢炮”小车。第一代的GTI搭载1.8L燃油喷射式发动机,最大功率110马力,加上较低的车重、扎实的悬挂和底盘,GTI的操控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

汽车之家

在北美生产的大众 Rabbit

  其实当高尔夫在德国生产了4年之后,1978年,大众又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开设工厂,开始生产重新取名为rabbit的高尔夫车型。这是自20世纪20年代劳斯莱斯在美国生产汽车以来,首个在美国生产车型的欧洲制造商。除了美国,墨西哥也是较早引入高尔夫车型的国家之一,1977年,名为caribe的5门版高尔夫开始进行生产。另外,第一代高尔夫还在南非进行生产,2006年大众还在南非推出了限量版的Citi R车型。

文章标签: 车系历史
共8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