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北京车展对话:福特南美首席设计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  2012年北京车展第一天,汽车之家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福特南美首席设计师 易哈勃•卡奥德(Ehab Kaoud)进行独家对话。具体内容如下:

『福特南美首席设计师 易哈勃•卡奥德』

  对话者:请问作为一个全球品牌,福特在产品的设计上是如何体现这个品牌的特色的,您认为哪一款车最能够体现福特的特色?

  卡奥德(注:卡奥德谈论内容均为译文):首先从设计方面来讲,我们在福特追求的是一个福特的全球设计,不管在全球各个市场,人们可能在买到福特车、看到福特车的时候,他们都能够很直观地有这种感受到,就是它是一款全球的车型。如果你要是问我说哪一款我设计的车,我觉得最能体现这种全球设计的风格的话,我会说是翼搏这个车型,我也很钟爱这款车型,它也是最新的一款车。我在讲到翼搏这款车型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它有比较明显的福特全球设计的元素,特别是你看它的前脸、它的格栅的部分,是把它作用更加明显了,而且这一点你也可以在福特其他的车型上能够感受到。另外,就是你可以看它的前灯,是呈细长的线条的感受。另外,你也可以从这个车所搭载的更先进的一些技术上可以反映出来。

  我们在讲到这种车型设计的时候,我认为车的前脸的设计是很关键的,它就像一张脸一样,是最能够彰显它个性化的一个部分。可能你看这个翼搏的前脸和其他福特车型的前脸不尽相同,它不是完全一样的,但是你可以看到它在整个产品设计中承前启后的、很连贯的设计的感觉,它就好像其他的车型的弟弟,或者是表兄弟这样的一种血缘关系的感觉。

  范鑫:这款车其实最早是面对巴西市场、南美推出的产品。请结合您负责的设计工作,来谈一下推出这款车的目的,以及为什么拿到中国的市场?

  卡奥德:首先,翼搏是一款全球的车型,我们在设计和研发阶段就已经注意到,在中国有非常广阔的紧凑型SUV的市场需求。同时,在产品研发的阶段,我们也是做了很多广泛的市场调查,其中就包括在中国的市场调查和中国的潜在消费者进行了很多的沟通。在整个市场调查的研究阶段,我们有很多的工程师,还有搞市场销售的专业人员往返于巴西和中国两地之间,做了很多的研究和消费者进行很多的对话。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与中国的团队进行了紧密的合作。

『福特南美首席设计师 易哈勃•卡奥德』

  范鑫:您之前参加过很多商务车的设计工作,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设计大车和设计翼搏这种小车,在设计的工作重点和工作内容上有什么差别?

  福特:当然,设计大车和设计小车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是在福特呢,我们不管设计什么样的车型,全部都是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出发点的。首先,你要明确消费者想要什么,然后我们再去满足他的需求去设计,正确的这样一个产品。你可能看过我的简历,我曾经参与设计了全顺这个车型,全顺作为一个商用车,它肯定和翼搏这样的紧凑型SUV的客户的需求是不一样的。

  我经常跟我们的设计师说,你在画草图之前,你先想一想这款车型的目标客户是一群什么样的人群,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他喜不喜欢经常出去社交生活、是否喜欢运动、是否对高科技感兴趣,他整个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样子。像翼搏这款车型的目标客户呢,它就是城市人群的生活方式。

  接着我就会问我们这些设计师,还是你在画草图之前,你先想想你想要把它设计成一个什么样的产品,如果这个产品车型可以登上杂志封面的话,它大概是一个什么样子的。那么,你想让记者去报道他,你觉得记者会用什么样的标题去形容这款车。实际上,我们在真正着手设计之前,会有很多假设性的问题,或者是设想去做。实际上,翼搏这款车型我们确实也做了几款假设性的杂志封面。

  所以,整个一个设计来总结的话,就是你先要了解目标消费者,以及他们的需求。然后你会有一个远景图,在这个远景图的基础上再去行动。曾经有一位智者说,你要是有了想法再加上行动的话,你就会成功。但是,有想法没有行动只能是一团糟。所以,我们整个工作设计的流程就是我刚才给大家介绍的这样。

  对话者(女):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现在全球化都是很重视环保的理念的,您当时设计这款翼搏的时候,是不是也会想到这一点?所以,它的排量很小,我们可以看到它只有1.0升、三缸发动机。我们也了解一下福特未来设计的大方向是不是还会在这种比较环保的、小排量的、无论紧凑型SUV也好,或者是轿车也好,它的大方面是不是还是在这方面,会针对环保做出特别多的设计?

   福特:福特汽车一直是非常重视环境保护的。您刚才讲到的1.0升、三缸发动机,的确是一个方面,我认为是提高燃油经济性的一个方面的表现。从设计的角度来讲,我们更加注重在空气动力学设计这个领域。因为这种空气动气学更优良的设计,可以是更同于小排量发动机的效果,从而去提高燃油经济性的。比如说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在这种进气系统这方面的研究。所以,可能从设计角度来讲,更多的是从这个方面来入手的。

  比如说一个车型尾部的设计也是和空气动力学息息相关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从设计角度讲,它怎么样才好看,另外还要满足空气动力学上面更优良的要求,再把它拿到这个风道中进行测试、一次一次地设计,再加上修改,很多遍的调整以后,使它既满足设计上的理念,也满足空气动力学的要求。

  范鑫:我还有一个问题,现在福特产品正在做全球化的统一,也就是刚才您提到的“一个福特”,能不能系统为我们解读一下,未来福特的产品在设计的元素上都会有哪些统一的特征?

  福特:我给大家解释一下,在设计方面我们要做到的这种终极目标,就是无可救药的棒的感觉,就是要非常非常地棒。那么,我觉得如何从设计上去体现呢?前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也是我们的产品和其他的竞品能够明显区别的地方。之前的一些德系的品牌做得很好,现在福特也做得非常好,就是你看到它的前脸就能够和其他的品牌马上区别开来。当然,不是说每款产品的前脸都一样,但是它有这种传承的设计因素在里面,你一看就知道这是一款福特的产品。

汽车之家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就是在一些技术细节。还是我刚才给大家提到的前大灯,你可以看到翼搏的大灯非常简洁,而且它的尺寸的大小也是非常合适的。同时,它的流线型设计也符合空气动力学,从技术上来讲能够满足空气动力学的要求,同时从美学设计上来讲也非常的优美,以及车身的线条,就是指的是它的腰线,它能够从前大灯的方向经过侧面的车窗,一直伸展到车的尾部,所以是非常漂亮的。从车盖的部分延展到它的侧面,前面的车盖只有一个这样的线条,一般是它车盖这儿有一条线,这条线和车身的线是两条,我们是只有一条线这样延展过来的。所以,这个车盖大概的时候是从这儿开始的(手指图片)。

汽车之家

  另外,在设计上我们还有一个设计理念,它大概的意思就是创新性的剪影,我不知道怎么翻译比较合适,可能用“剪影”这个词吧。就是我刚才所解释到的这条线,从车盖这个部分经过A柱,然后朝后面去延展。所以,你从侧面去看这个车的时候,它虽然是停在这里没有动的,但是你感觉到它是在往前冲的感觉很明显。

  对话者(女):您刚才提到造型优美的车,它的一些关键词,除了刚才提到的前脸,还有什么?

  福特:刚才我讲到,其实我们要把诸多因素集合在一款车上面,最重要就是要和谐。它不同的地方的比例一定要好,比如说车轮,车轮的位置以及车轮的大小就要适当。有的车型可能车轮特别显小,你感觉它没有办法去托住这个车,这就是由于它的比例没有做好。我可以给大家画一个草图,大家就能看到了。这两个车型,显然左边这个感觉是非常稳的,而且从侧面也能够看到。这个就是轮子离得太远了,其实这两个车的大小是差不多的,但是我后面画的图你可以看到,所有的线条是非常和谐的。所以,看上去它侧面的剪影非常优美。

  我们在看车的时候,也和我们去欣赏一个人的美是一样的。可能人类有这种美学的比例,它的五官是怎么样的一个比例,其实车也是一样的。如果它各个方面,比如说我刚才讲的前大灯和格栅,还有它侧面的这些线条不太成比例的话,可能你站在这个车的面前去看,总觉得有点不太对劲的地方。所以,这就没有办法达到我们所说的极度优美的审美标准,所以还是各个元素都要呈比例,去满足我们对汽车欣赏的一个美学比例。

  对话者(女):在你的印象中,你能够举出一款极度优美的车吗?

  福特:当然是翼搏。其实这种极致的优美是我们力争要达到的一个目的,你可能看到这里所有的车型,不管是POLO锐界、新的福克斯,以及我们的翼搏,其实我们所有人的工作都是最终要达到这样的一个目的。

  对话者(女):除了福特的车呢?其他的车呢?

  福特:如果说其他的话,我能想到的可能就是1968、1969、1970年这段时候野马的车型。我觉得这几款都是非常美的,另外就是1949年版的福特的车型,因为在1949年之前的车型设计,因为车都是长成这样的,就是我给您画的这个样子。从1949年新一代的福特车型设计出来以后,我认为是一个分水岭,就是从那个车型向现代的这种车型设计开始过渡,线条更加简洁,而且更加统一。另外,阿斯顿•马丁也是我很喜欢的一种车型,从它的整个车身的设计、整个感觉都很喜欢。

2012北京车展

点击进入北京车展>>

手机登录 m.autohome.com.cn 随时随地看北京车展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