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新文化报] 小型SUV高速增长成车市爆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2013年的中国车市即将画上句号, 从12月初发布的前10个月乘用车销量统计来看,2013年前10个月中国乘用车销量累计已达1445.5万辆,14.7%的同比销量增长为今年车市走势定下基调,已经历两年“微增长”的中国车市今年注定是个增长年。

  2013年,中国车市经历了什么? 面对已经步入调整期的中国车市,小型SUV已成车市爆点,自主品牌继续向高端转型,两厢新车频出……本报特联合汽车之家网站,用这些关键词勾勒出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脉络。

   关键词:小型SUV

  小型SUV高速增长 SUV市场持续火爆

  据汽车之家研究中心调查,从2013年1-10月乘用车销量统计来看,SUV级别内细分市场中小型SUV 销量同比增幅最高,达99.1%,对SUV整体销量增长的贡献率最高。 从2013年分级别销量的同比增长率来看,SUV市场销量同比提升48.8%,位居各级别之首,其次为MPV(39.9%)和紧凑型车(22.8%)。

汽车之家

  从国内SUV市场发展趋势看,各级别SUV车型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表现各不相同,A级SUV、B级SUV的增长远不敌小型SUV车型销量的猛增。 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广汽丰田汉兰达这些SUV市场上的霸主车型也被福特翼搏别克昂科拉、 长城M4等小型SUV车型抢了风头。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3月上市的福特翼搏,目前已累计销售30359辆,平均月销量约6000辆;别克昂科拉今年前8个月累计销售35614辆,平均月销量在4000辆以上;长城哈弗M4实现累计销量81025辆, 同比增长378.5%。“消费者的年轻化是小型SUV车型销量猛增的原因。”长春金达洲别克路通店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谈及小型SUV车型市场发展的未来趋势时,有关专家表示:“随着国内SUV市场竞争加剧,SUV车型的细化也让价格跨度变得更大,而小型SUV的价格年轻化的消费群体更为接受,个性化、多功能化的小型SUV也更加符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需求。 参照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无论从节能减排角度还是消费年龄下移的角度来看, 小型SUV都更符合未来发展方向。 未来2~3年内,小型SUV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关键词:自主品牌

  向高端领域发展 自主品牌尚需时日

  从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来看,在不同的购车预算条件下,消费者对于自主、进口、合资乘用车预购分布差异显著。

汽车之家

  在购车预算较低的条件下,如5万元左右, 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预购倾向较高,占比达73.1%,而当消费者购车预算在15万元以上时, 则对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预购倾向低至了3.8%。这意味着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产品形象定位还处于中低端, 而要想打动消费者的心,自主品牌车企还应苦练内功,不断提升质量。

  自主品牌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被广大消费者认可,从2013年J. D.Power最新发布的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报告来看,自主品牌新车质量问题从212个缩减到了155个,与2012年相比减少了57个,中国自主品牌在新车质量方面更是取得了显著进步, 大幅缩小了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 但自主品牌向高端领域发展尚需时日。

  目前, 奇瑞汽车已经开始了高端化路线,从今年上市的艾瑞泽7瑞虎5这两款重量级的车型就可以看出,奇瑞正在走向高端,这两款车的价格虽然起价不到10万元,但其配置和质量可以媲美一些价格在10万元的合资品牌车型。

  除了奇瑞汽车之外,长城汽车也推出了高端车型哈弗H8, 这款大型SUV不但外观大气,各项配置也很丰富,价格在20万元左右。 其余的自主品牌也都在高端领域进行钻研,逐渐推出高端化车型。 这些高端车型要想被消费者快速接受,除了在配置上丰富外,一定要在质量上过硬,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关键词:两厢车

  两厢车年轻化 带来营销新概念

  虽然从汽车之家研究中心对于历年1~10月两厢乘用车的销量监测来看,2011年至2013年两厢车市场增长相对平稳, 增量仅有18.5万辆,有人说看似火爆的两厢市场交了一份成绩平平的答卷, 但从近6年两厢车销量来看, 不但有大幅增长,同时近年来两厢车在营销上提出了多个亮点, 给车市增添了很多有趣的话题。

汽车之家

  近年来,汽车市场的两厢车多了很多品牌,最经典也是让更多中国消费者认同的就是一汽-大众高尔夫6和长安福特的福克斯两厢,这两款两厢车从欧美市场来到中国,经历了中国多数人对两厢车的不认同到目前多数人至少可以不说两厢车不好。 这期间,东风日产骊威雪佛兰的克鲁兹等,都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合资汽车品牌中还有很多品牌出了两厢车, 如上海大众朗逸两厢、长安马自达3、 北京现代的i30、东风悦达起亚秀尔、广汽丰田新近上市的致炫等,而且自主品牌的一汽奔腾旗下的欧朗、 华晨FRV和H320、长城M4等很多两厢车进入市场,用自己的实际表现赢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同。

  广汽丰田推出的“跨界大两厢”致炫近期上市,而丰田同时还借这款车进一步加推“年轻化”概念, 同时赞助恒大星光音乐节以及2013年在广州举行的世界马拉松, 让消费者看到汽车厂家对于两厢车的重视。而长安马自达3星骋、别克英朗XT、比亚迪F3R和华晨H320等多款两厢车也打出“跨界”、“掀背” 等有意思的亮点概念, 对整体汽车市场起到了搅动作用。(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报] 小型SUV高速增长成车市爆点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合作媒体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眼见为实
深评问道
零部件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