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SUV设计演化 对话福特南美首席设计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殿堂]  国产福特新款翼虎(北美Escape)已经确定在国内投产,明年年初就要上市了,在这款很火的城市SUV上市之前,我们在美国对话了福特的福特汽车南美设计工作室首席设计师哈勃•卡奥德先生,了解了他对于福特设计计划的见解,以下是对话实录。

  首先,卡奥德先生为我们简单介绍了SUV的历史“早年间,SUV的原型就是皮卡。1997年的福特Expedition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图中显示的就是F150。把卡车的轴距缩短,在尾箱上加一个壳子就变成了SUV,而当时的人们很喜欢这样的设计,它可以给人们提供广阔的空间,让人们享受随心所欲的驾乘快感”。

  虽然早在40年代和50年代市场上就已出现了越野车,但真正受到消费者欢迎的福特越野车是Bronco车型。之后随着Explorer系列的出现,福特才开始生产具备四个门、三排座椅的大空间SUV。

  而SUV真正意义上的崛起发生在80年代中期,那时人们对面包车已经审美疲劳,他们期待一种更有特色、外形更美观、更具动感、更有时尚感的交通工具,而非日常家用车。他们希望得到随心所欲的驾乘快感。

  之后在城市中使用的SUV并不需要太多的越野性能,所以在2001年福特推出了更加符合城市使用需求的SUV车型Escape,具备越野车的性能,但由于采用了与轿车相同的承载式车身,重量大大减轻,提高了经济型,另外也改善了空气动力学等性能。

  卡奥德先生表示他很开心能够参与设计2001款Escape的的项目,除了Escape,还专门为南美市场单独设计一款Ecosport车型。如果说Explorer抢占了北美市场,那么Ecosport则是抢夺南美市场的利器。当时在美洲大部分地区推广Explorer车型时,就是因为其良好的经济性和合理的定价优势来抢占市场的,Ecosport车型亦是如此。

  Ecosport是在嘉年华平台上打造出来的CROSS车型,其具有很多独特的设计元素,比如可以与真正的SUV媲美的离地间隙、侧开后备箱门和外挂的备胎、隐藏在尾灯里面的后备箱开启拉手等。

  “在草图正式确定之前,我们首先会初步探究了各个国家人群的喜好,在这里我们会提出很多问题,比如说中国人是否会像巴西人或南非人或印度人一样喜欢这款车型?简单了解当地的人文和用车需求”,这是卡奥德先生对于不同国家消费者对车型喜好不同给出的解决方案。

  在探讨满足不同地区消费者不同需求方面,卡奥德先生说“之后我们还会与市场营销团队合作进行正面调研。结果显示南非、中国、巴西和印度的消费者虽然各自有各自的要求,但他们对汽车多数细节的喜好还是存在共同点的,亚洲地区的用户会比较偏好采用先进科技工艺或具有卓经济性的车型。我们只要综合这些共同点,在设计新一代车型的时候予以充分考虑,就可以更加满足这部分消费者。当然目前这一切都只是纸上谈兵,在投入市场之前谁也不能确这些假设是否就是现实”。

  “第一次调研我们使用的是手画的草图。第二次调研我们开始使用电脑及其他软件设计动画,就像好莱坞常使用特技一样,在电脑上建造汽车模型,这样也节省了时间和资金成本。第三次调研则是使用玻璃纤维制造的实体车型来完成。一般来说,从设计草图到最后投放市场大概需要2年的时间成本”这就是卡奥德先生简单阐述的新车设计过程。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师访谈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翼搏(海外) 2013款 基本型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小型SUV
发动机:暂无信息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