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旗舰新动力 大众全新W12 TSI发动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在豪华大型车以及更高级别的市场中,一台12缸发动机是旗舰车型必备的身份象征,因此即便是在提倡节能减排、发动机小型化的今天,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豪华车依然保留着搭载12缸发动机的车型。此外,由于集团内还运营着像劳斯莱斯宾利以及迈巴赫等品牌,奔驰宝马以及大众集团对于12缸发动机的优化改进甚至推陈出新也是不遗余力。近日,大众推出了即将用于宾利SUV车型Bentayga的全新W12 TSI发动机,未来这台发动机也很有可能出现在奥迪A8L、新款大众辉腾以及宾利其它车型的配置单中。

汽车之家

- 动力水平:12缸阵营中排名前列

  与目前现款宾利飞驰的6.0T W12发动机相比,新款W12 TSI发动机加入了来自于奥迪6.3L W12 FSI发动机的缸内直喷技术,同时也保留了原有的歧管喷射多点电喷系统,因此组成了全新的双喷射系统。也许是基于针对SUV车型的特别调校,新发动机在最大功率方面相比前任有所降低,但最大扭矩“暴涨”了100N·m。大众表示,新发动机可以令搭载的车辆拥有0-100km/h加速“跑进4秒”、极速突破300km/h的实力。同时,双涡管双涡轮增压技术也意味着可以进行更多样的发动机输出设定,因此未来这台发动机一定还会有针对不同车型的多款功率版本。

汽车之家

V12/W12发动机参数对比
车型

劳斯莱斯

古斯特

宾利飞驰W12

宾利Bentayga

(W12 TSI)

奔驰-迈巴赫

S600

宝马760Li

奥迪A8L W12
发动机排量6.6L6.0L6.0L6.0L6.0L6.3L
气缸排列形式VWWVVW
进气形式涡轮增压双涡轮增压双涡轮增压双涡轮增压双涡轮增压自然吸气
供油方式缸内直喷歧管喷射双喷射歧管喷射缸内直喷缸内直喷
最大功率

420kW(571Ps)

/5250rpm

460kW(625Ps)

/6000rpm

447kW(608Ps)

/6000rpm

390kW(530Ps)

/4900rpm

400kW(544Ps)

/5200-6000rpm

368kW(500Ps)

/6200rpm

最大扭矩

780N·m/

1500rpm

800N·m/

2000rpm

900N·m/

1500-4500rpm

830N·m/

1900-4000rpm

750N·m/

1500-5000rpm

625N·m/

4250rpm

- 经济性:多重技术降低燃耗

  大众集团表示,全新W12 TSI发动机是“豪华汽车细分市场中最经济的12缸发动机”,除了之前提到的缸内+歧管双喷射系统以外,还采用了AVS系统实现半数气缸停闭,配合发动机起停系统以达到更好的节油以及环保目的。在欧洲NEDC模式下进行测试,新发动机的二氧化碳排放水平低于250g/km。此外,可变阻尼的主动液压悬置保证了发动机的NVH特性能够满足宾利这类品牌的苛刻要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新发动机的未来猜想

  根据大众集团官方的消息,这台W12 TSI发动机将首先搭载于宾利的全新旗舰车型Bentayga上,因此未来的飞驰和欧陆GT车型换装动力更强劲、燃耗更低的新发动机显然是顺理成章的,并有可能获得更高的功率输出;此外,现款奥迪A8L W12面对同级别对手(奔驰S600L、宝马760Li)时,在动力方面处于劣势,尤其是扭矩输出差距较大,因此未来的A8L W12很有可能通过搭载这台W12 TSI发动机完成逆袭。

汽车之家

  另外,我们在观察新发动机时发现,W12 TSI发动机已经不再匹配现款W12发动机依然保留的液压转向助力泵,由此可以推断,未来的宾利Bentayga将搭配EPS电子转向助力系统。这也许对于宾利的用户来说算不上什么好消息,然而对于未来奥迪A8L以及大众辉腾的车主们来说,EPS系统所带来的诸如主动转向辅助、自动泊车等高科技配置让他们终于可以在面对科技感爆棚的奔驰S级和宝马全新7系时抬起头来。此外,有消息表明,奥迪的自动驾驶技术将在2017-2018年率先在A8车型上搭载,因此也需要摒弃看起来已经有些老旧的机械液压助力系统,依靠EPS来实现转向控制。

汽车之家

总结:

  其实,对于豪华车上搭载的12缸发动机来说,它们的主要诉求并非极端的动力性能,而是由内而外散发出的一种极致感。尽管很多V8发动机通过注入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等技术,已经媲美甚至超越了12缸发动机的动力表现,但12缸发动机的地位依然稳固,这种稳固,也许可以看做是位于金字塔塔顶位置的品牌以及买家的一种“任性”。不过,即便是“任性”的W12发动机,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地蜕变和完善自己,才能在强手如林的旗舰之争中继续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文/图 汽车之家 张戈)

相关阅读:

  回归6升排量 奔驰S600配新款V12发动机
  //www.autohome.com.cn/tech/201402/710582.html

旗舰新动力 大众全新W12 TSI发动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发动机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汽车人物
拆哪
变速箱技术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