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重混之后 日系车为何加入48V轻混阵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科技]  日本车企一直在油电混合动力领域引领着世界,优秀的燃油经济性赢得了世人的认可。然而近日供应商巨头博世公司爆料,多家日系车企已经向他们订购了48V轻混(也称微混)系统。从技术难度和燃效角度来说,油电混合动力(重混系统)都要高于48V轻混系统,那么如今这些日系车企为何要退而求其次呢?

汽车之家

  爆出这一消息的是博世日本的技术参事兼汽油系统业务部轻混项目室室长上田昌则,他称博世目前已经接到了多家日系车企的订单,将于2019年开始向它们提供48V轻混系统。轻混系统匹配上电压更高的车载电源,能够实现更高效的发动机启停、动力辅助以及能量回收等功能。

● 什么是48V轻混系统?

  可以说48V轻混系统是传统动力与油电混合动力之间的一个折中,相比传统动力增加了能与发动机一起耦合输出动力的电机,达到了混动的效果,但相比普通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其电动机的输出功率扭矩都小很多,而且驱动电机只能在车辆加速时,辅助输出一小部分动力,一般不能纯电驱动。

汽车之家

● 目前日本车企有着怎样的混动技术?

  我们知道日系车企在重混领域有着比较大的优势,而对于轻混系统则一直处于保守观望态度。丰田普锐斯早在1997年就量产了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其采用了有自家专利的E-CVT无级变速机构,如今普锐斯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其油电混合系统有着世界顶尖的燃油消耗率。

汽车之家

  除了丰田,日本的另一家大型车企本田也不甘落后,在最新的本田雅阁上量产了i-MMD混合动力系统,这套系统取消了传统的变速箱,由离合器片直接将动力输出,其与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一样能达到百公里5L的油耗级别

汽车之家

● 为什么日系车企投向了48V轻混阵营?

  一向主张重混并取得世界领先水平的日系车企为什么现在开始投向了48V轻混阵营呢?答案是执著于重混的日系车企开始意识到了全球排放法规日趋严格的信号。以中国的排放法规为例,即将到来的国六排放标准,对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以及颗粒物排放的要求更加严苛了。

汽车之家

  相比传统动力系统,博世的48V轻混系统最多可降低15%左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重混系统,48V轻混系统又更容易加装到现有的传统动力中,同时成本也更容易控制。另外,BSG电机还能够在汽车行驶时提供额外的扭矩,提升整车加速能力。因此,种种这些因素便让日本人开始对48V轻混系统感兴趣了。

● 目前哪些车企在使用48V轻混系统?

  除了博世,法雷奥、大陆、德尔福等供应商都有着自己的48V轻混系统方案,奥迪奔驰大众等德系品牌则是这项技术的拥趸,即将改款的奔驰S级和未来的高尔夫GTI将会应用48V轻混系统。奥迪则已经将48V电气系统量产在了SQ7上,不过它的48V电压只是用在了电动转向助力和主动防倾杆等大功率电气元件上。

汽车之家

  相比日系品牌,中国品牌比较早的认定了48V轻混技术,例如长安逸动目前已经成功量产了这项技术;奇瑞宝骏搭载这项技术的相关车型也在研发当中,预计也会很快面世。

汽车之家

总结:

  未来48V轻混系统无疑又是一项法规驱动下的技术趋势,随着全球排放法规的逐渐严苛,不仅奔驰、奥迪等德系品牌搭载了这项技术,日系品牌也被爆出也将采用,或许“渔翁得利”的就是博世、法雷奥和大陆等这些提供48V轻混系统的供应商们了。(文/图 汽车之家 夏志猛)

重混之后 日系车为何加入48V轻混阵营?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电动车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摩托车
设计解码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