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养车成本 正文

德系三驾马车 热销中大型车保养谁更省?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养车成本]  很多人都说,买40-50万级别中大型车的人根本不在乎保养,嗯,那是中高配,买低配的人可不一定这么想,你不信?那咱们就拿最火热的“BBA”品牌的中大型车来聊聊。

汽车之家

车型选择:我们这次就拿“丐版对比”

  在BBA当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它们的中大型轿车,E级、5系和A6L,而这其中又分两种人,买低配的和高配的,比如E300L、535Li、A6L 50TFSI这类,动辄50万的预算,保养上差的千八百可能就不是那么敏感了。而买低配的可就不同了,更多的务实需求让他们对于车辆保养这事儿还是比较在乎的,而本期我们就挑选了三个代表车型:E200L、520Li和A6L TFSI,这三款车是这三个车系中卖得最好的,也是最走量的车型,它们在保养方面又会有多大的差距?我还真挺期待的。

本次对比车型简介:均为该车系最畅销的低配车型。

奔驰E级:E200L运动型 43.68万。
宝马5系:520Li典雅型 43.56万。
奥迪A6L:TFSI技术型  41.53万,售价上虽然更高一级的30FSI(43-46万)更合适,但碍于是V6布置,四缸和六缸聊保养不太妥,故选用1.8T的TFSI车型做对比。

汽车之家

  关于保养周期,需要额外说明一下:相较于之前我们解读过的很多汽车品牌而言,宝马在“BBA”品牌中的保养周期和更换项目绝对算得上是“最省心”的了,车主根本不用去看什么保养手册中的建议周期,经销商也不会告诉你所谓的实际建议周期,因为保养手册中压根没有这些内容。具体的保养间隔会显示在车载系统的保养服务中,一旦车辆需要进行保养,行车电脑会主动进行提示的。

汽车之家

  编辑查看了经销商店内的几台车,系统中默认的保养间隔基本都在≈10000公里左右,因此我们才会用10000公里一保作为试算。具体的间隔数据都会显示在iDrive系统中保养服务需求当中,它会根据驾驶者的实际驾驶情况实时调整,一旦到了需要保养的时候,它会主动进行提示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保养政策上的递进:奥迪落后于人

  这部分还是值得和大家聊聊的,这几年我一直在关注BBA品牌的售后进展,也写过很多关于售后方面的内容,总体来讲,宝马依旧走在了最前面,它也是最早将自己的售后体系做得非常完善的品牌之一,宝马的“悦享套餐”已将多数常规保养透明化、套餐化、舍去了传统的材料+工时的模式。

  而奔驰也在近年开展了自己的“星徽保养套餐”,大体思路和宝马类似,同样将繁琐的保养配件价格和周期进行了简化,如今全系车型都是以A、B、A、B、A、B的节奏进行保养的。不仅看起来更直观,费用也下降了不少,比当年可是进步不小了。

  反观奥迪品牌,之前一直被网友诟病保养间隔短,只有5000公里,如今也升级了,变成了10000公里一保。不得不说是个进步,但整体来看依旧没有脱离旧有的思路,经销商一般都会建议车主适当缩短保养间隔,以适应国内环境。加上部分配件的工时费较高,所以真算下来,奥迪还是没有取得预想的优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保养:奔驰进步了/宝马维持现状/奥迪依旧落后

  除了保险我们不能左右以外,油耗和保养几乎成本养车成本上的核心,而三者在最终成绩上的表现也和我们预想的差不多,并没有拉开很大的差距,奔驰凭借保养政策的改革,比前些年进步很大,取得了总费用第一的好成绩。宝马紧随其后,两者只有千元左右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

  再看奥迪,排量的优势造就了更低的油耗,很大程度的弥补了它在保养方面的劣势,但碍于保养费用实在高出不少,最终成绩看似和奔驰、宝马差不多,但其实考虑其1.8T车型的定位和排量,已经不算便宜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小结:BBA都有进步,宝马、奔驰持续领先。

  相信大家已经看出来了,BBA这三款颇具代表性的中大型车在保养方面和它们的售前市场一样,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奔驰和宝马,从政策上的改变就可以看得出,奔驰已经彻底打破了几年前的情况,如今真说起后期保养,也能直起腰来了。不仅间隔长,免维护的部件数量也在增加,而且得益于套餐制的优势,整体费用也开始赶超宝马,对于消费者来讲是个不小的利好。

  而奥迪显然脚步慢了不少,虽然积极的将间隔修改为10000公里一保,但碍于旧有体制的束缚、较高的工时费等,在保养方面并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而且奔驰和宝马都将自己的部分配件,比如将变速箱油做到了免维护的程度,奥迪在这方面还需加油。

  买车容易养车难,一辆车后期的可靠性、维修便利性和养护费用的高低与否,远比它在性能上的那点差距重要的多,尤其对于这些高端品牌的低配车型来讲更是如此,我相信选择它们的人也都是非常务实的。

  反观“BBA”品牌,这几年在新车销售领域可谓是一路高歌、颇为高调,持续上演着你追我赶的戏码。但在售后领域的表现,似乎就是另一番局面了。然而售后的完善与否才是我们更应该关心的。好了,通过本期介绍,你是否对自己中意品牌有了一次不同角度的了解?欢迎在评论留言互动。咱们下期见!(文/图 汽车之家 任博)

鸣谢以下单位协助本期选题拍摄并提供数据支持:

宝马北京京宝行
400-872-1739
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19号

北京利星行平治
400-872-7509
北京朝阳区来广营东路临乙2号

德系三驾马车 热销中大型车保养谁更省?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养车成本
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体验记
灯光评测
云车展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养车成本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