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系历史 正文

大块头城市SUV 丰田汉兰达三代历史回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汉兰达是一款家喻户晓的大块头城市SUV,该车2000年问世,2007年登陆中国,2009年实现国产,截至2014年底,国产汉兰达累计销量已突破46.58万辆。如今,全新一代广汽丰田汉兰达即将于3月20日正式与国内消费者见面,本文就让我们共同来回顾一下汉兰达的发展史及国产历程。

汽车之家

一、汉兰达的诞生背景

  在上世纪90年代,以承载式车身为基础,拥有更高视野、更强通过性以及如轿车般舒适性的都市SUV开始兴起。为了顺应市场潮流,丰田开发出一款名为Highlander汉兰达的车型。

汽车之家

  Highlander汉兰达是丰田汽车旗下的一款中型都市SUV,该车出自丰田K平台,2000年11月推出的代号XU20的第一代汉兰达是该平台投产的首款车型。K平台支持采用前置前驱前置四驱的驱动形式,主要用于生产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的轿车、SUV、MPV,包括丰田凯美瑞SiennaVenza威飒雷克萨斯ES、RX等在内的多款车型都出自该平台。此外,第二代、第三代汉兰达也同样来自丰田K平台。

汽车之家

  命名方面,由于现代特拉卡车系中已经有一款叫Highlander的车型并且已经提前注册了商标,所以丰田在日本本土和澳大利亚便不能使用Highlander汉兰达这个名字,取而代之的是Kluger克鲁格(クルーガー),这个词衍生自德语klüger,译为聪明、智慧。

二、第一代汉兰达(2000年~2007年)

1、初代汉兰达登场:仅有5座版、两种动力匹配

汽车之家

  第一代汉兰达在2000年4月的纽约车展上全球首发,并于2000年11月率先在日本上市,紧接着又在2001年1月登陆北美市场。第一代汉兰达拥有宽大的身躯以及沉稳的姿态,其车身尺寸长宽高为4681mm×1826mm×1679mm,轴距为2715mm。在外观设计上,汉兰达并不像传统越野SUV那样拥有粗旷野性的外表,而是将力量感与时尚气息相结合的都市SUV形象。

汽车之家

  汉兰达最初只提供5座版本,设计师将车内空间进行了最充分的利用,打造出宽敞舒适且功能丰富而又灵活多变的内部空间。安全性方面,汉兰达最初仅标配双安全气囊ABS防抱死+EBD制动力分配,2004款以后TRC牵引力控制VSC车身稳定控制、胎压监测升级为标配,2007款的标准配置中又增加了侧安全气囊和侧安全气帘。

汽车之家

  动力部分,第一代汉兰达最初搭载的是型号为2AZ-FE的2.4L直列4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62马力,另外还有一款型号为1MZ-FE的3.0L V6发动机,最大功率223马力,传动系统均匹配4速自动变速箱。底盘方面,车体结构为承载式,悬架部分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双连杆独立悬架,驱动方式为前置前驱或前置四驱。汉兰达采用的是带开放式差速锁全时四驱系统,在四轮电子辅助制动系统的帮助下应付冰雪等湿滑路况不成问题,但如果想要越野就有些勉为其难了。

2、初代汉兰达推出中期改款:动力升级、新增七座版

汽车之家

  2003年8月,汉兰达推出了中期改款车型,新车在进气格栅、大灯、前后保险杠等部位都进行了细微调整,同时还对动力系统进行了升级。原有的3.0L发动机被型号为3MZ-FE的3.3L V6发动机所取代,最大功率提升至234马力,传动系统升级为5速自动变速箱,0-100km/h加速时间由8.8秒缩短为7.8秒。此外,改款汉兰达还可选装第三排座椅,成为7座版本,而备胎位置由后备厢内移至车底。

3、混合动力版汉兰达登场:大块头也省油

  2004年底特律车展,丰田发布了代号为MHU28的混合动力版汉兰达,该车于2005年7月正式与消费者见面。混合动力版汉兰达的驱动方式也有前驱或四驱两种选择,动力主要由3.3L V6发动机提供,在电动机的辅助下最高输出功率可以达到270马力,传动系统匹配CVT变速箱。然而,高输出并不代表高油耗,通过油电混合系统的运作,混动版汉兰达实现了百公里9L的综合油耗。

汽车之家

  第一代汉兰达于2007年5月停产,其在国际市场特别是北美地区取得了非常好的销售成绩,据统计,第一代汉兰达是北美最畅销的轿车底盘SUV,销售量累计超过78万台。不过,第一代汉兰达并没有被引入中国地区销售。

文章标签: 车系历史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汉兰达(进口) 2014款 基本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69 41.91 --
    测试文章:继续做好自己 海外抢先测试全新汉兰达
    评测编辑-刘昱昕:

    汉兰达就是那种目标明确,且做得相当极致的车型。它的定位就是一辆服务全家人的大空间公路SUV,所以新车的各方面也都在向着这个方向改进。除了一贯的空间优势,新车的内饰设计更加便利了,那个贯穿中控台的储物槽和超大的扶手箱都让人印象深刻。考虑到它的定位和实际达成度,我给它10分。

    评测编辑-张子仪:

    作为一款主打家用的7座SUV,现款汉兰达已经做的相当不错了,而新一代车型又对外观、内饰和储物空间进行了全面升级。在我看来,除了越野它有些不在行之外,其它方面汉兰达真的很难让人挑出毛病,它确实是一款性价比颇高的家用车。

    评测编辑-张可:

    不久前我们刚做了7座SUV的横向评比,还没换代的汉兰达综合排名就是第一。现在全新的汉兰达又要来了,而且外观、内饰、空间又都有不小的提升,综合实力进一步加强。未来,全新汉兰达恐怕还将继续领跑这个细分市场。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汉兰达(进口)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