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系历史 正文

quattro加持厚积薄发 奥迪SUV发展之路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  在德系三大豪华汽车品牌“BBA”中,我们已经回顾了奔驰宝马SUV家族起源及发展历程。本文,咱们接着来聊聊奥迪品牌短暂却迅速壮大的SUV发展之路。

汽车之家

中大型SUV 奥迪Q7

汽车之家

  在奔驰M(2015年起更名为GLE)级、宝马X5诞生多年以后,奥迪作为后来者直到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技术诞生25年时,才迎来了SUV家族中的第一位成员Q7。奥迪Q7的开发计划始于2002年,代号AU716。新车与大众途锐保时捷卡宴一样出自大众集团PL71平台,车身造型由日本设计师和田智设计,底盘采用了途锐的前后桥总成,以及途锐和奥迪A8的可调空气悬架技术。

汽车之家

  2003年北美车展,Pikes Peak Concept概念车作为奥迪Q7的雏形与公众见面,两年后的2005年法兰克福车展,量产版本正式问世。奥迪Q7车长5086mm,轴距3002mm,提供8气囊、全景天窗、4分区空调、MMI多媒体系统、14个扬声器的BOSE音响等配置。

汽车之家

  Q7采用了奥迪quattro全时四驱技术,动力方面搭载两款(3.6L、4.2L)FSI汽车直喷发动机,以及三款(3.0T、4.2T、6.0T双增压)TDI涡轮柴油直喷发动机,匹配6速自动变速箱。奥迪Q7于2006年以进口形式登陆中国市场,2009年进行了中期改款,除了对外观、内饰细节进行了重新设计,还升级了8速自动变速箱。第一代奥迪Q7的生命周期长达10年,直到2015年被新一代Q7所取代。

中型SUV 奥迪Q5

汽车之家

  在成功推出中大型SUV Q7之后,奥迪又将目光投向了受众更广的中型SUV市场。2007年洛杉矶车展,奥迪发布了Cross Cabriolet quattro Concept概念车,其量产版便是在2008年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的奥迪Q5。该车基于大众MLB平台打造,采用了前轴前移、转向机下移等技术,使Q5拥有更出色的车身负载比例,转向精度也得到提升。

汽车之家

  奥迪Q5的车身造型出自设计师David Caffrey之手,整体延续了Q7的流线型设计,梯形进气格栅配合纵向镀铬饰条尽显大气风范。该车车长4629mm,轴距2815mm,动力系统前期搭载2.0 TFSI、3.2 FSI汽油发动机及2.0TDI、3.0TDI柴油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6速自动或7速双离合变速箱,部分车型可选装8速自动变速箱。另外,除入门级的Q5 2.0 TDI以外,其余车款均标配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

汽车之家

  奥迪Q5于2009年先以进口形式进入中国市场,2010年起由一汽-大众奥迪引入国产。2011年,Q5首次推出了混合动力车款Q5 Hybrid,其动力系统由2.0 TFSI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整套系统的综合功率达到245马力。2012年,奥迪Q5进行了中期改款,最主要的变化是3.0 TFSI发动机取代了之前的3.2 FSI发动机。

汽车之家

  2013年,高性能版的SQ5问世,汽油版配备了最大功率354马力的3.0 TFSI机械增压发动机,柴油版采用的是最大功率313马力的3.0 TDI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第一代奥迪Q5在海外的生命周期从2008年持续到2016年,而在中国市场,该车目前仍然在售。

紧凑型SUV 奥迪Q3

汽车之家

  早在2007年上海车展,奥迪发布了Cross Coupé quattro concept概念车,这款由Julian Hoenig设计的紧凑型SUV,其量产版日后成为了奥迪SUV家族的第三位成员Q3。奥迪Q3于2011年问世,该车基于大众集团PQ35平台打造,整体设计延续了奥迪Q系列的造型风格,但车身更加紧凑、运动,车长4385mm,轴距2603mm。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动力方面,Q3前期提供2.0 TFSI汽油发动机和2.0 TDI柴油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或7速双离合变速箱。奥迪仅为部分Q3车型标配了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但不同于采用托森式差速器的Q5和Q7,在横置发动机的Q3上,负责分配前后桥动力的是多片离合器。2012年,进口奥迪Q3在国内上市,2013年,一汽-大众奥迪推出了国产版奥迪Q3。

汽车之家

  2013年日内瓦车展,奥迪带来了高性能车型RS Q3,该车外形比普通版更显激进,尤其是大面积的蜂窝状格栅搭配两侧巨大的进气口,使前脸看起来霸气十足。动力方面,RS Q3搭载了2.5 TFSI发动机,最大功率为310马力。2014年,Q3车系新增了最大功率150马力的1.4 TFSI发动机。2015年,奥迪Q3/RS Q3进行了中期改款,新款对外观、内饰细节进行了重新设计,同时动力系统经过全面优化,输出功率得到显著提高。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文章标签: 车系历史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