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看8AT性能表现 测试凯迪拉克ATS-L 28T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专业评测]  在一部我非常喜欢的电影——《达拉斯买家俱乐部》里,有一个情节几年来多次跳进我的回忆……电影里讲述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马修·麦康纳饰演的主人公罗恩·伍德鲁夫是个放浪不羁又重情重义的家伙。一次意外让他从堕落的生活中惊醒,他开始为延续自己的生命而努力,却因此而赚了不少钱,也换了新车。一天,他从办公室出来,门口排着长队,那些人都是等着给他交俱乐部会员费的。他一边走,一边对靠在他车上的一个人说:“No, no, no, off the Cadi.”

  这句话如果直译,会是:“不,不,不,从那辆凯迪拉克上起开。”如果结合语言文化,应该翻译为:“哎,别靠着那辆车。”对吧?我们不会把汽车品牌带上。想像一下,要是换成这样会如何:“哎,别靠着那辆大奔。”得了,不闹阶级矛盾也得被咒骂“有大奔了不起啊?”当然,在美国,并非只有Cadillac的名字会被用来指代一辆车,但每个名字都包含着不同的意义。当“Cadi”从伍德鲁夫的嘴里蹦出来时,它代表着他的自豪。这份自豪,已经在美国人心中装了100多年。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然而,美国人是那么理性,大多数人的选车理念,是那些连买手机都要考虑“面子”的人所无法理解的。我身边有个鲜活的例子:同事于晗,高中时去美国交流,home stay(住在美国人家里,互为家人),深受影响。每个人价值观的形成时间或早或晚,于晗的价值观形成在美国的那段日子里,包含对汽车的理解。

  在国内大学毕业时,他问父母借钱,购买了一辆“普桑”,最后一批,同样的钱当时可以买到一辆飞度POLO,但是他却选了一台当年我爸爸开过的车(那时候他还不认识我,不是为了占我便宜,你们不要闹),这个举动让周围的人无法理解。后来我问他为什么,他告诉我,这台车各方面都能满足他当时的需要,并且后期养护成本非常低廉,比如一个保险杠在网上买才几十块钱,对于刚参加工作的他来说,可以负担得起。

  也许正是因为这份理性,在美认同度那么高的凯迪拉克也只在去年美国豪华品牌销量排行榜上屈居第五(前10占比落后排名第四的奥迪不到1个百分点)。单看ATS的销量,只达到奔驰C级的近一半,宝马3系的五分之一左右。再来看国产这边,华晨宝马3系在这三家中领跑,前8个月的销量为63176台,北京奔驰C级的这个数字是46101台,而上汽通用凯迪拉克ATS-L则为17377台。

  现在,ATS-L迎来了扩大市场份额的机会,上汽通用凯迪拉克为它换装了8AT变速箱,新款车型的多媒体系统也得到了大幅升级。闲聊过后,我们的正题到来:新的动力总成能否大幅提高产品力呢?

  首先到来的是一个令人失望的消息,25T车型沿用了原来的6AT变速箱,只有28T车型才得到升级。对于预算有限的潜在购买者来说,购车思路会因此发生变化。原本计划购买25T车型的消费者,很可能会因为28T车型换装了新的动力总成,而失去对“原地不动”的低功车型的兴趣,要么追加预算,要么转而去看其它车,这显然对ATS-L整个车系的销量有些不利。

  新换上的这台8AT由通用集团研发,代号为8L45。可想而知,日后我们应该会经常和它打交道,它和能够承受更大扭矩的8AT兄弟8L90一起(两者的齿轮比也有细微差别),将会替换掉现有的6L45、6L80等6AT变速箱。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ATS-L 2016款 28T 领先型

  对比一下8AT和6AT的齿轮比数据,它们的超速挡齿比几乎一样,而8L45前几个挡位的齿比则是大幅增加。看起来,新变速箱并没有从齿轮比上优化燃油经济性,而是大幅优化了加速性能,但实际情况是这样吗?不是的。在和通用的工程师交流过后我们得知,将8L45引入ATS-L,意在提升它的燃油经济性表现,因此他们降低了主减速器齿轮的大小,使得1挡的最终传动比与原来6AT差不多。这样一来,高挡位的转速将会大幅下降,油耗会所有降低。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ATS-L 2016款 28T 领先型

  OK,理论层面大概了解之后,实践一下,看看2016款ATS-L 28T到底能跑多快。

  ATS-L并没有配备任何起跑控制程序,这不太符合它的运动定位。我们这台顶配车有255mm宽的普利司通搏天族RE050A后轮做保证,倒是不怎么需要附加的程序,但次顶配及以下车型的胎宽是225mm,没有起步程序,也许就需要驾驶员一定的技巧了。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ATS-L 2016款 28T 领先型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雷克萨斯IS 200t暂未测试』

  之前6AT版本单车测试的加速成绩是6.53秒,更换8AT变速箱之后,在车况、环境因素等都不相同的情况下,这台新款ATS-L竟然跑出了和之前只差0.01秒的成绩,还真是有点戏剧性。此外,6AT车型还曾经“超常发挥”过一次,在我们的横评中跑出了5.99秒的成绩。所以,结论是:8AT车型在100km/h以内的加速能力并没有比6AT车型强,这也印证了我们从技术层面了解到的东西。

  既然是这样,那我的所有心思又都被另一件事吸引走了,当然就是油耗。8L45变速箱对于油耗的影响,在我们能看到的部分,当然就是转速的降低。之前的6L45对应下表在各个时速下的转速分别是:1400、1400、2100rpm,8L45则是降低了所有速度区间的转速。此外,新加入的自动启停系统也将对油耗有所帮助。

汽车之家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ATS-L 2016款 28T 领先型

  带着对油耗的期待,我们开始了测试。和之前一样,经历超过100km的综合路况,平均时速最终锁定在29.3km/h,表显油耗为9.9L/100km。加油计算之后,最终实测成绩为10.9L/100km,如果直接看数据,跟之前单车测试的12.5L/100km相比确实有了不小的进步。当然,这两次测试的工况并不完全相同,所以这并非准确的新老款车型油耗差,大家做个参考,心里有数就好了。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ATS-L 2016款 28T 领先型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在加速性能和燃油经济性表现两个部分,我们有了结论:2016款ATS-L在换装了8AT变速箱、加入自动启停系统之后,加速能力(至少在100km/h内)和之前的6AT车型相比差别不大,油耗则是得到了进步,这与理论分析得到的结论是一致的。可能有读者觉得这样的进步未免太小,微不足道。事实上,仅仅是匹配了新的变速箱,新车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不错了。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凯迪拉克ATS-L 2016款 28T 领先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54 38.42 10.90
    测试文章:看8AT性能表现 测试凯迪拉克ATS-L 28T
    评测编辑-时睦华:

    比性能确实比不过,那就剑走偏锋,玩玩科技,玩玩设计,这思路很好,并且凯迪拉克走得很远。我特别喜欢座椅振动提示的设计,还有信息承载量超大的仪表盘液晶屏什么的,这些东西别的车给不了,这便是人们喜欢它的理由。其实性能、燃油经济和变速箱平顺度较主流水平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多人在乎,ATS-L的销量落后的主要原因,还是品牌知名度、认可度太低了。

    评测编辑-:

    新款ATS-L最大的变化就是换上了8AT,在日常驾驶时,变速箱非常乐于升挡,能一直把发动机保持在较低转速,从而提升了一些燃油经济性,但当急加速时,它的降挡速度依然不是很快,深踩油门踏板后,降挡还是有一定的延迟,虽然比之前的6AT有所提升,但和宝马3系等竞争对手还是有差距,不过底盘的表现依旧是一如既往的扎实和稳健,对于ATS-L最吸引我的还是它的外观,高颜值也让我忽略了一些它的缺点。况且它的内饰用料非常厚道,科技装备也多,喜欢它的朋友如果能接受变速箱的表现,还是值得推荐的。

    评测编辑-王子平:

    改款的ATS-L我更重视的是它加入了苹果的CarPlay系统,凯迪拉克一向很擅长在科技感上面玩得出彩,总是能给我们带来很炫的东西,加上CarPlay以后它“潮”得更纯粹了。至于新的8AT,我感觉它更多的是为了改善油耗表现,运动感反而不那么明显了,这也是有点可惜的地方,我宁愿它表现得“倔强”一些,因为这才是大家心目中的ATS-L该有的样子。

  • 凯迪拉克ATS-L 2014款 28T 领先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53 38.00 12.50
    测试文章:运动性能不减!测试凯迪拉克ATS-L 28T
    评测编辑-梁巍:

    ATS-L虽然加长了轴距,增加了车身重量,但是整体运动性表现仍然非常出色,并且从悬架硬度、转向手感及精准度来看甚至都要比标准轴距版更运动,再加上空间上的提升,ATS-L可以抓住更多用户的眼球了。

    评测编辑-胡正暘:

    凯迪拉克对中国市场的理解能力正在飙升,ATS引入没多久便带来了ATS-L,这款车跑得快,操控好,运动能力同级别一流,后排空间还加大了,真是花心思研究中国市场的结果。

    评测编辑-张子仪:

    原本以为加长后的ATS-L会弱化它的运动风格,但试驾之后我发现它的操控性丝毫不逊色于ATS,甚至转向助力变得更沉,底盘依然很扎实,再加上电磁悬架的帮助,ATS-L的确比其它对手都要更加运动。加长的轴距对于后排乘客来说也无疑是个好消息。整体来说,我对ATS-L的表现很满意,如果变速箱未来能够升级为7AT或者8AT就完美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凯迪拉克ATS-L 2016款 28T 领先型

指导价:42.88万
级别:中型车
发动机:2.0T 279马力...
变速箱:8挡手自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