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势不可挡 聊车展新SUV"集中发力"现象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没有“肉体”车模抢占镜头,缺少真正意义的全球首发车眷顾,但本届广州车展并不乏亮点。游走在展馆中,会发现有些展台被观众层层围观,在我看来这一景象的出现,多半要归功于诸多车企借此推出的SUV新品。

势不可挡 聊车展新SUV

  本届广州车展中,新款SUV车型特别多。无论是自主、合资,还是进口品牌展台上均有SUV产品出现,并且它们被摆放的位置十分显眼,甚至有些品牌是以这些车型为核心布展。由此可见,现在车企对于SUV车型非常重视,而在广州车展参展商大幅度推广SUV车型之下,也能让我们看出一些特点及SUV在国内的发展趋势。

● 车展观察:自主品牌SUV向“高端”迈进

  在国内,2003年可称为SUV概念流行的元年,因为在此之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并没有SUV这个概念,而是停留在“吉普车”时代。随着消费者对于SUV概念开始认同,2005年之后,更多的SUV被纷纷引入。在自主品牌方面,长城哈弗系列无疑是该市场的领跑者,随后奇瑞陆风吉利等品牌也在此细分市场投入产品,但一直以来,自主品牌SUV均扮演着低端SUV的角色在15万以下的市场打拼。

长城 长城汽车 哈弗H8 2012款 基本型

『长城哈弗H8点击查看实拍文章)』

  不过,随着自主品牌在产品设计、技术方面的不断积累,如今也有许多车企推出了更为“高端”的SUV车型。在本届广州车展中,我们看到了定位于城市用途的中高端SUV——长城H8,这款车拥有大尺寸SUV身材,ESP、盲点检测等高级配置,并搭载了2.0T发动机

势不可挡 聊车展新SUV

陆风X5点击查看静态体验文章)』

  相比于哈弗H8的更高端定位,陆风X5的“高端”主要体现在“2.0T发动机+8AT”动力总成方面。要知道,这套装备算是国内自主品牌SUV车型中首次搭载。

  自主品牌们纷纷推出更高端的SUV车型用意明显,不仅是想借SUV火热之势增加销量,也试图用推出高端产品的策略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

● 车展观察:合资品牌SUV定价越发“平民化”

  与自主品牌力推高端SUV产品来扭转品牌弱势地位不同的是,此次车展中,很多合资品牌为旗下新款SUV车型定价很是亲民。

势不可挡 聊车展新SUV

长安福特翼虎点击查看体验文章)』

  其中关注度极高的长安福特翼虎预计售价定在了19.98万-28.48万元。该车全系配备涡轮增压发动机,并标配6AT变速箱,配置方面也要比其直接竞争对手上海大众途观更加丰富,这无疑是为苦等途观的消费者提供了新选择。

汽车之家 东风标致 标致3008 2013款 1.6THP 至尚版

东风标致3008点击查看体验文章)』

  此外,人们对于东风标致3008的16-22万元的预售价也持有比较乐观的态度,这款国产车型做工尚佳,配置也比较丰富,“E动战略”主推的“1.6T发动机+6AT”也在该车中出现,且灵活多变的后备箱空间也是其一大亮点。

势不可挡 聊车展新SUV

『广汽三菱劲炫(点击查看试驾文章)』

  另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车展中,广汽三菱首款车型劲炫也正式上市,相比之前其进口车型,该车在加入1.6L车款后,入门价格已下探至12.88万元,相较直接竞争对手逍客还低了1万元之多。显然,广汽三菱已经表明了要与同级竞品“死磕”的态度,同时这样的价格也已触及到一些合资品牌入门级紧凑型车的价格区间。

● 透过现象看本质:SUV市场更为细分化

  除了看到自主与合资品牌在SUV推新方面的新特点外,纵观车展中的这几十款SUV新品,令人深有体会的是SUV市场将更为细分化,厂商更有针对性地为消费者打造产品。

势不可挡 聊车展新SUV

『上海通用别克昂科拉(点击查看测试文章)』

势不可挡 聊车展新SUV

『长安福特翼搏点击查看静态体验文章)』

  随着年轻消费群体越发强大,面对用油成本的上升,以上海通用别克昂科拉、长安福特翼搏为代表的小型SUV逐渐增多。像别克、福特这些在人们固有印象中以推出“大块头”汽车的美系品牌,正向着外形精致化、发动机小排量化的SUV做出尝试。这类车型主要为首次购车的年轻消费者而生。

势不可挡 聊车展新SUV

『北京现代新胜达点击查看静态体验文章)』

  不仅如此,诸多7座SUV车型的纷纷推出,也是车企们在通过细化SUV市场产品线的方式来寻找车市的新增长点。本届车展中,北京现代推出了全新胜达、马自达引入了CX-9,而像英菲尼迪这样的豪华品牌也带来了JX车型。这些产品在保证车内空间的同时,相比5座车型还提升了车内载客能力,从而满足二次购车、大家庭用户的用车需求。

  此外,以长安福特翼虎为代表的中高端紧凑型运动SUV,也将满足对于车型配置、动力方面要求较高的消费者;而以休闲生活方式为主要宣传点的东风标致3008,则填补了介于小型SUV和紧凑型SUV之间的市场空白。

● 透过现象看本质:紧凑型城市SUV/跨界车成为销量主宰

  为了抢占更多份额,车企在SUV布局方面确实没少下功夫,但从目前国内SUV市场产品销量看,更多消费者还是偏好尺寸、排量相对小一些、更偏重城市用途的紧凑型城市SUV/跨界车。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主流SUV的排量在1.6L-2.5L之间,其中1.6L-2.0L排量的SUV市场份额越来越大。

  在广州车展现场,编辑也有针对性地对话了一些SUV潜在购买者,其中不少消费者表示,购买SUV车型主要考虑的是外形要大气、配置要丰富、能满足日常去郊外游玩的需求。对于车辆的越野性能并不关注,更需要的是能有轿车般的操控,且还要有较为不错的燃油经济性。而这些产品需求,目前更多的是集中在紧凑型城市SUV中。

2012年1-10月 六款热销SUV车型累计销量统计
车型 销量(单位:辆) 占SUV销量份额
哈弗H系列 177337 11.16%
途观 156366 9.84%
本田CR-V 137500 8.66%
丰田RAV4 86460 5.44%
北京现代ix35 79734 5.02%
比亚迪S6 71027 4.47%

  回看国内紧凑型城市SUV市场,日系合资车企无疑抢占了先机,而从市场表现看,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等车型的热销也证明市场对于这一类型产品有着较高需求。当然,这一市场的后来者并非没有机会。如今以北京现代ix35为代表的韩系紧凑SUV,以上海大众途观为代表的德系紧凑SUV,以及哈弗H6比亚迪S6等国内自主品牌SUV相继入市后,在销量方面也取得了非常喜人的成绩。

  接下来,诸多尚未涉及该细分市场的车企也将加入到战斗中,长安福特翼虎、陆风X5、江淮瑞风S5等产品都将在近期扎堆上市。尽管这些车型会在价格、主攻消费人群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更多产品入市,将进一步壮大紧凑型城市SUV/跨界车市场,同时也使得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 写在最后:国内SUV市场份额将继续增长

  用了一天的时间,将本届广州车展所有展馆一一逛遍,看着车企们已在国内投放的,即将投放的诸多SUV车型,不免让人思考着当今的SUV市场为何如此火爆?

势不可挡 聊车展新SUV

『数据来源:汽车之家研究中心』

  在我看来,首先是人们生活水平、消费能力的提高,使得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要求有所转变。根据汽车之家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SUV用户主要呈现出的特征是年轻化、追求更高生活品质、以换购者居多等。这无疑表明,如今SUV市场的快速增长与消费人群年龄、消费理念,以及市场环境等方面有着直接关系。

  其次,车企推新战略的调整也对SUV市场增长起积极作用。无论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进口品牌均已将SUV市场当做必争之地,厂家不惜余力的推新,使得市场中产品增多竞争加剧,有利于SUV细分市场份额提高。

势不可挡 聊车展新SUV

  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今年1-10月,我国SUV市场产销增速均超过30%,远超同期乘用车7.5%的销量增速。这也与其他车型相对低迷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反差。今年前十个月,SUV累计销售160.41万辆,业内专家预测,今年国内SUV销量有望突破200万辆。

  然而,如果现在就开始担心国内SUV市场空间是否已接近饱和,那么似乎有些多虑,相比美国汽车市场,SUV的市场份额在25%左右即接近饱和状态,而现阶段我国SUV市场份额大概在17%左右,考虑到新老车型交替换代等因素综合判断,中国市场的SUV车型还有增长潜力。而从目前车企们对于SUV车型的重视程度来看,毫无疑问,2013年SUV市场份额将继续增长,产品间竞争也将更加激烈。(文/汽车之家 齐天翔)

》》透过本届广州车展,我们还能看到些什么?可以点击下面的文章查看:

扎堆紧凑型车市场 大众新"平民车"浅析
//www.autohome.com.cn/news/201211/430447.html

从车展新车看自主高端:品质/创新是关键//www.autohome.com.cn/news/201211/430681.html

2012广州车展

点击进入广州车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