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机遇与挑战并存 马自达CX-4市场展望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车解析一汽马自达于5月20正式公布了旗下全新紧凑型SUV CX-4的预售价格,而同期有关这款车的详细配置也有所曝光。马自达CX-4是不少消费者都在关注的一款拥有轿跑风格的紧凑型SUV产品,同时对于一汽马自达来讲,这款车也是一款“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战略车型,这款车对于一汽马自达到底有多重要,未来这款车的市场前景如何?今天我们就与大家一同来聊聊。

汽车之家

  我们之前报道过有关CX-4的【配置】、【预售价】以及【试驾感受】,您可以点击相关关键词进行了解,如果您没有太多时间阅读,有关该车的下面几件事儿是您需要知道的:
  1.CX-4基于CX-5平台进行打造。
  2.后排头部空间一般。
  3.驾驶感受在同级别车中处于前列。
  4.预售价区间为14.18-22.18万元
  5.6月21日上市

● 称为“CX-4”而不是“CX-6”背后的原因

欧美车企的命名方式

  望子成龙的家长都会给自己的孩子起一个很有意义的名字,想要了解CX-4这款车的市场前景,我们不妨从这款车的命名出发。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个背景,就是这款车的开发平台。在此前和CX-4设计师小泉岩的沟通中我们了解到,CX-4是基于CX-5平台开发的一款Coupe风格的车型,两款车的轴距也都是相同的,我们对于他的出身不用怀疑。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CX-4 2016款 2.5L 自动四驱蓝天无畏版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CX-4 2016款 2.5L 自动四驱蓝天无畏版

  从海外各大车企推出产品的经历来看,一般Coupe型产品的定位都是要高于普通版车型的,就像宝马X6之于X5;X4之于X3;奔驰GLE Coupe之于奔驰GLE级。甚至在轿车领域,奥迪A5的定位也是要高于奥迪A4的,这些德系产品的命名经验给了我们一个印象——Coupe类车型的定位和价格是要更高的。

宝马(进口) 宝马X5 2015款 xDrive28i 宝马(进口) 宝马X6 2015款 xDrive28i

奥迪(进口) 奥迪A4(进口) 2016款 2.0 TDI 奥迪(进口) 奥迪A5 2017款 基本型

『从德系产品经验来看,同平台Coupe型产品的定位和售价都要高一些』

  如果按照德系车型的命名规则和经验,马自达的这款基于CX-5打造的Coupe风格的SUV车型应该是称为“CX-6”的,但最终这款车却称为“CX-4”,这其中有着马自达自己的考虑。

马自达的考虑和博弈

  按照德系的命名方式,Coupe车型的命名数字都要更大,定位也越高,价格也越高。较高的定位以及充满逼格的造型更多是为了提升产品形象,满足小众需求,这也会使得整体销量有限。如果要是称为CX-6的话,那么这款车的定位、售价等等也要比CX-5更高。

  但摆在马自达以及一汽马自达面前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对于马自达来讲,CX-5在2015年全年的销量为48610辆,相比不少竞品落在了后面。如果新推出的Coupe风格SUV以CX-6的名字面世的话,那么这款车定位和价格预计都会更高,最终的销量也有可能会比CX-5还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同时对于一汽马自达来讲,在今年年初,征战10几年的老款马自达6停产,同时睿翼也已经停产,在这两款车停产后,支撑一汽马自达销量的就是阿特兹、CX-7、马自达8以及未来的CX-4这几款车型了。从销量来看,老马自达6支撑了一汽马自达2015年近4成的销量,而新的一款能够走量的车补充进来十分重要。

  综上来看,我们发现了两个很重要的因素:
  1、如果称为CX-6,那么这款相比CX-5定位更高的产品,可能销量会比较少。
  2、一汽马自达需要一款能够走量的产品,来支撑未来的产能。

  从这两点来看,这款轿跑型SUV称为CX-4就是顺理成章的了:命名上低于CX-5,价格预计也低于CX-5,未来将为一汽马自达起到走量的任务。可以说,这就是CX-4名字的由来。从CX-4的命名来看,我们看到了一汽马自达的股东双方对于这款车未来的市场前景其实是充满期待的,那么厂家对于该车的预期是怎样的呢?

● 一汽马自达的期望

  CX-4这款车在北京车展进行了全球首发,中国市场肯定是被寄予厚望的。从我们了解到的信息来看,一汽马自达对于这款车初期的销量预期是5-6万台/年的规模(也就是和CX-5去年的销量差不多),经过市场培育以及产能的爬升后,未来希望将达到年销10万台的规模。对于一汽马自达来讲,2015年其全年销量为81126辆,可以说这款车将是未来一汽马自达的一个支柱。但如果回到市场上整体来看的话,初期年销5万台到在目前车市中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CX-4 2016款 2.5L 自动四驱蓝天无畏版

● 市场会实现一汽马自达的愿望么?

  上面我们说了,一汽马自达由于新老产品交替,CX-4这款战略车型将起到未来走量的一个目的,那么从目前得到的该车信息来看的话,CX-4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进而实现一汽马自达的计划么?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

和谁竞争?

  从公布的预售价来看,CX-4将推出搭载2.0L和2.5L两款动力的七款车型供选,其预售价区间为14.18-22.18万元。14-22万元的这个区间基本横跨了小型SUV、紧凑型SUV以及紧凑型车中型车这几个级别。

马自达CX-4预售价
车型2.0L手动
两驱蓝天活力版
2.0L自动
两驱蓝天活力版
2.0L自动
两驱蓝天活力真皮版
2.0L自动
两驱蓝天品位版
2.0L自动
两驱蓝天领先版
2.5L自动
四驱蓝天激情版
2.5L自动
四驱蓝天无畏版
预售价
(万元)
14.1815.6816.0817.3819.1819.8822.18

汽车之家

  如果细分一下的话,我们从上图可以看到CX-4与不少车型有所重叠。如果考虑到主销车型和终端优惠的话,小型SUV目前主要价格分布在12-17万元,代表车型有缤智昂科拉自由侠。紧凑型SUV的价格跨度较大,如果细分的话,14到16万元的主要面对的将是逍客以及ix35、途胜这样的产品,而18-20万元则更多面对RAV4、CR-V以及翼虎的竞争。进入20-22万元区间的主要竞品就是途观了。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A3 2016款 Limousine 35 TFSI 领英型 上汽通用别克 威朗 2015款 15S 手动进取型

『一些紧凑型车也将成为CX-4潜在的对手』

  而14-22万元价格区间除了SUV之外,还是一些轿车的主要战场。14-18万元主要是像奥迪A3速腾威朗以及凌渡这些产品;而18-22万元则会涉及到例如雅阁迈锐宝等产品。但总的来讲,轿车产品并不是CX-4的主要竞品,而是消费者可能会参考的对象。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未来CX-4的主要竞争对手已经浮出水面了,就是向下要和小型SUV竞争,主力是和紧凑型SUV抢市场,同时,一些高端紧凑型轿车也成为了这款车潜在的竞品。在看完上述竞品之后,我们不妨通过其预售价、配置等和相关的竞品进行下对比。首先我们来看预计售价在14-16万元之间的三款低配车型。

向编辑王寅提问
文章标签: 热点新车解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马自达CX-4 2016款 2.0L 自动两驱蓝天领先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81 40.35 7.10
    测试文章:剑走偏锋 测试马自达CX-4 2.5L/2.0L
    评测编辑-张郁达:

    2.0L的CX-4在日常使用方面,动力表现还可以,满足的了大部分情况的使用需求,谈不上充沛。油耗方面没有与2.5L车型拉开明显差距,好在价格确实不贵,有一定的推荐价值。

    评测编辑-苑璐:

    CX-4的2.0L车型在外观上让人觉得不够帅的就是轮圈了,尤其是和2.5的一比,气场确实要弱了很多。动力表现满足日常使用不成问题,而且价格上会比2.5L车型便宜不少,对于预算有限且想选择一台颜值较高、有着不错操控性的车型,那么它还是值得考虑的。

    评测编辑-张可:

    这车的空间表现是我个人比较介意的,虽然比昂克赛拉要大一些,但和同级别很多城市SUV相比确实还是要小一点。操控感觉还不错,但2.0L的动力略显一般,如果和2.5L车型相比,我肯定会毫不犹豫的选择2.5L车型。

  • 马自达CX-4 2016款 2.5L 自动四驱蓝天无畏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73 41.67 7.70
    测试文章:剑走偏锋 测试马自达CX-4 2.5L/2.0L
    评测编辑-张可:

    这台车完全的达到了设计的初衷,第一,为年轻人打造,极为动感的外观同级别基本无人能敌.第二,动力的响应和运动感的营造很到位,适合小两口.如果全家使用,我劝你别买了,后排太小了。

    评测编辑-张郁达:

    2.5L的CX-4在动力以及操控方面表现都相当不错,特别符合马自达品牌的运动特质,产品方面做的很棒。只不过,马自达在中国选择了这个这么个性的车作为冲量产品,我觉得这个赌注下的有点大,虽然价格比较合理,但我总觉得如果用稳妥的CX-5其实更合适。

    评测编辑-苑璐:

    从造型上看,CX-4绝对有着很高的颜值,2.5的动力和四驱的形式都让它在车辆操控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对于很多年轻消费者来说,它的综合表现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而且通过性也完全可以堪比同级别的城市SUV。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马自达CX-4

指导价:14.08-21.58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