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看谁功力深? 三款运动小车底盘对比解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它们是三款运动特质的A0级小车,它们都拥有欧洲风格的血统,它们就是最早出场的嘉年华,姗姗来迟的新POLO,和前不久刚刚粉墨登场的爱唯欧。既然是三款运动小车,光开一开,仅凭体验或者测试数据,显然不能完全展露它们的下盘功夫,还是按照老规矩,上举升机来一看究竟吧。(本次拆解中的爱唯欧为两厢1.6手动车型,与我们道路测试中的两厢1.6自动车型底盘相同)

汽车之家
拆解车型:爱唯欧2011款 两厢 1.6 MT SX;
嘉年华2009款两厢1.5自动运动型;POLO 2011款1.6AT 致酷版

前悬及细节对比

  三款车的前悬都是传统、经典(同时也是结构简单、成本低)的麦弗逊悬架,而且主要部件如下摆臂、副车架均采用钢质材料,并没有采用铝合金之类来偷轻,但这绝不意味着它们的前悬就是一样一样的。下面就是三车的前悬结构示意图。

汽车之家
爱唯欧前悬结构示意图(车头向车尾方向视角)
汽车之家
爱唯欧前悬结构示意图(车尾向车头方向视角),它的转向拉杆在三车中是最直的,说明车头的空间足以保证拉杆不与其他部件干涉
汽车之家
嘉年华前悬结构示意图(车头向车尾方向视角)
汽车之家
嘉年华前悬结构示意图(车尾向车头方向视角)
汽车之家
POLO前悬结构示意图(车头向车尾方向视角),可以看出POLO是三车中唯一防倾杆减震器前部的
汽车之家
POLO前悬结构示意图(车尾向车头方向视角)

  而在前部的细节上面,三台车也是各有特色,比如爱唯欧工程塑料材质的防倾杆连接杆,铝质的转向机壳体,以及嘉年华增加的带万向节的中间轴,都与其他对手展示了差距。

汽车之家
爱唯欧的防倾杆连接杆为工程塑料材质,考虑到此处的受力在铅直方向,这样的强度也足以保障使用需求,而你如果不放心的话,看看比它更重的科鲁兹乃至君威也都采用这种材料的连接杆,同样能够应付激烈驾驶,所以这一点并不是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爱唯欧上铝合金材质的转向机壳体和变速器支架对减轻结构重量和散热都有贡献
汽车之家
嘉年华较长一侧的前半轴引入了带万向节的中间轴,有利于提升传动的平顺性

  当然,在其他环节,比如刹车三者都采用了单活塞卡钳和前通风盘的组合,比较适合这样的前驱小车,而在实际驾驶体验中,POLO的刹车力度较为一般,爱唯欧和嘉年华的刹车力度相比之下能给人更强的信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爱唯欧(上)、嘉年华(中)、POLO(下)的刹车特写,几乎如出一辙

文章标签: 底盘拆解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