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精致得不像美式V8?聊凯迪拉克新发动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我该怎么描述这台凯迪拉克新V8呢? “它精致得不再像是一台美式V8”是我对它的第一感觉。我们都知道,美国人曾痴迷于那些“简单粗暴的”大排量V8发动机,而这台将装进CT6 V-Sport里的新机器,除了加入涡轮增压器外,更是将时下多种主流发动机科技都集于一身,不再给人粗汉子的印象。

汽车之家

凯迪拉克(进口) 凯迪拉克CT6(海外) 2018款 V-Sport

  美国人喜欢大排量V8发动机是尽人皆知的,从沃德十佳发动机的历年获奖名单也能看出,20多年来几乎每一届都会有一款V8机器上榜(除2017届)。我猜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的沃德十佳发动机大奖中少不了这台通用新V8。

汽车之家

  根据美国杂志《Ward's Auto World》一直以来的本地情怀,将沃德十佳的“V8奖项”颁给美国车企似乎是合乎常理的。面对竞争对手福特的5.0L V8发动机,最起码这款新V8的动力参数已经全面取得超越了,而且甩出了不止一条街!

V8发动机性能对比
车型排量最大输出功率最大输出扭矩
凯迪拉克CT6 V-Sport4.2L(涡轮增压)557Ps/-850N•m/5200rpm
福特Mustang5.0L(自然吸气)422Ps/6500rpm530N•m/4250rpm
奥迪s84.0(涡轮增压)520Ps/5800-6400rpm650N•m/1700-5500rpm
奔驰S级4.0(涡轮增压)421Ps/5250rpm600N•m/1900-4000rpm
宝马7系4.0(涡轮增压)

449Ps/5000-6000rpm

650N·m/2100-4500rpm

  这台发动机的开发负责人Jordan Lee称,全新的V8是让凯迪拉克CT6 V-Sport实现性能目标的最佳“打开方式”,并足以让这款中大型豪华轿车展现暴力的一面。从这款发动机所应用的技术来看,这种暴力不再是来源于“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蛮力,它还非常重视轻量化和科技含量。

凯迪拉克(进口) 凯迪拉克CT6(海外) 2018款 V-Sport

——轻量化细致到活塞设计!

  这款V8的缸体采用了铸造铝合金材质,但这并不值得一提,因为如今铝合金缸体的发动机早已成为主流。重点在于,工程师Jordan Lee已经细致到“千方百计”对发动机活塞进一步减重。

汽车之家

  当然,由于这台发动机对性能的注重,机械结构的可靠性也是需要保证的。它采用了锻钢曲轴和锻钢活塞连杆,锻造工艺相比铸造工艺,其零部件的强度和稳定性都会更好。

——双涡轮双涡管设计

  就像某些人喝咖啡不加奶一样,美国人之前不喜欢在V8发动机上加装涡轮增压器,他们乐此不疲的是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带来的爽快感。然而随着技术的革新和环保法规的要求等因素,“涡轮化”似乎是所有车企难以扭转的一个大趋势。

凯迪拉克(进口) 凯迪拉克CT6(海外) 2018款 V-Sport

  另外,对削减涡轮迟滞现象更有利的是,它采用了两个低惯量涡轮,也就是说它能在较低转速下就达到很好的增压效果,例如在2000rpm时,发动机就能输出峰值扭矩的90%。

  高转速下,强大的进气压力和增压器的热量会让进气管内的空气温度升高,这对发动机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它更喜欢吸入温度更低、密度更高的空气。如何为发动机“降降火”呢?没错,中冷器

凯迪拉克(进口) 凯迪拉克CT6(海外) 2018款 V-Sport

——主动燃油管理(闭缸技术)

  这台V8发动机使用了自家的主动燃油管理系统(AFM),也就是一套具备闭缸技术的“省油妙招”。这其实不是什么高科技,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凯迪拉克就应用在了发动机上。尤其是这种排量较大、缸数较多的发动机,很多车企都使用闭缸技术来提升燃油经济。

汽车之家

——10AT变速箱:与福特F-150有关系?

  性能再好的发动机,如果变速箱拖后腿,那么最终整车的动力表现肯定也会大打折扣。所以,我们再来看看凯迪拉克CT6 V-Sport上的这款变速箱——通用全新10AT。

凯迪拉克(进口) 凯迪拉克CT6(海外) 2018款 V-Sport

  这款10AT变速箱的总减速比达到了7.39,减速比越宽泛也就意味着,在高速行驶时,能将发动机的转速降到更低,再加上瞬间8缸变4缸的技能,相信它的高速油耗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

汽车之家

  挡位越多,AT变速箱也就更有潜质调得舒适,当然也要看齿比设计的是否绵密,通用10AT变速箱的7挡为直接挡(减速比为1),8、9、10挡为超速挡。10挡到底多少时速才能挂上?目前还不能确定,但以福特F-150(10AT变速箱)80km/h挂上10挡的例子来看,它的10挡设计应该不会太尴尬。

总结:

  在凯迪拉克CT6 V-Sport上,你再也见不到曾经那种简单、粗矿、大排量的动力系统,全新的V8发动机+10AT变速箱已然让它变得科技感满满,同时美国人更加注重了轻量化和燃油经济性。但反过来看,它的机械、电气系统变得复杂了很多,那么可靠性如何呢?这应该是很多消费者后期所顾虑的问题。这款发动机未来能不能挑起凯迪拉克性能发动机的大旗?关于这一切,我们期待它实车上的表现吧!(文/图 汽车之家 夏志猛)

精致得不像美式V8?聊凯迪拉克新发动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发动机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您怎么看
中国力量
假想图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