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炫丽的开始 汽车百年颜色变迁史(上)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  在汽车工业高度发达的今天,五颜六色的车在道路上川流不息,形成了一条条五彩斑斓的车流。然而在汽车尚未发明的一百多年前,人们对于汽车的颜色似乎并没有多少选择,百年后我们回首,看看汽车的颜色潮流是如何发展的。

汽车之家

马车时代的残留色彩

  现代时期汽车的诞生日被公认为是1886年1月29日,这一天德国人卡尔·本茨向德国专利局申请递交了汽车发明专利的申请,内燃机车开始成熟。这台世界上第一台汽车名为“奔驰专利1号车”,看起来颇为简陋,只有黑色(金属)、棕色(皮革)和黄色(木头),连外壳都没有。

汽车之家

  实际上当时仍是后马车时代。蒸汽车虽然早在18世纪就已出现,而19世纪就已经有了蒸汽公交车,但由于蒸汽机小型化难以突破,因此小型普通出行工具(小车)仍旧是马车的天下。

汽车之家

  内燃机逐渐成熟且汽车正式发明后的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汽车只是在马车的基础上去掉了马而已,车体造型基本延续了马车的结构。高科技最初当然主要是供给上流社会,汽车的造型也就延续了高档马车的造型和颜色,所谓工厂其实也是作坊式的纯手工定制打造,想要什么颜色就有什么颜色,因此汽车刚发明的20多年里就已经拥有诸多漂亮的颜色,车身之奢侈贵气绝对令你瞠目结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轮胎的颜色也是个很重要的点。早期的轮胎是白色的,因为橡胶原料是白色。1910年百路驰(1990年被米其林收购)首次在轮胎中加入碳黑大大提高了轮胎的强度和耐用性,随后轮胎才成为黑色。不过对白色轮胎的审美被遗留下来,一些车的胎侧还是被漆成白色。轮胎有很多话题可以聊,不过本期主要讲车身颜色,以后有机会我们再聊轮胎的颜色。

汽车之家

  1908年,福特推出T型车,并且将篷布换成了木制的车厢,开启了面向广大普通消费者售卖的平价车时代。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此时汽车仍然是富人的玩具,因此量产车最重要的自然要低价格,颜色并不重要,于是黑色成为了当时的主流色。

汽车之家

  1913年,随着福特开始使用流水线生产汽车,各个车企纷纷学习,但涂装成为限制产能的瓶颈。最初的油漆干燥周期需要50天,严重影响产能,最终福特使用了一种迅速干燥且价格低廉的涂料,其中又以黑色干得最快,涂装周期降低至1周。这样一来,生产周期降低,总成本自然就下降了。为了提高生产效率,福特采用几乎只生产黑色车的做法,凭借低廉的价格迅速抢占市场。亨利·福特曾说:“任何顾客可以将这辆车漆成任何他所愿意的颜色,只要它是黑色的。”

汽车之家

  要说这类量产车只有黑色吗?其实也不是,只有福特采取了如此极端的做法,在其他车企,客户只要愿意付钱仍然也能获得红色、绿色等车身颜色,但黑色的流行不仅在于价格。当时正处于工业大发展,火车、船等一些大型机械都是以黑色为主色调,黑色煤炭及其产生的雾霾是发达工业社会的象征,伦敦被称为“雾都”在特定时期其实也不完全是贬义。

汽车之家

  绅士们也将黑色作为庄重严肃的象征,和今天一样,当时即便是便宜的量产车,也不是当时的年轻人乃至普通家庭能够承担的,持有车辆的自然是以政府、企业和有经济实力的中老年为主,这些单位和群体基于身份和审美自然选择黑色,最不会错的选择。

汽车之家

  此时在大洋另一边的中国,根本没有任何汽车制造能力,直到1915年的上海才开了中国第一个涂料生产厂。在中国的轿车,同样无一例外是供给政府机构、大企业以及达官显贵。

汽车之家

  你或许能想象到,在上海十里洋场的街上,黝黑的车夫拉着人力车在路边奔跑,黑色锃亮的进口轿车在路中间耀武扬威。

向编辑卫江鹏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