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日产的心脏进化史 80余载起起落落(上)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6月下旬,我在日本横滨的日产发动机工厂参观了发动机博物馆,展厅里陈列着日产的历代发动机,最早追溯至上世纪30年代,这满目琳琅让我羡慕不已,于是忍不住拿起相机,将这一台台发动机一张张记录下来,于是就有了这篇日产发动机历代记。

汽车之家

  日产作为一个可追溯至1910年的车企,在一个几乎未曾中断的工业发展环境中一直发展,拥有悠长的历史,发动机自然也多得惊人,如果每一个都要讲的话怕是要出一本“大部头”了,所以我们主要挑选具有特殊意义或者重点时期的一些发动机,结合日产的发展史来讲解。

汽车之家

●在6.1诞生的日产 依靠国外先进技术的初期发展

  日产汽车最早并不叫“Nissan”,最早可追溯到1911年成立的快进社汽车厂(后演变为DAT汽车)和1910年成立的户畑铸物株式会社。1931年,前者成为户畑铸物子公司。1934年6月1日,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成立,“Nissan”正式诞生。

汽车之家

7系列 源自英国奥斯汀

  日本汽车工业早期缺乏技术,所以与欧洲车企合作,日产选中的是专注小型车的英国奥斯汀(该品牌现属于上汽集团),虽然授权方面仍旧有争议,但1930年还是DAT的日产就开始生产基于奥斯汀汽车技术打造的一系列车型,直到60年代,日产的发动机仍然使用源自奥斯汀的设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NB系列 日产最早的商用车发动机

  同样来自引进技术的还有日产的商用车。1936年,日产从美国格雷厄姆-佩奇公司(止于1962)引进了技术和设备,开始生产大型卡车和客车。日产从引进的技术中学习,并建立自己的技术,NB系列就是一个由日产改进后的产物,馆藏的是1953年生产的改进款型,主要搭载在日产480等型号的卡车和客车上。

汽车之家

  商用车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还是回归到乘用车发动机方面,继续聊日产引进技术的事儿。1953年,日产与英国奥斯汀汽车公司签订合同,通过组装工艺生产奥斯汀乘用车,部分零件在日本生产。

●始于60年代的自主研发

C系列 基于奥斯汀技术

  日产于60年代开始了自己的自主研发之路,C型直列四缸发动机就是基于奥斯汀技术打造的OHV(底置凸轮轴)发动机,最早搭载于1957年DATSUN 210。

汽车之家

  OHV(OverHead Valve),气门在顶部,凸轮轴位于底部。优点是成本低、耐用、低扭出色和结构紧凑,缺点是难以在高转速下精确控制气门正时。OHV结构现在仍旧使用,但基本上只能在一些卡车和V8动力跑车上找到OHV发动机,美国肌肉车尤其爱用。

G系列 出自王子的中高端系列

  G系列发动机是由富士精密公司开发的,而富士精密是王子(Prince)汽车的前身之一,G系列是其唯一的直列四缸和直列六缸发动机系列,排量在1.5L及以上,在当时的日本属于中等排量,主要供给被用于Skyline,Laurel和Gloria等中高端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王子汽车于1947年创立,主攻中级车及更高档车型,所以在日本难以发展,1966年财务困难选择并入日产汽车。王子Skyline(天际线)和Gloria(光荣)都曾是王子汽车旗下的车型。

向编辑卫江鹏提问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