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旁观者:一汽马自达新款阿特兹设计解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由于工作的关系,这些年我在世界各地拜访了不少汽车设计领域的大咖设计师,他们有的或豪情奔放,有的或腼腆内敛,许多时候从他们的作品中,就能发现一些性格特征的表现。不过有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就是,在问到他们欣赏的汽车品牌造型时,不论是来自欧洲、美洲还是亚洲的设计师,或多或少都会提到一个品牌:马自达。似乎在每一个设计师的眼中,马自达的产品在设计层面都是一个好看的典范。

  因此对于马自达的设计手法,我一直都心中存有一丝疑虑。因为不论是从产品线规模、销量等各个方面,马自达在世界上任何一个主流市场上都不能称之为一个非常成功的品牌,那么为何它会给设计师们留下这么深刻的印象呢?这一期的旁观者,我就带着这个问题,来看看马自达的中流砥柱车型:阿特兹(参数|询价)。

汽车之家


旁观者是谁?

  近两年,车企的新车宣传攻势中,设计都成为了重要一环,大家都喜欢用一系列故事阐述设计灵感。“这里像什么,那里来自独特的中国元素”的故事我们屡见不鲜。其实上,这大多数只是满足媒体传播的需求。真正的开发过程中,设计师考量的因素比这深入的多。

  因此,我们找到了专业的第三方设计公司——意柯那(ICONA),通过专业设计师的视角,解读那些颇具话题点的新车。今后这个叫做“旁观者”的系列选题中,您将见到这些第三方设计师对市面上值得一聊的车型进行分析,这些行内人的看法、切入点与观点犀利且客观、真实。

往期回顾:

第一期: 旁观者:豪华加上运动等于什么?

第二期: 旁观者: 解读大众集团并蒂双花SUV车型

第三期: 旁观者车展特辑:设计师印象最深刻的车

第四期:旁观者:全新一代日产轩逸设计解读


  如果你担心车企自家的设计师会王婆卖瓜,偏袒自己的作品,那么不妨听听来自第三方中立的评价,为此我们特地联系了意柯那上海设计中心的中外设计师们。

汽车之家

  你可不要小看这家第三方设计公司,与宾尼法利纳一样它承接了很多我们所熟知的车型设计工作,但出于商业上的保密条款,我们不在此做详细介绍。

汽车之家

- 十五年前的今天:推出即爆款

  不管与日系三强中的天籁、凯美瑞或雅阁的哪一款相比,马自达阿特兹在如今的中国市场都不能算作是热销车,再加上欧洲车企的围剿,在中型车市场上阿特兹的受欢迎程度,几乎无法排进前十。然而十五年前的情况,可并非如此。

汽车之家

  一年后,马自达6在长春开始国产,进一步拉低了价格,给当时刚刚开始的中国私家车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凭借着动感的外观、不输同级别车型的动力与配置,让中国消费者认识了马自达,并且也让这个初进中国市场的日本品牌站稳了脚跟。

汽车之家

  在第一代马自达6的生命周期中,共在中国市场卖出了超过77万台,以那时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和能力,这个数字足以说明那时的马自达6在中国是成功的。甚至足以与那时的本田雅阁、日产蓝鸟相提并论。

汽车之家

  第二代马自达6直到2009年才开始在一汽马自达国产,并且此时第一代马自达6依旧在生产。为了不让名字混淆,第二代车型在国内以马自达睿翼的名字上市销售,新老车型开始了一段并线销售的时光。

汽车之家

  或许是由于第一代车型依旧在产、第二代车型更名的缘故,从数据上看国产的马自达睿翼市场表现并不如马自达6的表现那么好,再加上中型车市场的竞争对手们越来越多,豪华品牌车型的价格也逐渐下探,睿翼也就没能复制第一代车型的成功。直到2017年,国产的马自达6和马自达睿翼才停产,告别历史舞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但是直到2014年,国产版本的它才姗姗来迟。并且由于当时前两代车型(马自达6和马自达睿翼)都还在量产阶段,因此一汽马自达将它在日本市场的名字翻译成中文,称作马自达阿特兹。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阿特兹 2014款 2.0L 蓝天尊贵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27 38.96 7.11
    测试文章:重在驾驶感受 测试国产马自达ATENZA
    评测编辑-张子仪:

    马自达阿特兹是一款更注重驾驶乐趣的中型车,即使是2.0L车型在加速测试中都能够跑出9.27秒的成绩,所以对于日常使用来说,2.0L排量已经足够,而且它的油耗也低得惊人。不过相比2.5L车型,2.0L发动机在日常驾驶过程中换挡比较频繁,会牺牲一定舒适性。

    评测编辑-刘昱昕:

    我给2.5L的阿特兹打了9分,按理说2.0L车型应该会略低于这个分数。不过在同级别、同价位的2.0L中型车中,它确实是很吸引我而且较全面的一个选择,所以我依然给它9分的高评价。好看、好开、省油,很不错。

    评测编辑-胡正暘:

    2.0升车型的动力总成在节油方面有更突出的表现,我们在油耗测试中发现如果路况很堵的话,2.0升比2.5升省出不少油,百公里油耗差接近两升。如果您主要为了上下班代步,还是2.0升版本更合适。

  • 阿特兹 2014款 2.5L 蓝天至尊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14 39.32 7.69
    测试文章:重在驾驶感受 测试国产马自达ATENZA
    评测编辑-张子仪:

    2.5L阿特兹无论在动力、操控还是油耗方面均有着上佳表现,这是一款日常试驾轻松舒适,激烈驾驶又充满乐趣的中型车。除此之外,2.5L车型在配置方面也比2.0L车型有所升级,特别是那个19英寸轮圈在同级别中十分罕见。如果内饰档次感能够再提升一些的话,那么它将变得更加完美。

    评测编辑-刘昱昕:

    最新一代马自达6 阿特兹拥有很强的产品竞争力,动感的设计让人第一眼看到就很心动,实际驾驶后,出色的操控感也讨人喜欢。创驰蓝天的一系列技术让车辆拥有很好的性能和不错的油耗,后排空间不大算是一个小遗憾吧。

    评测编辑-胡正暘:

    兼顾驾驶乐趣和环保能力,阿特兹无疑是本年度最具创新意的中型车,我们都没有想到它的动态表现能如此动人。车身是个弱势环节,内饰档次感没有达到预期,这很可能影响到一部分值在4S店展厅看车的、不太了解车的客户。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阿特兹

指导价:17.58-24.78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