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养车成本 正文

针尖对麦芒 308S/高尔夫7养车成本对比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成本]  在紧凑级两厢车领域,高尔夫绝对算得上是常青树一般,持续多年保持较高的人气和关注,但好景不长,随着竞争对手不断推陈出新,高尔夫7面临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东风标致308S,则是其中一位新近的法系挑战者,其1.6L、1.2T、1.6T的动力组合明显是针对高尔夫而来,从之家的对比评测中也可以看得出,东风标致308S(下文简称308S)的实力同样不可小视。

  虽说动力和配置表现很重要,但终归这个价位级别的消费者还是以三口之家或小两口之家为主,对后期养护成本这块还是比较在乎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两者在后期养护成本方面的表现,俗话说“买车容易养车难”,究竟是高尔夫成功守擂还是法系挑战者更胜一筹,看完便知。

汽车之家

● 动力组合对比

  目前在国内销售的一汽-大众 2015款 高尔夫有三种排量,分别为1.6L自然吸气发动机、1.2TSI涡轮增压发动机和1.4TSI涡轮增压发动机。另外,与这三款发动机匹配的是3款变速箱,1.6L车型配备的是5速手动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1.2TSI为5速手动变速箱,1.4TSI车型则是5速手动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以下简称高尔夫7)

汽车之家

  308S在这点上和高尔夫7非常相似,全系共6款车型,三种排量,其中1.6L车型是售价最便宜的排量,有两款配置,均采用5挡手动变速箱,其次为1.2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同样分为高低配两款车型,搭载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最高配的车型为1.6T涡轮增压发动机+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  308S:“新近挑战者”

1.0L-1.4L发动机组别名次及得分
名次发动机搭载车型得分
1

PSA 1.2T发动机

标致308(海外)、

东风标致308S等

243
2

大众1.4TSI

双增压发动机

大众EOS、途观、

尚酷等

174
3

大众1.4TSI

油电混合动力系统

大众高尔夫GTE(海外)、

奥迪A3 e-tron(海外)等

165
4大众1.4TSI发动机

POLO大众高尔夫

明锐

149
5大众1.4TSI ACT发动机

大众高尔夫奥迪A1

西雅特Ibiza等

132
6大众1.2TSI发动机

大众POLO(海外)

大众高尔夫甲壳虫

123

  从以上动力组合来看,308S的每个排量级都是“对应”高尔夫7而来的,1.6L、1.2T、1.6T,两者仅在变速箱方面有些许差异,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落幕的2015国际发动机大奖评选中,308S的1.2T发动机和大众的1.4TSI发动机分别获得了1.2L-1.4L组第一名和第四名的奖项,对于这个将“蝉联”九年最佳的大众1.4TSI发动机拉下马的法国选手,我们对它在后期保养方面同样期待,这也和终端消费者的关注度成正比。

汽车之家

  当然,究竟它俩是不是真正的竞品并不是我说了算的,从汽车之家口碑系统中可以看到,在该级别车型中,高尔夫一直是领头羊的角色,而且用户数量巨大,但自从308S上市不久后,这个头把交椅的位置就被这位“新手”抢了去,仅从这点也可以看得出308S的竞争力不容小视。

●  质保政策对比

  在三包法规日渐成熟的当下,消费者也开始更加关注车辆的质保政策,在出现产品自身品质的时候,有效期更长的质保政策往往可以给消费者节省一大笔费用。

质保周期对比

车型

官方包修周期三包有效期
高尔夫73年或10万公里2年或5万公里
308S3年或10万公里2年或5万公里

  作为一名后来者,308S不仅在排量方面对标高尔夫7,在质保周期方面也是一样的3年或10万公里,由于官方周期已经超过了国家规定的2年或5万公里汽车三包有效期,消费者在行使权益时以3年或10万公里为准即可。

●  保养间隔/项目对比(不含1.2T)

  编辑从销售终端了解到,由于高尔夫的1.2TSI车型目前还属于既没车又没有件的状态,为了保证对比相对公平,并且结合两个车系的实际销售情况,本次保养对比我们仅对比双方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和1.4T/1.6T车型,1.2T车型暂不在本次保养对比中有所体现。

汽车之家

308S(全系) 官方保养周期
里程/配件(km)机油/机滤空气
滤清器
汽油
滤清器
空调
滤清器
刹车油变速箱油火花塞
7500      
15000      
22500      
30000 
37500      
45000      
52500      
60000
308S的官方包修期为3年或10万公里
全系标配电动助力,免维护
自动变速箱油每90000公里更换一次
注:●:需要更换 -:无需更换

  高尔夫7的每10000公里保养一次很有优势,只不过高尔夫7的首保里程要短一些,需要在5000公里时就进行首保,而308S则是从头到尾贯彻了每7500公里的保养间隔,从保养间隔来看,高尔夫7的优势还是很大的。

一汽-大众 高尔夫7官方保养周期
周期/项目
(公里)
机油
机滤
空气
滤清器
汽油
滤清器
空调
滤清器
变速
箱油
刹车油火花塞
5000每8万公里更换一次。 
10000 
20000 
30000
40000 
50000 
60000
高尔夫7的官方包修期为3年或10万公里
全系电动助力,免维护
注:●:需要更换  -:无需检查更换

  作为紧凑级两厢车的主力,高尔夫7和308S在保养间隔方面可谓异曲同工,都采用了两小一大的保养规律,7500公里一小保,30000公里一大保。只不过308S是在每30000公里时集中将所有的常规配件换了一遍,高尔夫的刹车油和火花塞这种长效保养件也是在每30000公里时更换,但空气滤清器和空调滤清器的间隔则要比308S的周期短了10000公里。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紧凑型车保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