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实用价值凸显 自动泊车横评之SUV篇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实用手册]  在上一次的横评中,我们挑选了5款市场上比较主流的紧凑型车,对它们的自动泊车系统进行了一次“摸底”。而在这次横评中,我们再次挑选了5款车型进行横评,不同的是,它们都是“身材健硕”的SUV车型,相比于轿车而言,我倒觉得它们更需要自动泊车系统的辅助,毕竟在如今越发拥堵狭窄的城市中,要想将这些大块头停好,也不是谁都可以轻松掌握的,它们究竟会有怎样的表现,我们拭目以待吧。

汽车之家


  参与本次自动泊车横评的车型分别是:1、北京奔驰-奔驰GLC(下文简称GLC),2、长安福特-锐界(下文简称锐界),3、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下文简称昂科威),4、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下文简称极光),5、广汽菲克Jeep-自由光(下文简称自由光)。

  另外,此次自动泊车横评我们只针对部分SUV车型车,其他车型后续将会陆续分级别进行横评。横评共分为5个必测项目和2个加分项,项目列表如下:

5款SUV车型自动泊车横评
必测项目加分项
开启泊车的步骤(操作性)自动驶出车位
车位探测敏感度(识别率)自动刹停
可识别车位最小间距
(侧方位停车、垂直停车)
-
与车位的最小间距(宽容度)-
泊车时左侧有障碍物(狭窄路段表现)-


开启泊车的步骤

  无论多绚丽、多有科技感的功能,都需要一个直观简洁的交互逻辑,这样才能让用户有使用的兴趣和冲动,尤其对于像自动泊车这种新兴,但又快速普及的功能而言,如果可以有更快捷的开启逻辑,势必会让用户增大使用它的频率,否则它只会沦为花瓶配置。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它们在这方面的表现如何。

自动泊车开启步骤对比
车型自动泊车开启步骤操作方式
GLC自动开启无需按键,低于30km/h自动开启
锐界一键开启一键侧向,再按一下垂直
昂科威一键开启一键侧向,按住了垂直
极光一键开启一键操作/三种模式切换
自由光侧向:一键开启
垂直:两步开启
侧向:一键启动(转向灯切换左右)
垂直:按下泊车键,再按方向盘ok键

GLC

  GLC自动泊车的启动方式非常有特点:没有任何实体按键,当车速低于30km/h时,系统会自动进入泊车模式,此时它会探测两边的车位,一旦车位符合要求,则会在仪表盘的显示屏中进行提示,只不过这个提示的方式太过于“低调”了,让人很容易忽略它的存在,需要驾驶者适应一下,如果两边都有车位的话,则需用转向灯来进行选择。

汽车之家

  GLC的探测开启方式看起来很智能,但它所采用的提示方式太不起眼了,如果不提前告诉你,几乎没人会介意那个P字上多出的小箭头,如果可以改进提示方式,相信它的适用性会更好。

锐界

  锐界的自动泊车开关在换挡杆右侧,按键很大,好找也好按,操作逻辑很简洁,按一下是侧向自动泊车,默认寻找右侧车位,按两下则是垂直自动泊车,除了雷达提示音,其余的辅助提示全部显示在中控台大屏幕上,在泊车过程中,驾驶员看着中央屏幕听提示音踩刹车换挡即可,另外在泊车过程中挡位是可以随时切换的,但切入P挡会取消自动泊车,要小心不要挂错挡位。

汽车之家

昂科威

  昂科威的自动泊车系统同样没有上手难度,位于中控台右下方的自动泊车按钮还是比较醒目的,按一下即可开始自动泊车功能,此时驾驶者只需控制车速缓速驶过车位即可进行搜索。系统默认探测右侧车位,通过打转向灯可以让它在两侧车位上进行选择,而如需泊入垂直车位,只需按住自动泊车按钮两秒以上即可在纵向和垂直之间进行切换。

汽车之家

极光

  路虎的自动泊车启动按钮就在中控屏幕左侧,包括揽胜揽胜运动版都是如此,通过不停按这个按钮,可以在几种模式中进行切换,极光搭载的是最新版的自动泊车系统,支持侧向、垂直和自动驶出功能。但很可惜,这台试驾车的自动泊车系统在测试过程中出现异常状况,怎么都切换不到垂直泊车模式,所以我们只能进行侧向和自动驶出功能的演示,算是个不小的遗憾。

汽车之家

  总体来说,这套系统的开启逻辑设计得比较合理,在测试过程中我还遇到了一个小问题,就是由于揽胜极光的换挡杆为旋钮式,所以在反复操作时比较容易挂错挡位,如果向左转多了转到了P挡,自动泊车功能就会取消,之后就只能自己动手了,这一点在使用中需要注意。

自由光

  自由光的自动泊车启动方式和上面那几个对手类似,在中控屏幕的左下角,按下后即可开启自动泊车探测,系统默认探测两边的车位,这点和GLC是一样的探测方式,操作上并没有难度。

汽车之家

  自由光同样支持侧向和垂直泊车两种模式,垂直泊车入位和侧向泊车入位的启动方式有些相似,需要先开启自动泊车功能按钮,不同的是,垂直入位功能需要通过方向盘上的OK键来进行模式的切换,然后就可以开始探测了。在探测到车位后系统会显示相应的提示信息,根据提示信息进行操作即可完成泊车入位过程。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自动泊车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