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北京车展访上汽集团乘用车产品总监刘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  在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的现场,汽车之家对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产品总监刘涛先生进行了对话,对话具体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车评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是在2012北京车展现场,今天来到我们汽车之家展台接受对话的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荣威品牌总监刘涛。刘总你好。

  刘涛:你好,汽车之家的网友大家好,首先有一个小点要讲一下,上海汽车这是我们原来的名称,上汽集团和上汽集团股份合并之后,现在新的简称叫上汽集团。如果你要是有心的话可以注意到我们车尾标的四个字也会从上海汽车变成上汽集团。

  车评人:欢迎上汽集团的刘涛先生。我们这次看到北京车展上汽集团带来了一款名为MG ICON概念车,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它的情况。

  刘涛:我们这次车展阵容非常庞大,上汽集团旗下两大品牌MG和荣威分别带来了两款非常重量级和抢眼球的车型。你现在问到的是MG ICON,我们先来介绍这款车。这款车是MG品牌今年在车展上最大一个亮点,它整个设计风格是非常好的诠释和借鉴了MG这个品牌88年发展历史中所宣扬的个性、气质和创造力的品牌精髓。同时这款车本身也承载了MG品牌历史上当年非常成功的经典车型上的一些经典设计元素,比方说双圆大灯,BMW他们都是用圆灯,如果追根溯源的话应该说是MG品牌最先使用这样的设计使用,这个设计手法大家可以看到在MG ICON已经得到完美的二次演绎。比如双弧线型仪表设计,这款车通过设计师的手笔和现代技术给这些经典元素赋予高科技的内涵。本身这款车的车身侧壁线条,高腰设计非常完美地诠释和MG品牌目标客户对年轻、运动、城市SUV的诉求。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是为什么我们选择了SUV,SUV这个细分市场在过去几年中国的乘用车市场里面增长的是最为瞩目的。从07年往后看,基本上每年SUV市场同比增长量都是两三倍乘用车整体的增长量,证明SUV这个市场增长动力非常足。

  今年一季度大家觉得这个车市有点冷,呈现负增长,但是这个SUV市场仍然是比较高速的正增长,证明了SUV是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2015年起我们中国汽车消费群80%以上都会是80后、90后,他们是主力人群,非常年轻。开玩笑说我们前两天公司里面招聘都是89年、90年毕业的,再过几年他们的确会成为中国小型个性化的乘用车的主流目标消费群。他们对这种有年轻、运动等这样一些特质的车型是非常青睐的。所以我觉得MG ICON一个城市型的SUV,一个年轻的品牌,一个有88年历史积淀的英国品牌应该会受到消费者和市场的青睐。

  车评人:我们对MG ICON设计概念是瞄准中期消费市场,就是三年以后到2015年的消费群体。

  刘涛:对。我们这次刚刚推出概念车,量产过程还要投入大量的时间。

  车评人:我们可以理解为到2015年的时候会上市吗?

  刘涛:这个不方便透露,但是我可以透露这个车一定会量产。另外一个这款车在造型设计元素,包括动力总成配置方面采用非常先进的高科技,也是第二代中一款重要产品推向市场。我们也希望借着在这个车展机会,通过市场调查了解消费者对这款车的看好和喜欢,也希望了解媒体朋友对这款车的评价。如果媒体朋友和消费者对这款车都非常喜欢的话,可能会加速这款车量产计划。

汽车之家

  车评人:刚才您提到我们上汽两个品牌MG和荣威,这次车展都有新车,荣威品牌有什么样的计划?

  刘涛:荣威品牌最重要的亮点就是荣威950,这在上海4月11号已经进行了全球的首发仪式。荣威950会成为荣威品牌全新的旗舰产品,这个车型从技术定位和产品亮点上有非常多的内容可以给大家介绍。首先它本身在战略定位上对荣威品牌是非常重要的提升的一款产品,荣威一直以品位、科技、实现的理念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和目标消费者群体中已经形成非常好的品牌形象和良好的产品口碑。原来的荣威品牌的旗舰产品是荣威750,它在06年上市赢得市场一致好评。但是这款车本身的造型是英国式偏古典设计的造型理念,受众面窄一些,我们发现这款车对律师、艺术家、文学类的人士或者艺术类的人士特别青睐,因为这款车的确是很有英国范的一款车,但是客户群相对窄了一些,而且750定位在中级车细分市场。我们荣威950在上海首发之后成为荣威品牌新的旗舰,B+这个级别,它让荣威品牌产品家族更加丰富,也使荣威品牌定位更加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车评人:刘总跟我们网友详细的介绍一下这款950。

  刘涛:我们定位是阅尽科技,唯见信仰。我们的口号是一部有信仰的车只为那些有信仰的人。听上去让人非常有内心的共鸣。为什么我们叫阅科技,唯见信仰。阅尽科技,作为一款B+级在科学技术在动力总成操控、用材、安全、车身设计等等传统的品质和技术方面的修炼一定是最高水准的,这是作为B+级车,强势B+级车的敲门砖的。大家现在在技术方面同质化程度比较高,没有哪一款车在技术上一定是压倒性的。当我们的技术已经足够和全世界最先进的中级车进行竞争的时候,我们就在考虑我们这款车应该赋予它更多的人文精神和人文期待。从技术上讲这款车本身在动力总成的匹配上是全球最先进的3.0、2.4、2.0L三款发动机,整个关键的控制力都是采用高强度的航空铝合金,操控性相当出色,真的是世界级的中级车水平的操控。

  另外我们在安全方面毫不含糊,超五星级内饰,安全气囊八个气囊。我们在产品规划过程中发现中级车大部分卖给政府官员、成功人士,他们经常在后排就座,但是后排有侧气囊的车很少,我觉得这是我们一个机会。我们认为满足中国的消费者对后排的诉求很重要。除了安全方面的匹配,我们在科技方面相当负责,我们叫四路多屏全球最领先的车身电子控制的驾驶平台,我们有遍布全车身30多个电子控制单元,随时随地检测车的状况和安全状况,包括动力总程和运行状况。科技匹配方面比如声控导航,声控娱乐系统,座椅配置相当考究,我们本身对座椅的设计理念就是为了照顾真正坐在后排的VIP,有18项调节功能,加热、通风、按摩等等奢华座椅真正VIP的座椅。

  还有我们对后排乘客还有360度的航空灯,220伏的电源,可以实现对音响、空调,后遮阳帘的控制。一个很小的例子,比如我们讲到360度航空灯,所有的中级车都有灯,但是它类似一个环境灯,很多时候这些政商精英在路上需要看看文件,需要看看今天重要的新闻,他需要一种客户体验是像头等舱座椅一柱光束,很温馨。原来的车灯是比较讲氛围的,比较散光的。这个本身从设计上并不难,它只是一种把我们一般的顶灯换成了航空阅读灯,通过这些细节对于政商精英是非常体贴的设计。他们是成功人士,他们是商务人士,他们很多时候靠细节取得成功,我们希望950这款车也要通过所有的设计细节吸引VIP的眼光和喜好。

  车评人:听到950的配置,对于我来说我已经用眼花缭乱四个字形容。这样一款旗舰车型,一般来说销量不会太高,这个销量计划是多少?

  刘涛:950销量方面具体数字不太方便透露,950除了在销量方面有一定的期望,主要对它的期望是帮助我们品牌进行大幅度的提升。我讲几句关于荣威950的目标客户,为什么我们叫一部有信仰的车只为有信仰的人。我们特别注意到和分析到中国在连续这么二三十年经济高速发展之后,那些成功人士多数是60、70后,他们是这个社会经济发展最主力军,他们起家于八九十年代,成名于二十世纪末和二十一世纪初,他们成长的经验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大潮而实现了个人价值。但是你会发现中国消费者在过去十几年当中多数还是把自己的价值观、品牌观、消费观更多的和欧美主流的消费观、品牌观进行贴合。

  车评人:其实是被引导。

  刘涛:对。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很多地方不成熟,只能学习外面的文化和品牌主张。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的发展,首先这些成功人士你会发现现在有很多的变化。他们原来都喜欢开外国车,乘外国车,喜欢打高尔夫,高雅运动,喜欢喝红酒等等。现在发生变化,现在这些成功的政商精英开始打太极拳,开始品茶,开始研究中国的古典文化和国学,喜欢国画。证明我们这些政商精英,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已经开始转向对中国文化、民族精神的回归和再次挖掘和升华。这个我认为是我们这款车对于信仰这么一种诉求的依托点。我们的目标客户就是这样一些人群。

  像我们上汽集团一个老的合作伙伴,也是我们供应商,福耀玻璃的曹德旺,上海希望集团的董事长刘永好等等,年近中年,非常成功,在社会上有相当的影响力,他们真的是对中国文化、民族精神、信仰有非常多的内心诉求,我们希望950给他们一个用车来承载信仰的交通工具。

  车评人:除了聊到的950之后,之前有消息550也会推出改款车型。

  刘涛:550肯定会推出改款车型,而且实话实说对我们来讲已经慢了,已经有点晚了。550在2008年在上海盛大发布,在当年和第二年第三年整个销量水平非常好,我们创造的概念被消费者接受。我们荣威550在某几个月的月销量已经超过一万台。本身上汽集团新产品开发工作量非常大,我们研发团队日以继夜工作,就是为了我们给荣威和MG品牌开发出来既符合市场需求,又能够符合品牌需求的国际级高质量产品。但的确是开发项目很多,所以我们荣威550换代产品稍微慢了一点点。跟我们同期上市的明锐不到三年就进行了改款,所以我们认为慢了一点。

  这款车型在外形上有非常大的变化,内饰也有全新的展示,荣威550本身的造型虽然已经有四五年的销售时间,但是你今天去看它的内饰外观仍然不落伍,我们新的外观和内饰比这个还要漂亮,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在几个方面对它进行了非常大的升级,一方面是在数字化方面,它本来是全时数字轿车,我们在科技含量、数字化、娱乐,包括最新的网络技术在这个车上都有一些体现。另外它的动力总程配置有一个革命性的提升。整个底盘、发动机标底这方面会有大幅度的提升。

汽车之家

  车评人:舒适型的配置会像950一样有更多的人性化体现么?

  刘涛:新款的荣威550在人性化方面会有提升,在导航、车内智能网络,通讯系统的功能将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车评人:我们会搭载一些DCT变速箱,这方面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涛:1.5T目前研发进展还是非常顺利,我们将来会在MG这款车型上首先使用,我们也会在稍晚时间在荣威350这款车上进行使用。1.5T这款发动机整个动力表现非常出色,它整个性能参数是115千瓦,在1.5这个排量中涡轮增压功率最大的。我们原来1.8T发动机涡轮增压的功率是118千瓦。一个小排量涡轮增压也达到原来1.8T发动机的水平,整个世界发动机都在朝小型化,高效、直喷、增压发展,我们也是搭着整个世界在小型高效发动机的大潮中技术不断先进。我们1.5T是相当有竞争力的发动机。

  车评人:这个发动机会搭载在新的550吗?

  刘涛:目前不会搭载在荣威550上,但是我们在荣威550下一代产品规划中会有缸内直喷涡轮发动机。

  车评人:我们之前车展上看到展出很多新能源车型,在新能源车型方面我们上汽会有什么样的动作?

  刘涛:新能源方面上汽一直做得非常多,说的相对少一些。上汽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非常多,而且上汽在新能源若干条技术路线方面都进行非常大的投入,的确在全球范围来讲新能源技术发展路线还没有被完全的清晰和明朗化。上汽在电动车、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电力电子包括电驱动方面都有投入和研究。

  我们在去年就推出了荣威750电动车车型,这款车节油比例超过20%,而且这款车在部分的大客户、政府客户,包括一些军队客户已经采购使用,目前反馈相当不错。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国家机关、部委对节能是有明确要求,这款车正好填补。

  另外我们将在今年10月份左右上市的荣威品牌E50,是一款小型的纯电动的单箱车,非常漂亮。这款车在电池技术,电子电离控制方面都是上海汽车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的研发力量进行投入。在电动车本身技术能级方面我们跟世界级的电动车比是不输给它们的。我个人觉得这款车目前面临一些障碍反倒是中国对于充电桩,客户本身对电动车使用的顾虑等等会造成市场和消费者对电动车的顾虑。在技术等级上这款E50已经达到世界电动车的水平。

  另外一方面我们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荣威550插电式电动车,我们在油电混合的情况下综合节油比率超过65%,荣威550电动车百公里油耗2.5升,对节能方面的贡献非常大。国家现在对于油耗、节能方面通过立法不断的严格要求能耗水平,最近刚刚发布的新能源国家战略规划,对于一个整车及总体油耗水平在2020年达到2.5L以下,所有的车企如果全部靠传统的内燃机动力压力非常大,基本上达不到。一定要靠非常强的电动车,混合动力等等多种新能源的车补偿,让你的综合能耗达到2.5以下。我个人认为上汽集团在这方面是最最重视的企业。

  车评人:整个新能源的推进需要媒体、厂家和大家一起来努力。

  刘涛:是的。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2012北京车展

点击进入北京车展>>

手机登录 m.autohome.com.cn 随时随地看北京车展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