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渤海早报] 购买两厢车年轻人居多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细分程度的加剧,80后、90后逐渐成为购车主力军。主打年轻牌的两厢轿车,跃然成为车企主推产品中的又一把“利剑”。从2011年至2013年上半年,已经有16款新型两厢轿车推向消费市场;而在2013年下半年,两厢新品和两厢改款还会有一波新的上市高潮,势必在终端引起一系列市场反应。

  针对天津两厢车市场,《渤海早报》汽车专刊联合天津交通广播、汽车之家,对车型关注度、购车人群特征、购车特征、市场未来走势和市场营销策划五方面进行了调研分析。

●  一、关注度:福克斯高尔夫6、POLO领衔

  从上个月消费者的网络关注来看,天津地区两厢车关注度排行榜相差较为悬殊,排名首位的美系福克斯关注度是第二名的三倍。随着上海大众朗行在终端开售,以及9月份即将上市的雪佛兰掀背版科鲁兹的介入,专家认为,2013年下半年天津车市未来关注度前三甲必将在福克斯、高尔夫6、POLO、朗行和掀背版科鲁兹五款车型中产生。

●  二、购车人群:80后占60% 考虑代步占56%

汽车之家

  从天津两厢车的购买人群调研数据来看,天津地区两厢车消费者中,80后占比达六成,而90后占比为12%,70后占比为22%。天津两厢车消费者的年轻化趋势相当明显,而年轻化的一个表现就是经济基础一般,购买力一般。对于80后客户而言,在意向车型中,降价优惠促销更具吸引力。而在购车因素排名中,价格要素占据首位也与目前人群消费情况相吻合。

  天津地区两厢车消费者中,购车用途主要集中在上下班代步,占比达56%。从购车用途的分类来看,消费者购买两厢车主要用在代步和家庭类活动,同时注重假日出游,这些均从购车因素中第一梯队的价格、用车成本和第二梯队的外观和动力操控上体现出来。

●  三、购车因素:依次是价格、成本、质量等

  天津地区消费者在购买两厢车时,考虑的重点依次是价格、用车成本、质量、外观、安全、动力操控、舒适、售后服务、空间、品牌、口碑和评价、保值率等。

汽车之家

  这些购车因素大致可以分为重点关注选择意向车型、重点比较、到店实际洽谈体验三个环节。

  价格、成本、质量应该是消费者购车的第一波关注的因素。其中,价格是所有消费者首先要考虑的一个因素。目前,天津主流两厢车价格基本锁定在10万—15万元。排名第一的新福克斯最低售价11.99万元起。高尔夫6的1.6L车型售价在11.89万元。POLO 1.4L售价8.59万元起。

  外观、安全、操控是第二波重点比较的三个关键因素。80后一般有自己的独立审美,首先在意是不是自己喜欢的车,其次在安全和操控上不希望被朋友诟病,说自己不懂车。

  舒适性和空间则是到店实际洽谈体验的关键因素,很多80后选车时,家庭成员或者朋友会陪同到店实际体验汽车的空间和舒适性。

●  四、未来走势: 竞争加剧将催生一波降价潮

  调查发现,2013年两厢轿车市场存在三大“准买”趋势:1、关注份额下滑,销量库存压力攀升,两厢降价露端倪;2、地域细分显劣势,全新定位搏出路,两厢进化推“掀背”;3、汽销旺季将至,竞争白热化,两厢促销现底线。

汽车之家

  两厢轿车在中国推出后,“叫好不叫座”的现象一直持续。而从2012年至今,其消费者关注份额也出现下滑,连带其销量遇阻,库存量居高不下。诸多不利因素将助推其产品降价窗口的打开,预计下半年两厢轿车大幅降价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

  细分市场造成两厢轿车在大空间、无约束、多用途的卖点上,均被SUVMPV等竞品车级“击溃”。鉴于两厢车市场走势相对不理想,很多厂商也在积极调整产品的定位,比如大力推广两厢掀背车,此车型相对于传统意义的两厢车来说有更大的空间,而其偏近于旅行车的外形设计,又使得两厢掀背车显示出”懂得品味生活“的气质,新的定位相信会为选择两厢轿车的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性价比和用车体验。

  “金九银十”传统营销旺季即将到来,各车级经销商均将打出强有力的促销牌,而经销两厢轿车的商家也会奋起“迎战”,加之长期存在的流通压力,在9月至10月间或将出现强劲促销手段。

  目前天津两厢车市场情况不一,福克斯优惠万元、车源比较充足。高尔夫6号称车源紧张,仍不优惠,个别还在加价,面对十一月份高尔夫7即将上市的情况,经销商也对高尔夫6的具体销售情况持保留态度。此外,POLO已经优惠过万,预计还将加大优惠幅度。朗行和掀背版科鲁兹的上市还会吸引掉一部分客流,这势必加剧竞争,更大的优惠在所难免。(渤海早报 路遥 张邢白)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