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2018再迎恶战 合资品牌小型SUV市场展望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现如今,合资品牌小型SUV已经是新车销售的一大重要细分市场,它从小众走入主流仅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且势头不减反增。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里,还有来自大众丰田日产现代起亚雪铁龙等品牌旗下的至少6款小型SUV将会上市,可谓来势凶猛。那么,这些即将到来的新产品都是哪些车型?它们都有什么亮点?在这些车型的推动下,小型SUV市场是否将会再迎第二春?下面我们将为您细细盘点。

汽车之家

  时间回溯2012年10月,首先国产的别克昂科拉成为了合资品牌小型SUV细分市场中的头号选手。而当时没有多少人预料到,这个“容量可能不大”的细分市场蕴藏着多么巨大的潜力。随后的2013-2014年便可以说是合资品牌小型SUV集中爆发的时期,这两年里,包括福特翼搏雪佛兰创酷标致2008本田缤智/XR-V、现代ix25等车在内的多款小型SUV相继上市,“引爆”了这一细分市场,详情可见下表。

在售合资小型SUV上市年份表
车型年份车型年份
别克昂科拉2012现代ix252014
福特翼搏2013雪铁龙C3-XR2014
斯柯达Yeti(野帝)2013标致20082014
本田缤智2014起亚KX32015
本田XR-V2014铃木维特拉2015
雪佛兰创酷2014Jeep自由侠2016

  从下月起至2018年内,还将有至少6款全新的合资品牌小型SUV将要在华投产上市,它们分别是东风日产劲客、大众T-Cross丰田C-HR、现代KONA、起亚Stonic以及雪铁龙C3 AIRCROSS。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大众T-Cross和丰田C-HR还有望推出各自的姊妹车型,分别由各自的共计四家合资公司分别推出,以贯彻双车战略,从而进一步渗透市场。

即将上市的合资小型SUV一览
车型生产厂家预计上市时间页码
日产劲客东风日产2017年7月第1页
大众T-Cross(*2)一汽-大众、上汽大众2018年第1页
丰田C-HR(*2)一汽丰田、广汽丰田2018年年中第1页
现代KONA北京现代2018年初第2页
起亚Stonic东风悦达起亚2018年第2页
雪铁龙C3 AIRCROSS东风雪铁龙2018年第2页


● 东风日产劲客
预售10-14万元,7月上市

  6月16日,东风日产劲客在广州花都第二工厂正式下线,下线仪式上官方也公布了该车的预售价格区间为10-14万元。作为本文6款新车中最先到来的一位,劲客将在7月正式上市,接受市场的检验。

东风日产 劲客 2017款 1.5L 智领版

  劲客于2017上海车展首次亮相,定位于小型SUV。此前劲客已经在巴西市场发售,此次的国产版本完整地保留了海外版的设计,包括V-Motion家族式前脸和标志性的倒梯形进气格栅等。灯光方面,仅顶配车型才会配备自动大灯、LED日间行车灯、LED近光灯,其它车型仅配备卤素光源。

东风日产 劲客 2017款 1.5L 智领版

  侧面来看,新车腰线和轮拱线条明显,富有张力,悬浮式车顶设计亦使其看起来更具年轻活力。同时,新车尾部极具个性的尾灯造型也延续了日产旗下其它城市SUV车型的设计风格。尺寸方面,劲客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295/1760/1588mm,轴距为2620mm,相比缤智/XR-V等对手在轴距和车长方面较有优势。

与竞品车型尺寸对比
车型劲客缤智XR-V昂科拉
长(mm)4295429442704278
宽(mm)1760177217721781
高(mm)1588160516051648
轴距(mm)2620261026102555

东风日产 劲客 2017款 1.5L 智领版

东风日产 劲客 2017款 1.5L 智领版

  内饰部分,劲客带给我们眼前一亮的感觉,简约的设计风格与以往的日产车型大不相同,跳跃的橙色与黑色搭配,彰显出这款车主打年轻的特质。新车采用7英寸多功能液晶仪表与指针时速表搭配的组合仪表,中控台中央的7英寸中控屏支持苹果CarPlay,这些功能赋予车内较强的科技氛围。

东风日产 劲客 2017款 1.5L 智领版

东风日产 劲客 2017款 1.5L 智领版

  配置方面,劲客在安全性配置方面表现比较到位,配备有防碰撞智能刹车、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车身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等。但在舒适性配置上,第二排靠背角度调节自动驻车、天窗、自动空调等常规配置劲客并没有配备。动力方面,劲客将搭载型号为HR15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4马力,峰值扭矩147牛·米。传动系统方面,该车匹配的是5速手动或CVT无级变速箱。

  小结:在2014年小型SUV爆发期,日产美国设计中心与日产巴西设计中心联合研发推出了Kicks概念车,并在当年的巴西圣保罗车展全球首发。2016年,海外版劲客投入量产,仅供拉美地区销售。2017年,国产劲客正式发布并即将上市,肩负起逍客奇骏无法顾及的小型SUV细分市场。

  劲客拥有相对年轻化的内外设计和以舒适为主的动态表现,高配车型还拥有较为丰富的安全性配置,比较能够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家用需求。不过,劲客的动力选择较为单一,1.5L发动机也较难满足年轻消费者对于动力性的追求,相比起铃木维特拉、标致2008等车型而言也要略逊一筹。


● 大众T-Cross
2018年上市,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各推一版

  此前,我们针对“至少五款大众全新SUV将会国产”的消息进行了分析,这5款大众全新SUV车型中便包括了两款定位在小型SUV的产品,它们分别是大众T-Cross和大众T-ROC。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信息,T-Cross车型是整个大众品牌最入门的SUV车型,其将首先落户上汽大众,随后一汽-大众也有望推出该车的姊妹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T-Cross谍照』

  目前,小型SUV细分市场的热销产品基本集中在稍高的13-17万元区间,而10万元左右的小型SUV产品由于产品综合实力不突出等因素,销售情况并不算火爆。定位入门产品的T-Cross便是瞄准了这一点,预计将定价在10万元左右。结合大众品牌的影响力和上汽大众广大的销售网络优势,T-Cross也有望大肆侵占福特翼搏、标致2008、雪铁龙C3-XR等合资品牌入门小型SUV的市场份额,甚至一部分中国品牌SUV产品也将会受到波及。

汽车之家

『T-Cross落户上汽大众消息源』

  小结:尽管多年来大众品牌在国内的销量一直是第一名,但其也不得不承认,在小型SUV领域的布局空白也令其错失了一个重要销量增长点。因此,将于2018年上市的T-Cross承载着大众进军小型SUV的扩张雄心。而为了全面占领市场,一汽-大众预计也将引入T-Cross,即推出该车的姊妹车型,形成类似于缤智/XR-V的双车战略。

  可以预料的是,国产T-Cross及其姊妹车的到来,无疑将给10万元左右的合资品牌小型SUV,以及一大批中国品牌SUV带来巨大的杀伤力。凭借着大众的品牌力、足够新的MQB平台,以及SUV的身份,T-Cross估计“想不火都难”。

附:国产大众T-ROC将晋升紧凑型SUV,同样将推出两个版本

  看完上文T-Cross的解读,可能有熟悉近期大众动作的读者会疑惑文章开头为什么没有谈到大众另一款全新小型SUV——T-ROC。答案是,虽然国产版的一汽-大众T-ROC有望于年内亮相,但是该车将会进行本土化加长,届时其尺寸将达到入门级紧凑型SUV、即日产逍客/雷诺科雷嘉级别,所以该车无法列入本文的“主讲大纲”。

汽车之家

『海外版T-ROC假想图』

  进行加长后,国产T-ROC将摇身一变成为一款入门紧凑型SUV,成为日产逍客、雷诺科雷嘉的对手。而除了一汽-大众将引入T-ROC外,上汽大众也有望推出该车的第二个版本,继续实施双车战略。除入门紧凑型SUV市场外,预计这两款新车未来也将侵占一部分价位相对较高的小型SUV车型的市场。


● 丰田C-HR
预计2018年年中上市,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各推一版

  丰田C-HR是一款基于丰田全新TNGA全球架构平台打造的小型SUV车型,该车于2016年日内瓦车展首发,在欧洲、日本等市场已经正式销售一段时间了。2018年年中,随着一汽丰田新一生产线的竣工,一汽丰田也将正式投产这款小型SUV。与此同时,广汽丰田也将推出其姊妹车型,与上文中的大众T-Cross一样,实施双车战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近期,我们的谍报家邮箱频频收到C-HR的国内测试车谍照,这些测试车辆行驶在国内各地不同气候和路况条件下,而如此高频的谍照曝光率也是比较少见的,可见丰田对于此车的重视程度。由于早早在海外发布并发售,因此丰田C-HR的外观其实已经不是秘密。除了厚重的伪装保持一致外,国产C-HR测试车的轮圈也非常统一,这款朴实耐看的17英寸五辐式铝合金轮圈搭载于欧规版本最低配车型上(见下图)。

汽车之家

丰田(进口) 丰田C-HR 2016款 crossover

  在动力方面,海外在售的丰田C-HR搭载的是1.2T+6MT/CVT、1.8L混合动力、2.0L+CVT四套动力总成,其中除2.0L车型外,其余动力总成在现款国产卡罗拉/雷凌车型上均已搭载。其中1.2T发动机最大功率116马力,峰值扭矩185牛·米,传动系统匹配6速手动或CVT无级变速箱;1.8L混合动力车型的综合最大输出功率为122马力;北美版CH-R则独享了2.0L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46马力,峰值扭矩188牛·米,仅匹配CVT无级变速箱。

  小结:2018年,C-HR及其姊妹车将正式由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投产上市,双车战略似乎已经成了市场新晋者的“标配”。我们预计,与瞄准10万元左右区间的T-Cross不同,丰田C-HR将集中攻打13-17万元价位中,以本田XR-V/缤智为代表的小型SUV产品。

  如今,本田XR-V/缤智面世已经近三年时间,动力上也只保持着上市初期的1.5L/1.8L两款发动机可选,产品力正在逐渐衰弱。丰田C-HR凭借着前卫的内外设计和更加丰富的动力系统选择,无疑将会给本田双子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在日本本土市场,C-HR的订单量远超官方预期,可见这款全新小型SUV的受欢迎程度之高,而我们也期待它加入国内小型SUV战局后的表现。

文章标签: 新产品计划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