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与丰田不相为谋 索纳塔九混动解析/体验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揭秘新车技术]  “342家整容医院、女生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化妆、化妆品零售店是韩国一大旅游特色……”这是来到韩国首尔后导游在大巴车上最先向我展开的故事,一直以来我对韩国车的印象就是高颜值、“样子货”,导游的话更加坚定了我内心中韩国人对美“脑残般”追求的态度。然而,当巴士开进现代集团的总部,技术人员向我讲解了索纳塔九最新的混动技术之后,我脑海里现代车型的固有印象开始发生了一些转变……

汽车之家

索纳塔九混动版简介

  2011年在国内上市的索纳塔八一直担任着北京现代的中坚力量,而面对越来越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现代集团在索纳塔八国产之后并没有将索纳塔八混动版投入国产,另外进口索纳塔八混动版将近30万的售价似乎让大部分人望而生畏。如今在索纳塔九上市一年后,国产的索纳塔九混动版到来了,20.98万起的售价显然更加亲民了一些。

北京现代 索纳塔九 2016款 2.0L hybrid HS领先型

  将索纳塔九变身新能源汽车,现代用了两种方式,除了拥有国内上市的HEV(混合动力车型)版本,还有是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版本,而上一代的索纳塔八则只有普通油电混动车型。这两款混动车型除了有无充电口的区别外,从外表看基本上保持一致。

北京现代 索纳塔九 2016款 2.0L hybrid HS领先型

北京现代 索纳塔九 2016款 2.0L hybrid HS领先型

北京现代 索纳塔九 2016款 2.0L hybrid HS领先型

北京现代 索纳塔九 2016款 2.0L hybrid HS领先型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索纳塔九的造型设计赢得了2016年的国际红点设计大奖,这足以证明了韩国车在设计上的实力,但它能像一波又一波的韩星那样,靠颜值就能让消费者买单吗?针对这辆全新的混动动力车型,我们更加渴盼是新能源技术下实实在在的福利。

● 燃油经济性媲美丰田混动?

  提到混动技术,或许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丰田,没错这家日系车企确实走在了全球汽车厂商的前列,而后起之秀的现代目标就是PK掉这位混动技术界的“大佬”。例如在油耗方面来看,搭载2.0L发动机的现代索纳塔九混动版给出的综合油耗仅为4.8L/100km,而它的竞争对手之一——凯美瑞混动版(搭载2.5L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为5.3L。

北京现代 索纳塔九 2016款 2.0L hybrid HS领先型

  索纳塔九混动版采用了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的特点是能够实现阿特金森循环技术。所谓的阿特金森循环并非高大上的新技术,它相比普通内燃机的奥托循环来说,其原理是利用气门相位调节器控制进气门晚关,使发动机在进气行程结束后进气门仍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开启,这样就将吸入的混合气又吐出去一部分,实现了膨胀比大于压缩比的效果,能够一定程度提升燃油经济性。

北京现代 索纳塔九 2016款 2.0L hybrid HS领先型

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参数对比
 最大功率最大扭矩
凯美瑞2.0L发动机167Ps/6500rpm199N·m/4600rpm
雅阁2.0L发动机155Ps/6500rpm190N·m/4300rpm

迈锐宝2.0L发动机

154Ps/6200rpm190N·m/4600rpm
索纳塔九2.0L发动机156Ps/6000rpm189N·m/5000rpm

  通过上述对比可以发现,在动力参数方面,索纳塔九所搭载的2.0L发动机基本上与凯美瑞、雅阁、迈锐宝所搭载的2.0L发动机处于同一水平。略微的差别是,索纳塔九的2.0L发动机发挥出最大功率时的转速较低一些,而且升至最大扭矩时的转速更高一些,理论上在较高转速时你才会体会到它最大的加速度。

- 电动机与电池系统

北京现代 索纳塔九 2016款 2.0L hybrid HS领先型

电池容量对比
车型凯美瑞混动版雅阁混动版索纳塔九混动版
电池容量1.6kWh1.3kWh1.62kWh
电池类型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
纯电续航里程3-4km(实测)1.77km未知

  可以看到索纳塔九混动版与凯美瑞混动版、雅阁混动版的电池容量都很小,均不超过2kWh,根据国外索纳塔插电混动版电池容量为9.8kWh、纯电续航里程为43km可以粗劣计算,索纳塔九混动版的续航里程也就是几公里,即便是电池满电的情况下也基本只能是在小区里绕两圈的情况。

  对于不能插电的混合动力车型来说,它的纯电续航里程一般都不会太长,因为其电池的容量设计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并不是说容量越大越好,因为电池电量完全来源于发动机和制动能量回收,所以容量过大,我们在正常用车情况下很难将电池组完全充满,所以没有充满的部分不仅没发挥作用,而且还增加了车重,影响了燃油经济性。其实,工程师更加关注的是长期使用时电池的耐久性和可靠性。

北京现代 索纳塔九 2016款 2.0L hybrid HS领先型

  相比水冷式热管理系统,风冷式在达到相同目的同时有效的控制了成本问题。当然,风冷式也有一些缺陷,例如鼓风机在对电池组降温时会带来额外的噪音,理论上来说这对汽车的行驶品质可能会带来一些影响。然而这些问题都不是最难解决的,对于整个混动系统来说最核心的还是如何调合“油”和“电”这两种动力源泉?

文章标签: 揭秘新车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索纳塔(进口) 2015款 2.4L 基本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60 42.43 --
    测试文章:型男再进化 海外测试现代第九代索纳塔
    评测编辑-张子仪:

    说实话,这款车的驾驶感受实在让我对它提不起兴趣,外形和空间仍是它的卖点,它给人感觉更像是一个花瓶。作为一款全新换代车型,索纳塔理应在动力上有更大提升,很可惜它还是太平庸了。

    评测编辑-李佳:

    现代似乎在重新思考自己的中型车造型方面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看到的第九代索纳塔造型更偏成熟,个人感觉少了索八面世时的那种惊艳,所以感觉稍有些失望。其它方面没问题,不管空间还是动力都能满足多数人需求。

    评测编辑-刘昱昕:

    第九代索纳塔在设计上继承了现代杰恩斯的家族最新风格,设计不再大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成熟和质感。由于是低配车,索纳塔一贯的配置优势没有得到体现,整车比较均衡,但也缺乏亮点。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索纳塔(进口) 2016款 Plug-in Hybrid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型车
发动机:暂无信息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