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20万元您能获得什么样的主动安全装备?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主动紧急制动测试]  经过了一年半的测试,至今一共有23款车型走进了我们的AEB测试场,其中囊括了中国、美国、欧洲以及日本的大部分国籍的车型,而在价格上也从十万元级别到百万元级别都有涉猎。因此,这篇文章将把焦点聚集在最受关注的20万元售价区间的车型,对其进行汇总、盘点。

汽车之家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主动安全配置不再是高端豪华车的专利,越来越多的10万元-20万元的车型上也配备了AEB系统。根据美国IIHS协会的资料,在美国的20家汽车企业自愿在2022年前,为旗下所有的车型都配备AEB系统。据估算,每年因此会减少18000起交通事故。而我国虽然还没有这样“车企协议”,不过一些企业已经着手在推进这项配置的普及,将AEB系统配置在售价不高的车型上,因此才有了我们今天这篇盘点内容。

  在我们AEB测试的全部23款车型中,20万元内的有8款产品。其中有3款采用了毫米波雷达与视频摄像头两种传感器搭配合作的模式,而另外5款分别采用了单摄像头和单毫米波雷达的配置,因此,他们在具体的表现上也存在着不小的差异。(以下列表车型不分排名先后)

汽车之家

  从我们的测试结果来看,采用了毫米波雷达与视频摄像头两种传感器搭配的车辆对障碍物的距离与细节信息收集相比上面单一毫米波雷达传感器的模式更完善,测试的结果也更优异。在上一次的总结中,我们对各种传感器形式的特点进行分析《测了9个月主动紧急制动,我们看出了啥》,您可以了解AEB系统传感器的构成。而今天,我们就带您回顾一下这些车型的表现。

长安CS55:售价13.29万元

  长安CS55是我们至今AEB测试中售价最为便宜的一款车型,它只有在最顶配的自动炫耀型(13.29万元)上才配备有AEB系统,探测传感器主要由毫米波雷达负责,同时还配有车道偏离预警和并线辅助功能。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7款 1.5T 自动炫耀型

汽车之家

  长安CS55的AEB系统在10km/h的测试中,无法识别前方模拟车辆,也不能避免碰撞。而在20km/h-40km/h的防追尾碰撞测试中,CS55基本上都能识别出前方的模拟车辆,提前给予驾驶员图像和声音的警示,且车辆都会自动施加制动力,但都无法完全避免追尾碰撞。同时,速度超过40km/h后CS55几乎对静止的模拟车辆就没有任何反应了。

-车速20km/h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虽然不能完全避免碰撞,但是长安CS55能够在20km/h以上的时速中,有效的识别前方车辆,并对驾驶员发出警告,这一点还是值得肯定的。不过CS55的AEB系统不能够行人进行识别,因此,它都不能通过我们的固定/移动行人测试。

编辑小结:

  长安CS55的AEB系统具备对前方危险的识别能力,但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够避免碰撞,这一点非常遗憾,好在它能够对驾驶员发出声音和图像的警示,这一点也算能够帮助驾驶员减少危险的发生。

● 长安睿骋CC:售价12.89-13.89万

  长安曾对AEB系统的硬件和软件上进行了一次优化,将视频摄像头加入到了AEB系统的工作中,而优化之后的成果就出现在了睿骋CC身上,因此在测试成绩上,睿骋CC要比CS55优异不少,可见工程师也在对AEB系统进行不断的完善。

长安汽车 睿骋CC 2018款 1.5T 自动智雅型

  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长安睿骋CC才是配备AEB系统最便宜的车型,因为它在售价仅12.89万元的次顶配自动智雅型上就配备了“主动紧急制动”系统,而顶配售价13.89万元的自动尊雅型,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车道偏离预警系统,我们测试的就是这款顶配车型。

汽车之家

   实际测试中,在10km/h左右的车速下,睿骋CC的AEB系统与CS55的表现基本一致,无法识别前方模拟车辆,车辆没有任何的报警以及制动动作,可以看出这套系统在极低速(怠速前行)的情况下不能有效识别前方危险。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30km/h防追尾测试:制动系统介入,能避免碰撞的情况』

  而在20-30km/h车速下,AEB系统对于前方静止模拟车辆的能有很高的识别率,并且可以对车辆实施制动减速避免碰撞。同时,AEB系统检测到前方障碍物时会发出警告音并在仪表盘液晶显示器上作出提示,随后会先施加较轻的制动力度,驾驶员没有立即接管车辆的话,系统会加大制动力实现车辆的有效减速,这一点的表现非常不错。

长安汽车 睿骋CC 2018款 1.5T 自动尊雅型

  此外,我们在测试中发现睿骋CC的AEB系统如果能刹停车辆,即使驾驶员脚踩在油门踏板上,车辆也不会往前窜,车辆会保持静止约1.5秒,随后车辆操控权才会交还给驾驶员,这也能进一步降低可能因驾驶员失误所造成的事故。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不仅如此,睿骋CC在静止行人探测测试中也有良好的发挥。当车辆与假人模型间距离较近时,车辆会发出提示警报,随后会进行制动,车辆会稳稳地停在假人模型前方。不过睿骋CC对移动行人是不具备识别能力的,这也从侧面说明单目摄像头无法很好地识别移动假人。

编辑小结:

  睿骋CC的表现虽然比CS55出色不少,但是仍不能在我们的全部时速测试中避免碰撞。它与CS55一样,系统能够识别前方危险,并给与驾驶员警告,帮助减少危险的发生。

  综上所述,长安的两款车型配备的AEB系统尽管不能够有效避免碰撞,但是都能够在碰撞前发出预警,对驾驶员起到警示作用。并且睿骋CC的AEB系统在优化之后,提升了对制动系统的控制力,并加入了对固定行人的探测能力,这是一项非常大的进步。
文章标签: 主动紧急制动测试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睿骋CC 2018款 1.5T 自动尊雅型 国V

指导价:13.39万
级别:中型车
发动机:1.5T 156马力...
变速箱:6挡手自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