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资讯 正文

从源头把好关 解决车内异味其实能做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近几年,消费者选购新车时越来越注重车内空气质量,尤其是二胎政策放开后,车内乘坐儿童的几率会更大,家长更会注意车内空气是否会对孩子造成伤害。正是基于这些原因,第三方测试机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研)发布的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已经逐渐被广大消费者关注。

汽车之家

C-ECAP是什么?

  C-ECAP是中汽研主要针对汽车安全性测试,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之后,又一个主要针对汽车产品健康、环保方面的汽车生态评价。想要详细了解C-ECAP的网友可以点击《号称近80%新车不合格的C-ECAP是什么鬼?》

汽车之家

  在C-ECAP的基础评价指标中,健康部分占40%比重,这也是消费者重点关注的方面。针对车内空气质量,国家出台标准的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有机物挥发检测流程,符合国家标准只是开始,只有制定更严格的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在C-ECAP健康部分测试才能拿到更高分数。

汽车之家

  2016年12月21日,中汽研发部新一批C-ECAP评价结果。其中东风日产轩逸以96.27分的成绩获得白金牌,这也是截止目前C-ECAP测试的所有车型中得分最高的车型。

C-ECAP 评价结果
车型分数成绩
北京现代领动86.02金牌
东风日产轩逸96.27白金牌
吉利帝豪91.12白金牌
哈弗H6 Coupe81.01金牌
上汽通用宝骏31080.03金牌

汽车之家

车内无异味并不代表空气质量合格

  消费者在选购新车时,很多人会闻4S店内的展车异味大小,其实这是不准确的。4S店内的展车长时间将车门或玻璃敞开,即使有异味也会逐渐散去。有效的办法是去4S店的车库检查或上网看看广大网友是怎么评价这款车异味的。另外就是有些有害气体是无色无味的,车内无异味并不代表空气质量合格,但如果有异味就可以判定空气质量不合格,具体有害物质成分及含量就要靠专业检测设备检测得出。

汽车之家

  车内的空气质量与车辆零部件的原料及制造工艺有着直接联系,其中车仪表板总成、门板、地毯、顶棚、座椅总成对整车汽车气味及VOC影响尤为显著。

汽车之家

  某车型车内空气异味大小不会像汽车故障一样会有概率性存在,而是普遍性存在。汽车故障可能是某零件导致的,零件生产不合格是有概率的存在。但生产汽车内饰零件使用都是同样的材料、胶水,如果它们VOC不合格就直接导致车内异味大。所以一辆车异味大,就可以判定这个车型普遍存在空气质量不高,导致消费者有关某车型车内异味的投诉有增不减。

  去年至今年年初,消费者不断投诉大众多个车型存在车内异味大问题,深圳近百名车主投诉奥迪Q5车内异味超标。今年3月,大众集团就委婉的声明解决某些车型车内空气质量问题,为车主更换可能引发异味问题的隔音材料,保障车内舒适体验。

大众保障车内舒适体验服务涉及车型
公司品牌车型生产时间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A4L2013年01月-2016年04月
Q52013年09月-2016年03月
A32014年02月-2016年04月
大众迈腾2013年01月-2016年01月
CC2013年01月-2016年01月
高尔夫(全景看车)2013年08月-2016年03月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斯柯达明锐2014年02月-2016年01月

如何检测车内空气质量?

  首先,由C-ECAP随机在市场选择3辆某款车型(要求下线1个月)进行封闭测试,最终的得分为三款车型的平均分。在车内空气测试前,先将全部车门打开静止6个小时,然后紧闭车门16个小时,采集车内空气样本,检测其中有害物质含量。

汽车之家

  如何检测车内有害物质?  

  针对汽车上可能存在有害物质的高风险零件及豁免零件,C-ECAP会用专用检测设备随机抽查,主要检测Cr(铬)、Cd(镍)、Pb(铅)、Br(溴)、Hg(贡)含量是否超标。

汽车之家

车内空气质量如何保证?

  既然要保证车内空气质量,就要从源头做起。汽车内部是由很多零件组成,内饰板、座椅表皮、座椅填充物、隔音棉、仪表台、线速等都会产生有害物质挥发到车内中。

汽车之家

  在设计选材方面,门板、仪表台等采用低VOC树脂,座椅采用低VOC座椅发泡,线速固定胶带改用水性粘结剂,皮革表面涂层采用水性涂料,这样就大大减少甲苯、二甲苯等在车内空气中的含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成本上升怎么办?

  先进的工艺和环保材料使用,这必然会导致零件成本的上升,这方面是每个车企都面临的问题。在这方面,有些车企是可替代的用在表现和成本之间找平衡,有些车企选择的办法是和供应商一起共同承担成本。如果把车造好,销量必然提升,用销量平摊成本上升还是划算的。

汽车之家

总结:

  汽车已经成为人们移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其健康、节能环保指数与人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我国《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这一强制标准尚未正式实施时,C-ECAP在这期间恰好起到增加社会影响力的作用。各车企也在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理念,不断削减或避免使用有害物质,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健康、环保的驾乘空间。(文/汽车之家 杜雷)


从源头把好关 解决车内异味其实能做到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资讯
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体验记
有车前后
灯光评测
文章标签: 用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轩逸 2020款 1.6L TOP CVT奢享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2.08 42.32 7.90
    测试文章:销量王之战进入第二轮 轩逸对比卡罗拉
    评测编辑-陶懞轩:

    口碑决定销量,这句话放在轩逸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不管经历怎样的更迭换代,都无法抹去它们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它们从始至终都贯彻了均衡,家用,省油等词语。它们或许很难有一个特点能打动你,不过仔细想想,似乎也找不出什么恼人的硬伤。如果您比较留意舒适性的配置,轩逸是个不错的选择。

    评测编辑-张子仪:

    轩逸销量好的原因恐怕正是较低的油耗以及优秀的空间吧,这些因素刚好是这个价位购买群体最关心的实质性问题。至于加速、刹车这些硬核指标,它确实表现非常一般。

    评测编辑-林琦:

    口碑往往对销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日系在中型车以及紧凑型车市场表现都不赖,皮实耐用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代名词,产品力或许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好,但就是卖得好,想想也挺气人的。

  • 轩逸 2012款 1.6XL CVT豪华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29 41.98 8.64
    测试文章:完全满足家用需求 测试新款轩逸1.6CVT
    评测编辑-梁巍:

    新轩逸是个标准的家庭范儿,不求动力不求操控,只求舒适安稳,所以我觉得1.6 CVT绝对是个黄金的组合,满足日常使用没有任何问题,性价比要比2.0CVT车型更高。

    评测编辑-胡正暘:

    没有ESP扣一分,开起来容易犯困扣一分,剩下来的八分是实打实的真心舒服。如果你在找代步车、买菜车、接送老婆孩子车、家用工具车,那就是它了。

    评测编辑-罗浩:

    首先新轩逸开起来一如既往的舒服,1.6L+CVT的动力表现也足以满足日常需求,另外空间和性价比的吸引力也让人难以抗拒,但最难以接受的是新轩逸竟然全系不配备ESP,在同级别中未免有些太说不过去了。

  • 轩逸 2012款 1.8XV CVT尊享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68 40.02 8.05
    测试文章:舒适仍是杀手锏 测试2012款轩逸1.8CVT
    评测编辑-梁巍:

    新款车型换了一张更年轻的面孔,适应面更广了,全新的内饰也没有过去那么老气,而唯一没变的就是极其安逸舒适的驾驶风格,同级别舒适性方面的标杆产品,1.8L+CVT组合也够你在城市里游荡,何况价格还更低了,没有理由卖不好。

    评测编辑-胡正暘:

    在有限的预算里,驾驶与舒适从来都是对立的,轩逸几乎全盘放弃驾驶乐趣,换来同级别最具吸引力的舒适感受,加上优秀的油耗表现,讨人喜欢并不难。全系没有ESP很不够厚道,什么时候加上?

    评测编辑-罗浩:

    新轩逸是简单务实的车,注重人性化设计和舒适性,刹车和油耗表现不错,但在驾驶感受方面表现平平,其实最吸引人的还是实惠的价格。

  • 轩逸 2009款 1.6XE 自动舒适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2.95 42.46 8.24
    测试文章:温馨舒适的家用代步车 测试日产轩逸1.6
    评测编辑-韩路:

    我喜欢轩逸的大沙发后座,真的非常非常舒服,过日子感觉的轿车是家用最好的诠释,这时候不比再苛刻要求性能,舒服就可以。

    评测编辑-王苦公:

    够大够舒服,不过除了空间和舒适性,没有别的什么亮点,主要是价格有点高。同等价位,能买到动力好的,能买到空间大的,要舒服的也有不少。

    评测编辑-孟庆嘉:

    虽说只有4AT,轩逸的动力性丝毫不会感觉太面,只不过在日常驾驶中,顿挫感要与2.0款的差距甚远,作为家用车,轩逸还是非常够格的,空间大,座椅舒适,储物丰富,对于我来说,除了它的大壳子其它都很满意。

  • 轩逸 2006款 2.0 XL天窗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68 42.69 --
    测试文章:舒适的驾驶!评测东风日产轩逸2.0 XL
    评测编辑-韩路:

    超大的空间、沙发一样的后座,这是我对轩逸最深刻的印象。作为汽车之家接触到的第一款日产测试车,我们还比较满意,家居过日子的风格也给了我们不小的惊喜。只不过轩逸的操控也给了我们不小“惊喜”,很难忘那个柔软的以至于不能入桩的悬挂……

    评测编辑-王苦公:

    对于轩逸来说出色的内饰设计、精细做工和舒适的驾驶才是它的主要诉求。测试场并不适合它,在日常驾驶中2.0升的发动机配合CVT变速箱动力表现出色;但是不均匀的转向阻尼让我接受不了。

    评测编辑-孟庆嘉:

    轩逸的外型并没有它的性能和空间表现那么突出,又高又胖的车身几乎看不出它是蓝鸟的“后裔”;内部空间和后排座椅舒适度的表现非常好,不错的动力性能搭配CVT变速箱也是令人满意的,总的来说轩逸作为家庭用车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轩逸

指导价:10.86-17.49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