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资本变革中寻求发展 荣威MG品牌历史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品牌历史]  30年前,我国汽车工业基础还很薄弱,薄弱到没有能力自主研发、生产整车,于是那时候国内车企开始搞合资、搞模仿、搞收购,上海汽车集团就是尝到合资甜头的典型企业。然而就算合资造车钱来的再容易,国内车企终要回归自主造车的道路,荣威、MG就像是一针强效催化剂,拉开了上汽自主造车的序幕。至于上汽入主荣威、MG的过程,则更像是一部离奇曲折、高潮迭起的资本大戏,本篇文章我们将为您详细讲述荣威/MG品牌故事,好戏马上开场。

汽车之家

不得不说的英国罗孚

汽车之家

  对荣威、MG了解的朋友一定知道他们与罗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要想搞清楚荣威、MG的品牌历史,还得从一个真正的英国百年汽车品牌开始聊起,它就是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后来却走上颠沛流离破产道路的罗孚。

汽车之家

  英国罗孚公司最早创建于1877年,起初以生产自行车为生,1904年生产了第一台内燃机汽车。1884年带有“ROVER”字样的LOGO第一次出现在这家公司生产的自行车产品上,当时人们不会知道,这个以维京人和维京船元素设计而成的品牌LOGO将在百年后成为多家车企竞相追逐的焦点。

汽车之家

  罗孚公司成立后很快成为英国国内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之一,罗孚也因此走上了快速发展道路,即使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欧洲经济大萧条、四五十年代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二战也未能撼动它在英国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二战结束后,P3、P4的推出更是进一步奠定了罗孚的经典品牌形象,纯正的英伦贵族血统加之优雅的造型使得罗孚汽车成为当时英国社会名流、达官贵人们竞相追逐的对象,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就曾拥有一台英国绿涂装的罗孚P5B轿车,英伦、贵族、优雅从此成为罗孚品牌身上抹不掉的辉煌印记。

汽车之家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二战后英国政府开始对本国汽车实行关税保护政策,长期处于关税壁垒保护下的英国车企在“养尊处优”的环境下变得越来越懒、越来越脱离国际市场。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英国政府迫于欧共体压力解除关税壁垒后,英国车企的“末日”真正来临了。由于大量外形漂亮、经济实用的德国、日本汽车涌入英国市场,英国本土车企迅速被排挤在主流之外,原本自给自足的汽车市场也被蚕食殆尽。

汽车之家

  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诸如罗孚、MG、奥斯汀、凯旋捷豹这些本土品牌均被归拢到英国汽车控股公司所有,此后英国汽车控股公司与英国利兰汽车公司合并,罗孚也就此开始了自己的流浪生涯。1977年,经营糟糕的英国利兰汽车公司与本田展开了技术合作,然而在这项合作中,罗孚并没有学到本田在成本及质量把控上的成功经验,只是不断套壳、不断进行换标销售,最终本田也失去了与罗孚合作的兴趣。

  80年代中后期,英国利兰公司出现了巨大的财政赤字,英国政府决定将利兰公司私有化,Graham爵士的接手并没有让这种情况有所好转,在相继卖掉捷豹、关闭奥斯汀、凯旋等品牌后,英国利兰公司也改头换面直接改名成为罗孚集团。

汽车之家

  在辗转英国航空集团几年后,宝马以8亿英镑接手了当时“人见人躲”的罗孚集团,由于对罗孚品牌有着相当高的期望与战略规划,因此宝马非常积极的参与了罗孚75车型的设计研发,并提供了当时E39时期宝马5系(全景看车)的部分技术,通过改进融入到了罗孚75车型中。最终,罗孚75上市成就了罗孚集团的再一次辉煌,同样也是最后的辉煌。在此之后,罗孚集团在宝马的帮助下先后推出了罗孚25、45等定位不同的多款轿车。

汽车之家

  然而宝马尽心尽力的付出却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除罗孚75外,其他系列车型一律销量惨淡,亏损现象非常严重,宝马汽车公司最终也不堪重负,在将旗下品牌拆分整合后,于2000年将罗孚集团内的罗孚与MG品牌以10英镑的象征价格出售给凤凰投资控股公司,并且答应向罗孚MG提供4.27亿英镑的长期无息贷款。

汽车之家

  虽说这件事看上去是宝马几乎将罗孚、MG拱手送回到英国人手中,但精明的德国人同样为自己留了一手,宝马此番将财务状况糟糕、每天都在亏损的罗孚品牌拱手相送,其实是送出了一棵烫手山芋。在出售罗孚/MG品牌的同时,宝马在罗孚集团旗下品牌路虎的身上汲取了大量制造SUV的经验,在将这些经验学以致用后,宝马随后将路虎出售给了福特汽车公司。除此之外,宝马还留下了如今风靡全球的MINI品牌。

汽车之家

  德国人精明,美国人同样非常会做生意,2000年宝马将路虎出售给福特汽车公司的同时,福特要求同时购买ROVER商标,不过当时宝马并不想将ROVER品牌出售,因此双方签署了一份“商标共存协议”,商定在宝马有意出售ROVER商标之时,福特汽车公司将拥有优先购买权。请大家一定记住这个“商标共存协议”,正是它的存在才让几年后的上汽异常尴尬,也直接催生了“荣威”品牌的诞生。

  至于当年福特为什么要收购ROVER品牌,目前大家普遍认为是福特为了防止其他车企获得ROVER商标后影响旗下Land Rover(路虎)的品牌形象与市场,将两个“ROVER”同时收入囊中无疑是最有利的解决办法。

汽车之家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罗孚这个皮球被踢到了凤凰财团脚下,凤凰财团的官方名称是凤凰投资控股公司,前身为罗孚投资控股公司,实际上这家公司的核心就是四名善于玩弄资本游戏的大股东,在英国他们被冠以“凤凰四人帮”的“雅号”。这几个英国佬玩弄资本的功力及其贪婪程度从2000年这桩罗孚收购案中就可见一斑,他们不仅以象征性的10英镑得到了一家英国百年汽车企业,还获得了巨额无息贷款,之后他们做的不是帮助奄奄一息的罗孚品牌重整旗鼓,而是找到能够接手罗孚的厂商,卖掉企业从而大赚一笔。

  凤凰集团接手罗孚后,将企业重新整合为囊括MG、罗孚在内的双品牌集团,简称MGR,为了方便大家阅读与理解,文中我们将MGR集团(MG罗孚汽车集团)简称为“罗孚”。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