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寓意深远 那些让你大跌眼镜的车名含义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说到车型名称,想必大家都能随口而出几款耳熟能详的名字,这些名称不只是叫起来顺口而已,厂商取名时也会考虑到是否适合“车辆属性”,一些看似简单的名字背后却含有深刻意义,现在就让我们看看那些熟知车型名称背后的故事。

汽车之家

  这篇文章主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部分具有不同含义的车名,但是暂时先不“扫盲”类似奥迪A6奔驰E级宝马5系这种车系名称的意思。下面我就从德、日、美、意、韩这几个汽车大国中的品牌,不完全统计一些我们熟知且有含义的车型名称。

德国篇

保时捷Boxster/Cayman

汽车之家

  90年代初期,保时捷销量业绩不佳,公司开始筹划设计新款车型来挽回局面,在得到丰田汽车的“真传”后,保时捷设计了旗下“最经济”的敞篷跑车——Boxster。1993年,Boxster概念车北美车展展出,并且受到一致好评。概念车在经过3年修整调试后,第一代保时捷Boxster于1996年正式上市。

汽车之家

  说到这里不禁让我想起丰田公司的一小段黑历史,前面说了保时捷Boxster的开发之初得到过丰田公司的“扶持”,丰田一些高管给保时捷出谋划策,大致意思是告诉他们研发一款价位更低的入门级跑车可以挽救整体销量不佳的状况。不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就在Boxster取得成功后,恰好赶上丰田MR2跑车换代,1999年丰田推出的第三代MR2毅然决然地模仿了Boxster的外观造型,但这其中的故事,恐怕只有保时捷与丰田内部人员才能解释清楚。

汽车之家

  扯远了扯远了,再说回Boxster的车名。大家都知道保时捷“从古至今”几乎生产的都是水平对置发动机,所以即便是入门级跑车Boxster也不例外。不管是宝马摩托车,还是保时捷跑车,又或者是斯巴鲁汽车,这三家公司使用的水平对置发动机都可以被称为“boxer”,也就是所谓的“拳击手”。形容活塞像打拳击一样横向出击,非常有力!也就是车名Boxster中的“Box”。而“ster”,则是“roadster”的简称,含义为双门双坐敞篷跑车。

汽车之家

  保时捷Boxster是在卡宴SUV诞生之前,保时捷公司最畅销的车型,不过,唯一的不足就是Boxster始终只有软顶敞篷版本。就在2005年,保时捷推出了硬顶版本Boxster,不过,他们为新款车型选取了新名字——Cayman。作为硬顶跑车,Cayman的外观设计要比Boxster更凶狠一些,毕竟人家是“硬的”,自然在造型方面也要“更男人一些”。

汽车之家

  光有犀利的外观不行,新车型名称也不是白起的,必须符合“车型属性”。Cayman可不是什么风景美丽的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它是源自南美洲一种短吻鳄的名字——Cayman(凯门鳄)。这种鳄鱼体型较小,但习性依然凶猛,出于身材优势,凯门鳄称得上是鳄鱼中的“小钢炮”,可以形容为“短小精悍”。所以,Cayman作为保时捷跑车的名称,寓意深长。

  另外,保时捷公司曾经向美国Crocs沙滩鞋(洞洞鞋)公司提出了侵权诉讼,因为这家制鞋公司也曾将Cayman一词作为名称使用。

  编辑认为:曾经,保时捷跑车在国内市场并不被大家看中是高性能跑车,多数只认可它吸引人的外观,仅此而已。殊不知,即便作为保时捷入门级跑车的Boxster和Cayman,性能也都凌驾于一般跑车之上。如今,随着多种多样的车型进入到国内,大家对汽车有了更多了解,保时捷跑车才渐渐地摘掉了靠脸吃饭的帽子。

保时捷Cayenne

汽车之家

  提起保时捷Cayenne,不禁让人联想到它是保时捷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救星”。2002年,保时捷卡宴正式上市,它与大众途锐奥迪Q7共同开发生产。自从1995年保时捷停产了搭载V8发动机的928跑车以来,卡宴是该品牌再次装备V8发动机的车型,同时也是保时捷首款SUV。

汽车之家

  首先,在搜索“Cayenne”这个词时,就会发现这是法国海外属地“圭亚那”的首都城市名称。该地区位于南美洲,在赤道线北上方,南部相邻巴西。起初西班牙探险家因为炎热和贫穷而忽略了这个地区,1604年建立了法国殖民地,后来经历葡萄牙人和美洲印第安人的侵略,最终,法国人在1664年才建立了Cayenne城市。

汽车之家

  另外,Cayenne还是一种辣椒的名字。在辣椒当中,一个辣度单位(SHU)需要稀释100倍才能冲淡无味,世界已知的最辣的辣椒能达到上百万SHU。然而保时捷使用“辣椒”作为首款SUV的名称,是想突出他们的首款SUV像辣椒一样火辣、劲爆。还有资料记载“Cayenne”最早出现在南美印第安的图皮语中。使用如此意义深刻的词语来命名汽车,也算是达到了保时捷“高B格”的目的。

  编辑认为:不管是南美洲的城市,还是辣椒的品种,Cayenne确实是一个比较“妖娆、劲爆的名字,用在一家跑车公司制造的SUV上,基本符合该车个性。

大众Touareg(途锐)

汽车之家

  与保时捷卡宴同平台生产的大众Touareg(途锐),诞生于2002年。作为大众首款SUV,初代途锐高配版车型甚至搭载了大众集团的6.0L W12发动机,途锐被定位于大众旗下旗舰型SUV。而它的名字Touareg则是使用北非撒哈拉地区周边的游牧民族——图阿雷格人(Tuareg)名字命名的。图阿雷格人是一个自由主义民族,大众借用此名,想表达途锐SUV具有穿越崎岖地形的强大能力。

汽车之家

  自由归自由,但听说图阿雷格人由于长期生活在沙漠环境中,既不能发展农业,也不适合长期放牧,所以不免有些“沙漠精英心”中起了邪念,部分胆大妄为的图阿雷格人会对途经沙漠地区的商业团队进行抢劫,只不过他们不做一锤子买卖,采用不固定的抢劫概率,而且每次见好就收,给被抢者留出余地,以便“长线投资”。当然关于图阿雷格人的故事还很多,这里就不再过多阐述。

汽车之家

  此外,大众旗下不少大家耳熟能详的车型名称也都很有意思,比如:大众Beetle根据昆虫外观的设计而成,最终取名甲壳虫;大众Passat帕萨特)源于德语,意为亚热带吹往赤道地区的热带信风;Jetta捷达),来源德语“Jetstream”,意思是地球中对流层或平流层里的“高速气流”;Scirocco(尚酷)是地中海地区的热风。

大众Golf(高尔夫)

汽车之家

  值得注意的是大众Golf(高尔夫)不是我们认为的球类运动,好奇心大的同学可能会知道Golf是德语“湾流”的意思,就像大众其他几款车的一样采用自然现象所命名,但我在这里又深挖了一下。上世纪50年代,马术运动风靡德国,大众公司一位叫Hans-Joachim Zimmermann的经理恰好置身在这项运动当中,后来在研发Golf车型时,大家想到Zimmermann英俊的马匹叫做Golf,正好这个名字又与自然现象相关,结果,顺理成章Golf成为了一款“大众汽车”的名字。

  编辑认为:大众Touareg(途锐)作为品牌旗下旗舰型SUV,可算是极其低调的一款车,车主可以西装革履驾驶,也能换个角色进行户外探险,取用撒哈拉地区游牧名族的名称,渗透着一股神秘感。而那些我们更加熟知的大众家用车,大部分名称都与自然界相关连着,名称选取大自然中各种万物的叫法,突显与众不同,不入俗流。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文章标签: 精彩汽车生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