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硬实力比拼!新帕萨特和新迈腾底盘实拍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拆解分析]  全新一代帕萨特(下文简称“新帕萨特”)和全新一代迈腾(下文简称“新迈腾”)前后相继的上市,对于消费者来说,在选购其中任意一款车型的时候,必定先得纠结一番。纠结着它们拥有着相似的外形、相同的动力系统、以及海外版Passat的同种血缘关系。除此之外,还会考虑它们的底盘、悬挂是否有区别?如果有,那到底是什么样的?接下来的内容会给大家解开这些疑问。

汽车之家

  新帕萨特和新迈腾同是大众旗下的中型车,在海外市场拥有“Passat”同一个称呼。只是在海外不同的市场,前者被称为“Passat NMS”,后者被称为“Passat B7”。在实拍两辆车的底盘之前,先让我们回顾一下他们的身世。

■ 实拍对比车型:新迈腾2.0TSI至尊型(厂商指导价29.18万元)和新帕萨特2.0TSI DSG至尊版(厂商指导价28.48万元)。

● 全新一代帕萨特是中国版的Passat NMS,取用PQ46平台的底盘部分技术,通过“模块化”平台研发的车型

  上海大众从2000年生产帕萨特以来,一直都是基于Passat B5改进而来。在2000年,上海大众将原型车B5加长100mm,生产出其第一代帕萨特。随后,上海大众两次调整外形、内饰、以及配置,推出了领驭和新领驭两款车型,被业内戏称为B5.5,同时也被广泛认可。而B5是由当时奥迪A4的PL45平台改进而来,如果非要谈上海大众帕萨特的平台,B5.5也应该是基于PL45平台开发而来。

汽车之家 上海大众 帕萨特 2007款 1.8T 手动舒适型

『老款帕萨特 』

  至于PQ46平台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当初在大众中型车里,在此平台上首先采用了先进的底盘技术,比如,采用了优化后的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挂、三连杆+纵臂多连杆独立后悬挂、以及车身钢板的热成型技术等。不过,PQ46是由PQ35平台放大而来,这也是让人垢病的地方。

  在2007年,首款基于PQ46平台生产的一汽-大众迈腾亮相。而此时,上海大众依旧没有采用PQ46平台技术生产新产品。不过,同年上海大众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共同签署声明,将联合开发一款新的中型车,将其作为中国市场“帕萨特”品牌的后续车型,也就是如今的“全新一代帕萨特”。

汽车之家 上海大众 Passat新领驭 2007款 2.0 自动标准 汽车之家 上海大众 Passat新领驭 2009款 1.8T 手动尊品型

Passat领驭』 『Passat新领驭』

  那么,新帕萨特到底和B7有什么关系?2011年5月份,我的同事王昊前往德国狼堡大众汽车总部,对话大众汽车集团产品沟通主管Peter Thul。给予的答复是,“实际上从主观上、从设计和开发理念上来讲,B7和NMS(在国内就是新迈腾和新帕萨特)之间本来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但是从市场本身消费者的接受感觉来说,它们是同一个细分市场的两款车。”(更多对话内容参看《“探寻创新之源大众B级车进化赏”对话实录》

  可见,厂方并不想提新帕萨特的平台概念。仅是强调,“NMS(New Midsize Sedan)是在中国当地和中国伙伴联合研制,联合开发出来的一款车,虽然这款车在美国也有,也是跟美国当地伙伴一起联合研制”。

大众 大众(进口) passat 2011款 us version

『北美版NMS与上海大众新帕萨特相差无异』

  新帕萨特的身世类似当年的朗逸,其上市初期厂方也未给出其平台身世,仅是说来自类似“MQB横置模块化”的生产平台。虽然“模块化”将会成为未来大众汽车研发产品的方向,但目前用它则可以搪塞大家对新帕萨特的身世疑问,导致谁想把它说清楚都难!

大众 上海大众 帕萨特 2011款 2.0tsi dsg御尊版

  不过,从本次底盘对比实拍中,我们可以看到,“全新一代帕萨特”整体底盘结构基本与新迈腾相同,采用了出自PQ46平台的多连杆加横向稳定杆的独立后悬挂,前麦弗逊悬挂也搭配了副车架设计。两车的区别是新帕萨特没有轴承座!仅从这一点也露出了它与新迈腾的本质区别。

大众 上海大众 帕萨特 2011款 2.0tsi dsg御尊版

『上海大众新帕萨特后悬挂』

  那么,“全新一代帕萨特”到底是出自哪个平台的车型呢?从对比实拍两车底盘的实际情况看,新帕萨特底盘大体结构与新迈腾相类似。但由于前悬挂没有“轴承座”结构,也仅能称其为取用了PQ46平台底盘的部分技术,通过类似“MQB横置模块化”平台研发的车型。这样评判新帕萨特会更合适些!

● 全新一代迈腾出自PQ46平台,并把Passat B7轴距加长了100mm

  相比全新一代的帕萨特,全新一代迈腾的出身就简单了很多。2011年5月份,我的同事王昊前往德国狼堡大众汽车总部对话时,大众方面表示,其在设计开发Passat B7的同时,考虑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研发了轴距加长版的B7L(全新一代迈腾),这款车只针对中国市场。

大众 一汽-大众 迈腾 2011款 改款 2.0tsi 至尊型

车身尺寸对比

 新迈腾

 差值

新帕萨特
长:mm486554870
宽:mm1820141834
高:mm147531472
轴距:mm281292803

  从平台角度讲,虽说B7是Passat的第七代产品,但其与B6有着相同的底盘结构,可以把B7看做是PQ46平台的小升级版车型。而与B7同时开发的B7L——全新一代迈腾也与上一代迈腾有着相同的底盘结构,仅是把B7的轴距增长了(B7L拥有2812mm的超长轴距,比新帕萨特的2803mm轴距还长9mm)。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两款车型在底盘和悬挂方面的相同与不同。

向编辑李店斌提问
文章标签: 底盘拆解
共4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型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