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渤海早报] 上半年车市价格战没打起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重头戏非北京车展莫属,有大量新车型上市,而且行业风向标作用更加明显。和往届北京车展不同,本届车展小型SUV扎堆,有统计称今年将有近20款小型SUV上市。可以预见,小型SUV市场在未来几年内将成为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之一。其实,小型SUV市场的发展伴随着SUV市场发展而来,是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更加细分的产物。

东风标致 标致2008 2014款 1.6L 自动领航版

东风标致2008

小型SUV来袭

  汽车之家数据分析显示,2013年1月到2014年4月,小型SUV占SUV销售比例的10%-13%,大多数月份维持在12%左右,而其销量也随着SUV销量走高而增加。今年前4个月,最高单月销售近4万辆,是近16个月最高的。不难想象,小型SUV销量还将水涨船高,但随着产品阵容的增加,品牌分化也会比较明显。这一细分市场的目标人群主要是年轻消费者,资金不充裕和个性的消费观念是其主要特征,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将影响到其市场表现。

价格战未上演

  和小型SUV风风火火不同,今年车市价格波动不太明显,价格战未有大规模上演,而且各款车型的优惠幅度也比较稳定。究其根源,首先在北京。

  今年的夏天和往年一样,火辣辣的太阳尽情挥洒热情。在这如常的夏季里,时不时的一场暴雨带来了一阵阵清凉。车市和天气一样,进入夏季后市场和往年同期一样,人流有些许减少,但今年上半年与往年还有些不同,少了些喧嚣多了一份平静,价格战迹象也不明显。平静的背后有限购的影子,也有购买力下降的烙印,多重因素作用下一线市场已进入成熟期。

  这样的一线城市,升级换购比例增加,购车理念相对成熟,价格在购车决策中作用虽然明显,但产品品质的影响力增加,价格作用被弱化;其次,在限购等作用下,市场的物理容量一定,过多的价格战将利润消耗怠尽,经销商无利可图,也就选择了稳定价格策略;第三,经过多年的发展,汽车销售环节微利甚至亏损的现象已十分明显,已无多少降价空间。其实,稳定的价格不但是健康市场的基石,可以提升品牌形象,也能提高二手车保值率,从而有效维系现有客户。从目前形势看,下半年还将保持这一相对稳定的趋势,不会有较大的价格波动。

自主品牌继续“撤退”

  在价格稳定的大背景下是自主品牌销量的再度走低,特别是部分城市限购大幅压缩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而合资品牌产品价格继续下探,对自主品牌的打击更为严重。汽车之家分析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在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比例分别是25%、25%、24%和24%,而去年12月,这一比例为29%。去年同期的数字分别为28%、27%、26%和26%。两组数据对比可以很明显的看出,自主品牌的境况日渐艰难。与销售比例下降同步,销量也呈下降趋势,去年12月自主品牌单月销售在5万多辆,而今年前4个月最高的月份才4万辆出头,2月份仅3万多辆。

紧凑型车市场竞争白热化

  长期以来,“得中级车者得天下”向来是国内车市众车企论资排辈的重要依据,再加上紧凑型车家轿市场的潜力巨大,于是紧凑型车市自然成为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之一。在2014年上半年这种竞争变得更加白热化,多款全新中级车型扎堆上市,为紧凑型车市的竞争加足了戏码。广汽丰田雷凌一汽丰田新一代卡罗拉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等,各款新车都被各自车企寄予厚望。而该细分市场中以往的经典车型,如大众速腾高尔夫本田思域福特福克斯等均感到“压力山大”,“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紧迫感显而易见。

  据汽车之家数据分析显示,2013年全年和今年第一季度,各品牌在中级车市场愈加呈现出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大众继续在该市场扩大份额,福特、雪铁龙奋力追赶,而日系品牌往昔的优势已不复存在,加大力度推新车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10万自主SUV涨势喜人

  和自主品牌总体销量不尽如人意不同,自主品牌SUV销量随着SUV总体销量走高而增加,特别是10万元级别的SUV销量大幅提升。据汽车之家分析,今年前4个月,10万元级别自主SUV月销在6000辆左右,1月份接近8000辆。而去年同期,这一级别自主SUV单月销售4000辆左右。这一级别自主品牌SUV销量上涨,一方面得益于SUV总体销量快速上涨,另一方面其性价比比较高,造型也在向合资品牌产品考近,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第三,各自主品牌车企近几年推出了多款这一级别SUV,对销量也有一定的提振作用。虽然销售有了起色,但自主品牌应在营销方面继续深耕,提高产品品质也可不容缓。(信息来源:渤海早报)

[渤海早报] 上半年车市价格战没打起来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合作媒体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焦点
技术解读
服务/金融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