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70、80后的独家记忆 夏利品牌历史回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品牌历史]  随着夏利N7的上市,曾经“红遍祖国大江南北”的夏利再次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热点,也勾起了不少人对于那个时代经典小车夏利的无限追忆。本篇自主品牌历史系列文章中,我们就将与您一起回顾夏利的品牌故事,聊聊那个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承载国人无限情感的“老伙计”。

汽车之家

  说起夏利,许多人脑海中便会浮现出“祖国山河一片红”的景象。的确,夏利不仅在80年代末期成为国内出租车的主力军,更开启了国人对私家车的认知。当时,拥有一台鲜红色的夏利是无数人的梦想。然而有关夏利的历史,还要从改革开放前说起。

瞄准日本大发,天津夏利诞生始末

  上世纪70年代末期,随着我国全面进入改革开放时期,人民对汽车的认知快速增长,需求也是空前迫切。正是因此,大量海外优秀车型涌入国内,此前在国内叱咤风云的自主轿车则受到了极大挑战。

汽车之家

  面对这种情况,当时一汽、上汽、北汽立即行动起来,分别与奔驰大众克莱斯勒进行合作,并于此后成立了诸如上海大众这样的合资企业。它们的出现,为飞速发展的国内汽车界注入了新鲜血液,更奠定了自己难以动摇的历史地位。

汽车之家

  当时国内汽车界,上海大众占据了轿车领域的制高点,北京吉普则在越野车领域独占鳌头,相比之下,我国小/微型车市场还是一片空白,经过反复的研究论证,天津汽车工业公司决心着重发展小/微型车,在这个领域树立自己的绝对优势。

汽车之家

  不仅如此,当时国内汽车工业的领军者,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也同样决定大力扶持北汽、津汽以及广州标致这三家规模较小的企业,人们称之为“三小”。当时他们的主要任务便是研发生产经济、实用的代步小车。

汽车之家

  1983年1月7日,天津微型汽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小组成立后立即开展了针对小/微型车的市场调查工作。同年2月,时任天津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的纪学澂(chéng二声)带领考察团奔赴日本进行考察,很快他们便将目光锁定在了日本大发、铃木等善于生产小车的厂商身上。

汽车之家

  纪学澂看中了日本大发汽车公司生产的Hijet 850,而时任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董事长的饶斌则看上了同样来自日本大发的Charade轿车。与此同时,包括铃木在内的许多厂商均向天津汽车工业公司伸出了橄榄枝,表示愿意合作,一时间,津汽在究竟与谁合作的问题上犯了难。

汽车之家

  经过考察组的反复研究以及国家计委、中汽总公司的考量,大家都认为引进大发品牌的车型是一条正确的道路。首先,大发汽车公司生产的汽车经济省油、皮实耐用,小巧的车身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够穿梭自如,其次是大发公司产品品种丰富,并且与津汽此前生产的微型轿车具有很高的通用度,其技术装备消化、吸收起来更加方便快捷,也更容易成功。

  其实津汽最终之所以选择大发进行合作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当时与我国汽车企业进行合作的海外车企,大部分均希望采取合资办厂的合作方式,也就是将我国庞大的汽车企业变为他们的总装工厂、生产车间。津汽人对此非常清楚,因此他们选择了并不强势的大发汽车公司进行合作,以保证自己在合作时能够占据主导地位。因此,津汽与日本大发的合作方式并不是常规的“合资”,而是技术转让,也就是说天津汽车工业公司买断了大发有关于这两款车的所有技术,从而自主进行开发生产。

汽车之家

  1983年,天津汽车工业公司上报了《微型载重汽车、微型旅行车设计制造技术及生产线关键设备技术引进项目建议书》,提出了引进Hijet 850以及Charade轿车的方案。很快中央便做出了批复,完全同意津汽的这一思路。

汽车之家

  1984年3月3日,中日双方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并率先引入Hijet 850车型进行生产,而它便是后来被人熟知的“黄大发”。时任天津市市长的李瑞环将其命名为华利,由于华利微面此后在北方被大量运用于出租车领域,且以鲜明的黄色为主色调,因此许多人更喜欢称它为“黄虫”。

  还记得在我刚刚上小学的时候(1994年左右),一位同班同学家便有台华利面包车,那台面包车经常载着我们四五个孩子走在清晨上学的路上,每次都是“迈”上车、“跳”下车。对于一个几岁的孩子来说,当时的黄大发就是出租车、私家车以及小货车的代名词,上蹿下跳的进出方式也相当好玩儿。不过对于当时天津汽车工业公司的高层领导来说,华利面包车的设计无疑与面向普通百姓家庭的家用轿车相去甚远,需要引进一款真正的实用经济微型轿车,因此在引进Hijet 850后不久,津汽及当时国内汽车工业的高层们便决定前期引入308台大发Charade轿车进行“试水”。

汽车之家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反馈,大发Charade在群众中受到了广泛好评,天津汽车工业公司当机立断,立即以CKD的形式引入大发Charade车型。时任天津市长的李瑞环将这款车命名为“夏利”,结合此前引入国内的“华利”面包车,这两台车的名字在一起便有了“华夏得利”的寓意。

汽车之家

  1986年8月,大发Charade车型还在津汽的生产线上,就在此时,我国主要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在李瑞环的陪同下参观了天津微型汽车制造厂,邓小平在得知我国引进技术自行生产的新型轿车就要完工下线时非常欣喜,并鼓励他们要不断提高质量、发展更多品种,造出为老百姓着想的好车。

汽车之家

  在邓小平做出指示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一台“为百姓着想”的微型轿车便开下了生产线。1986年9月30日,以CKD方式引入生产的第一台夏利顺利下线,并在当年便迅速推向市场,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当时这款车被命名为TJ730。

汽车之家

  第一批出产的夏利TJ730在外形上与大发Charade相差无几,小巧的车身是人们对它的最初印象,简洁的条状前格栅以及和谐的车身曲线使得它的造型迅速被当时人们所接受,也许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夏利的造型非常过时,但在那个四个轮子的汽车尚未普及的年代,一袭红衣的它绝对算得上马路上的焦点。最初的两厢版夏利搭载了一台代号为TJ376Q的三缸1.0L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53马力,最大扭矩77N·m。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夏利

指导价:2.88-5.08万
级别:小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