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对比测试 正文

傲雪凌霜真英雄 冬季实验室第二季完结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专业评测]  这一年市面上主流电动车的续航能力和技术水平都有了一定的进步,不少车型的续航里程突破了500km甚至是600km,高能量密度的电芯也实现量产交付。不过纸上谈兵终觉浅,我们还是得实地下场较量一番。正值一年凛冬时节,今年我们再次集结市场上主流热门的电动车,联合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看看它们各方面表现是否有所长进,能不能战胜“寒冷”这个电动车天生的宿敌?

汽车之家

  今年已经是我们冬季实验室的第二季了,去年我们共有7款车型参与第一季的实验,想要温故而知新的小伙伴可以点击传送门进行查看。今年我们集结了九款2019年上市的比较热门的电动车,来到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主要举办地河北崇礼,在-17℃左右的地方还原真实用车场景,从大家最关心地方考察这些车型。

  介于今年的测试项目较多,文章的篇幅有些长,现将传动门放出,小伙伴对哪个测试项目感兴趣也可以点击测试项目名称进行查看:

  ■ 城区路段续航测试

  ■ 高速路段续航测试

  ■ 冷/热车状态下的充电测试

  ■ 车辆满电室外搁置后掉电测试

  ■ 低温环境暖风空调测试

  ■ 低温0-100km/h加速测试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一、参与的九款车都是谁?(排名不分先后,以车型首字母顺序排列,下同)

汽车之家

北汽新能源 BEIJING-EU7 2019款 逸尚版

  BEIJING-EU7(参数|询价)是北汽新能源EU系列最新车型,它也是北汽新能源换标后的第一批新车,颜值提升的它续航里程也有所提升。该车电池组搭载智能温控系统,可实现远程控制、充电预热,行车加热,驻车保温等,全面确保电池稳定性。

比亚迪 宋Pro新能源 2019款 EV 高功率高续航版旗舰型

>  比亚迪宋Pro EV是比亚迪e平台下2019年上市的新车,此次参与车型为高功率高续航版本,工信部续航里程为502km,电池组具备电池预加热系统。9月份该车在我们EV AH-100评测标准下测试,城际高速续航能力为417km,城市低速续航能力为454km,不知它在冬天表现如何?

广汽新能源 Aion LX(埃安LX) 2019款 80

  广汽新能源Aion LX(埃安LX)80搭载的是宁德时代高镍配比811电芯,官网上并没有显示电池容量,不过根据车身上的铭牌计算得出电池组容量为93.09kWh,电池组搭载第四代智能温控系统,利用液冷系统给电池组加热的同时还可以利用电机余热给电池加热,从而减少电池电量消耗,而且该车的空调系统为热泵系统,能够进一步减少消耗。

几何汽车 几何A 2019款 高能超长续航幂方版

  几何A是吉利旗下纯电动品牌几何的首款车型,此次参与测试的是它的长续航版本,工信部续航里程为500km,电池组能量密度达到了182.44Wh/kg,它是国内较早使用宁德时代高镍配比811电池包的车型之一。电池组具有智能温控管理系统,使电池组始终在温度合适的区间工作。

上汽通用别克 微蓝 2020款 互联智慧型 PLUS

  上汽通用别克微蓝实则就是别克VELITE 6,不过此次测试的2020款的车型在2019款的基础上升级了续航里程,达到了410km,且该车电池组具有智能水循环管理系统,可在寒冷环境下可对电池进行预加热,保证电池组正常工作。

特斯拉(进口) Model 3(进口) 2019款 长续航后驱版

  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是特斯拉Model 3车型当中续航里程最长的车型,该车工信部续航里程为664km,它也是这次参与车型当中续航里程最长的车型,拥有电池恒温系统,可在低温状态下给电池加温,保障电池正常工作和延长其寿命。

蔚来 蔚来ES6 2019款 510KM 性能版

  蔚来ES6拥有多个续航版本,此次参与测试的是续航里程为510km的性能版,该车同样具备智能温控系统,严寒气温下会给电池组加温,保障电池正常运作。

威马汽车 威马EX5 2019款 EX5 Extra创新版520

  威马EX5是威马旗下第一款量产车型,这次参与测试的是威马EX5 Extra创新版520,且选装了5000元的柴油加热包。在威马的这套热管理2.0系统中,柴油加热装置既可以给电池加温,还能给空调系统提供热量,这就能够减少低温环境下电池组的电量消耗,为冬季用车提供更长的续航保障。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 2020款 520长续航 尊享版

  这次参与的小鹏汽车G3是2020款升级车型,工信部续航里程为520km。夏天的时候,在我们EV AH-100评测标准下,该车城际高速续航能力为376km,城市低速续航能力为486km。不知道这次低温环境下,该车的表现是否还能和夏季相同?

  从上述单车介绍就可以看出,这次参与冬季实验室的车型横跨各个级别、售价也不尽相同,所以冬季实验室区别于一般的 “横评”,参与车型的最大对手就是它们自己。今年参与的车型从数量上说从之前的7辆增加到了9辆,而且参与的汽车品牌也更加全面,不仅有中国品牌的车型还有合资品牌、进口品牌的车型。续航里程也有了全面地提升,去年参与车型续航里程最高的为420km,这次最低的车型续航里程也有410km,最高的车型有664km的续航里程,而且今年参与的9款车型都有电池温控/预加热系统,对于冬季测试更有“底气”。那么今年的冬季实验室又有哪些项目在等着它们呢?

二、测试项目有哪些?

汽车之家

  今年的测试项目包括城区路段续航测试、高速路段续航测试、冷车状态下的充电测试、热车状态下的充电测试、车辆低温室外搁置后掉电测试、低温环境暖风空调测试以及低温环境动态加速性能测试在内的七个项目。在这些测试中,中国汽研的工程师们也会加入到冷、热车充电测试中,利用专业设备测试车辆的充入电量、充入电压、电流以及电池温度,从而观察车辆电池管理策略,看看这些车辆是否能够在冬季环境下保持良好的状态。(文/汽车之家 姜田双 摄影 新能源组)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