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进口新车 正文

至少19款!欧美车企模块化平台新车规划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我们常说高尔夫奥迪A3是一个平台的产物,您知道吗,其实目前很火的翼虎和新福克斯也是同平台生产。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海外车企,尤其是欧美车企正在不断推进模块化、平台化的生产和研发,同时随着车企间合作越发紧密,也有越来越多的厂家开始共享平台打造新车。平台化、模块化已经成为目前非常火的一个概念。除了大家已经熟悉了的大众MQB平台之外,各大车厂未来还会分别基于UKL、MRA、SPA、EMP2、D2XX这些看着有些陌生的平台打造新车。那么这些新平台各属于哪些厂商,会推出怎样的产品呢?今天我们就一同来看看。(注:本文涉及车型并非全部平台产品,仅是选取了一些有代表性的产品。

汽车之家

● 什么是汽车平台?

  我们用下面一张图来简单说下什么是汽车平台:

汽车之家

● 大众篇:MQB/MLB平台——多款衍生车

  大众品牌未来将使用的平台将主要是MQB和MLB。MQB平台的全称是德文的Modularer Querbaukasten,用英文表示为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即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点击查看MQB平台解析)我们熟悉的大众第7代高尔夫、奥迪新一代A3、新一代明锐都是出自该平台。那么未来这个平台还会有什么新车推出呢?

★ 大众7座SUV【点击查看新车信息】

  在2013年的北美车展上,大众CrossBlue概念车正式发布。该车目前为概念阶段,官方称量产后其将是一款7座中大型SUV。这款车采用大众MQB平台打造,根据原来曝光的信息,该车有望于2015年底在上海大众进行国产。

大众大众(进口)CrossBlue2013款 Concept

大众大众(进口)CrossBlue2013款 Concept 大众大众(进口)CrossBlue2013款 Concept

『大众CrossBlue概念车』

  大众CrossBlue概念车采用大众家族化设计,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987/2015/1733mm,定位在途观途锐之间。量产后,该车将同丰田汉兰达等车型竞争。当然,由于大众的平台化战略,像斯柯达西雅特等品牌也有望推出自己的7座SUV产品。

★ 新一代Passat(B8)【点击查看新车信息】

  新一代Passat(B8)也将采用MQB平台打造,新车有望于2014年初发布。从此前谍照来看,大众将对现款车型的车身进行一些改进,例如轮拱有所加宽,轴距也有所加长,如果我们仔细观察,新一代车型的前轴也有些向前移动。新一代Passat将更加轻量化,车身质量接近1400kg,和目前一些紧凑车型差不多。

汽车之家

『新一代Passat(B8)旅行版此前谍照』

汽车之家

『新一代Passat(B8)敞篷版效果图』

  除了轿车版之外,到2015年时,大众的Passat家族或还将迎来新成员,现今大众Passat家族有轿车、旅行车和CC车款,未来还将增加一款双门跑车、一款敞篷跑车。多款衍生车型的推出也显示了模块化平台推出车型的实力。

★ 奥迪Q2【点击查看新车信息】

  在SUV细分市场日趋成熟的今天,小型SUV市场也在渐渐扩大,别克昂科拉、福特翼搏都是在这个背景下的产物。随着这一市场的壮大,未来奥迪Q2也将加入其中,该车定位于小型SUV,有望于2014年正式发布。

汽车之家

『奥迪Q2效果图』

  奥迪将鼓励购车者对Q2车型像对A1以及MINI(全景看车)那样进行个性化定制。他们将能够改变车顶和后视镜的颜色、主要的内饰面板,还有座椅和方向盘的选择。

★ 奥迪新一代TT【点击查看新车信息】

汽车之家

『此前曝光的新一代奥迪TT假想图』

  奥迪TT也是一款横置发动机车型,新一代TT将基于MQB模块化平台打造,预计于2014年发布。据此前报道,设计上奥迪的六边形进气格栅,更加有棱角的车灯设计等元素预计都会出现在新一代TT车型上,轻量化技术也会将车身进一步减重。

  和MQB平台并列,MLB平台的德语全称是Modularer Längsbaukasten,用英文表示为Modular Longitudinal Platform即纵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在未来的MLB平台上,大众集团将推出例如新一代奥迪A4保时捷Macan、奥迪Q6等产品。

★ 新一代奥迪A4【点击查看新车信息】

  全新一代奥迪A4将是A4车系的第9代车型,新车将基于MLB平台打造,预计于2014年发布。据外媒报道,减重后的奥迪新A4将比现款车型在重量上轻100kg左右,而最轻便的一款车型或许只有1330kg。

汽车之家

『新一代A4效果图』

  动力方面,该车将配备插电混动系统,除此之外还将提供e-quattro的四驱系统。e-quattro技术可使发动机为前轮提供动力,而后轮则由后轴的电动机提供动力,前后轮的同步则依靠控制模块完成。

★ 保时捷Macan【点击查看新车信息】

汽车之家

『保时捷Macan谍照』

  保时捷Macan也已曝光了多次,该车与奥迪Q5共享平台打造,是保时捷旗下一款入门级的SUV,定位于卡宴之下,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很多人更加倾向于称其为“小卡宴”。根据报道,这款车有望于今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发布。

★ 奥迪Q6【点击查看新车信息】

汽车之家

『奥迪Q6效果图』

  奥迪Q6可以看做是Q5的轿跑版SUV,定位在Q5和Q7中间,未来的竞争对手是宝马正在研发的X4。从假想图来看,奥迪Q6车前脸造型借鉴的是Crosslane Coupe概念车的设计元素,而在尾部方面,奥迪Q6将采用Coupe轿跑风格打造。据了解,这款车或于2016年正式推出。

★ 新一代Q7【点击查看新车信息】

汽车之家

『奥迪新一代Q7手绘图』

  奥迪Q7自2005年问世至今已近8年,已临近换代年限。从新一代Q7手绘图中,我们不难看出,新车型的前脸与Crosslane Coupe概念车十分形似,进气格栅棱角分明,整体设计也更为简洁、硬朗。新一代Q7将基于大众MLB平台打造,由于更多新技术的采用,新一代Q7的车身质量将比现款车型轻350kg。

  小结:从大众集团采用的MQB、MLB平台来看,其特点首先是广泛推出衍生车型,一个平台的轿跑、旅行版、敞篷、SUV等等都会陆续推出。此外就是品牌的通用型,大众推出一款衍生车,那么斯柯达会有一款,奥迪可能还会有一款。这样强大的衍生能力,让人惊叹。最后则是轻量化技术的应用,相信该技术会成为未来的一个大趋势。

向编辑王寅提问
文章标签: 新产品计划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