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奥迪蝉联冠军 评5大豪华品牌2015年销量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继猴年春节前为大家带来的5大中国品牌销量解析5大合资品牌销量解析之后,今天将为大家回顾2015年全年5大豪华品牌在华的销量情况。其中,前五名的品牌分别为奥迪宝马奔驰路虎雷克萨斯,前四名基本延续了2014年的格局,不过雷克萨斯力压沃尔沃进入前五,其他方面,排名前两位的奥迪和宝马增速明显放缓,奔驰同比2014年仍保持了较高的增幅。至于这些销量增长的豪华品牌背后有着哪些明星车型的助力?未来在华又存在哪些增长动力?下面请跟随我进入今天的5大豪华品牌2015年销量解析。

汽车之家


在阅读本文之前,您首先需要了解的是:
  1:
文中数据来源:车管所、汽车之家数据研究中心。
  2:本文仅针对各品牌乘用车销量进行数据分析,数据仅包括国内销售的乘用车,不包含微面皮卡等商用车型及出口车型。
  3:豪华品牌的销量采用的是车管所公布的上牌量数据。
  4:
文中图表中小数点后两位采用四舍五入方式计算,所以与实际数字略有出入。
  5:对于既国产又进口的车型,如没有特别说明,文中均指国产车型。


● 2015排名前五位豪华品牌销量概述:

  相比2014年,2015年销量排名稍有变化,其前五位的豪华品牌分别为奥迪、宝马、奔驰、路虎和雷克萨斯。其中销量前三甲依然为稳固的“ABB铁三角”(奥迪、宝马、奔驰),其中奥迪当仁不让的以57.76万辆的销量蝉联豪华品牌销量第一,相比排名第二的宝马销量高出了13.1万辆,而销量排名第三的为奔驰,总销量达到了36.89万辆,由此可见,组成销量第一阵营的豪华品牌年销量均在30万辆以上,并且在充满变数的2015年中,三大品牌均保持了增长的态势。

汽车之家

  排名第四位的路虎2015年销量为9.14万辆,虽然保住了豪华品牌销量第四名的地位,但其同比2014年却下降了9.95%,下滑幅度较为明显。第五名的雷克萨斯销量为8.57万辆,同比增长20.87%,虽然拥有较高的增长幅度,但相比第四名的路虎仍有5700辆的差距,不过相比2014年与路虎的销量差距已大幅缩小(2014年销量差距为3.06万辆)。

汽车之家

  整体来看,国内豪华品牌销量的第一集团军在30万辆以上,而排名四至九位的第二集团则在3-10万辆之间,相比第一集团差距较大。下面,我们将从2015年销量前五的品牌入手,对过去一年的销量进行总结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

● 2015年排名前五位豪华品牌销量解析:

◆ 2015年豪华品牌销量第一名——奥迪

汽车之家

销量表现:蝉联冠军宝座/同比增6.92%,增速明显放缓

汽车之家

  从销量上来看,奥迪2015年在华取得了57.76万辆的总销量,相比2014年全年增长了6.92%,虽然保持了增长的态势,不过其增速有着明显放缓(2014年同比2013年增长14%)。细化来看,一汽-大众奥迪国产车型共售出51.52万辆,同比增长11.01%;奥迪进口车共售出6.24万辆,同比下降18%。由此来看,奥迪在国产车型的销量上保持增长,而进口车方面则有着较大的跌幅,国产车型依旧是推动奥迪品牌销量增长的源动力。

销量分析:奥迪A6L销量最高/主打价格换市场策略

汽车之家

  奥迪目前在国内共有近三十款车型在售。其中国产车型共有五款,分别为奥迪A3奥迪A4L奥迪A6L奥迪Q3奥迪Q5,这几款车在2015年全年的表现也都各有所长。在进口车方面,奥迪Q7的销量最高,其次是奥迪A8,这两款车的销量之和占奥迪进口车销量的一半以上。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A6L 2015款 TFSI 百万纪念智领型

奥迪A6L在华最畅销』

  下面我们逐一从车型角度进行分析。在销量方面,奥迪A6L依然是奥迪品牌在华销量的顶梁柱,其2015年为奥迪品牌贡献了14.93万辆的销量,不过同比2014年可以发现,奥迪A6L销量降幅达4.96%,下降的原因可能与中期改款车型在2015年内迟迟未能推出,以及宝马5系(全景看车)、奔驰E级等竞争对手的挤压有关,加之2015年豪华中大型车市场整体的增速放缓,多方面原因促使奥迪A6L的销量出现了下降。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A4L 2016款 35 TFSI 典藏版 S line豪华型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A3 2015款 Limousine 35 TFSI 百万纪念智领型

『现款奥迪A4L与奥迪A3』

  奥迪A4L在2015年的销量为11.67万辆,同比增加了1.74%,销量小幅增加的背后,主要与新一代A4L的即将推出,现款A4L售价触底有着一定的关系。而奥迪A3车型在2015年由于库存压力,也逐步放开了优惠,其入门版车型15万元左右的价格令性价比突显,其2015年下半年销量环比上半年增加了24.38%,并成为了奥迪品牌在华增长幅度最高的车型。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Q3 2016款 35 TFSI 典藏版 智领型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Q5 2016款 40 TFSI 技术型

『奥迪Q3销量小幅降低;奥迪Q5销量持续提升』

  在国产SUV车型方面,奥迪Q3全年共售出了7.11万辆,同比2014年下降了7.05%,现款奥迪Q3上市于2013年4月,上市近四年来其在市场中的新鲜度有所降低,加之奥迪Q3的中期改款车型有望在2016年推出,因此该车出现一定的销量下滑也在情理之中。奥迪Q5则保持了较为稳健的市场表现,其销量相比2014年有着15%的提升,并且占奥迪整体销量的近五分之一,是奥迪品牌在华销量最好的SUV车型。

奥迪(进口) 奥迪Q7 2015款 40 TFSI 尊藏型

『配图为老款奥迪Q7』

  奥迪进口车在2015年的下滑较为严重,销量同比2014年下滑达18%。从奥迪进口车的产品线来看,奥迪Q7和奥迪A8称得上两款走量的车型,不过由于老款Q7车型已显老态,产品竞争力不足,因此销量下跌了7.36%,而12月上市的新一代奥迪Q7也没能在最后一个月为整体销量带来提升。同时,奥迪A8的情况更为严重,其2015年销量同比降低了11.73%,奥迪Q7与奥迪A8两款主力车型的销量下滑拉低了奥迪进口车2015年的整体销量。

  总的来看,虽然奥迪品牌2015年的整体增速有所放缓,不过从最终的销量以及市场占有率方面来看,其依然具有很强的优势,获得这一市场局面的背后,与部分车型大幅降低的售价有很大关系,并且国产车型在这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然,奥迪全年增长幅度的大幅缩水不可回避,主要与部分车型产品老化、改款或换代车型未能及时推向市场有关。此外,市场大盘整体增速放缓、豪华车领域遭遇“寒冬”也是不可避免的下滑因素之一。

未来增长点在哪?哪款新车型更有潜力?

汽车之家

奥迪(进口) 奥迪Q7 2016款 45 TFSI S line尊贵型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A6L 2016款 45 TFSI quattro 运动型

『配图为新一代奥迪Q7/新款奥迪A6L』

  2016年被奥迪称之为“发轫”之年,在度过了2015年整体战略上的“产品小年”后,2016年的奥迪会在产品层面迎来全面开花的一年,将推出包括了3款全新车型、4款换代车型以及5款中期改款车型在内的共12款新车,其中新一代奥迪Q7和新款奥迪A6L已经在2015年底和2016年初正式上市,这两款新车预计在2016年将逐渐释放销量,并成为国产奥迪以及进口奥迪的销量主力车型。

汽车之家

『配图为新一代奥迪A4L』

汽车之家

  在2016年6月,国产新一代奥迪A4L将在国内正式推出,作为一款重要的战略车型,其在消费者以及行业中具有极高的关注度,而这款车型的推出也无疑是奥迪销量的一大保证。在新能源车领域,奥迪也将集中发力,其中新一代奥迪Q7 e-tron和奥迪A6L e-tron将在2016年推出,其中奥迪A6L e-tron会在10月正式国产,而这款车也是为中国市场度身定制的车型。

汽车之家

『上图为国产新款奥迪Q3申报图;下图为奥迪A8L 40 TFSI谍照』

汽车之家

  在改款车型方面,新款奥迪Q3将于2016年内推出,该车的上市或为奥迪Q3的销量带来改善;而搭载了2.0T发动机的奥迪A8L 40 TFSI车型也将在今年上市,该车在税费层面的降低,也将有望拉低奥迪A8系列在市场中的售价门槛,并有助于提升奥迪A8的在华销量。

汽车之家

奥迪(进口) 奥迪R8 2016款 V10

『全新奥迪R8

  在性能车领域,除目前已引入国内的奥迪RS 5奥迪RS 7两款车型外,市场呼声颇高的奥迪RS 6 Avant也将正式进入国内市场,同时,保时捷911的有力竞争者——全新奥迪R8也将在今年引入国内,更多性能车型以及跑车的引入,也是奥迪在2016年改变品牌形象、彻底“去官化”的具体体现。

奥迪部分车型官降信息表
车型原售价(万元)
幅度(万元)
现售价(万元)
A6 allroad quattro65.485.5
59.98
SQ5 quattro69.803.066.80
Q5 45 TFSI quattro运动型62.804.058.80
Q5 45 TFSI quattro越野型65.804.061.80

  此外,奥迪官方在近日宣布了针对旗下多款进口车型的官方降价措施,其中包括奥迪A6 allroad quattro、奥迪Q5 45TFSI以及奥迪SQ5,降价幅度在3-5.5万元,而官方降价的出台也是提振进口奥迪销量的有力措施。

  品牌小结:正如此前文中所提到,2015年对于奥迪在华的战略上来讲是“产品小年”,而此种战略的直接表现就是部分现款车型老化、市场竞争力下降等问题,其后果便造成了销量的下降以及整体增幅的降低,虽然存在着豪华车市场整体增幅下探等客观因素,不过企业自身制定的战略规划也在其中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不过随着2015年底新一代奥迪Q7、新款奥迪A6L等重磅新车的上市,也拉开了奥迪2016年多达12款新产品投放的大幕,紧随其后的将是新一代奥迪A4L、新一代奥迪Q7 e-tron、奥迪A6L e-tron以及奥迪RS 6 Avant等多款新车的上市。随着奥迪在华产品线的全面更迭,相信其2016年的国内销量会有所突破。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电动车车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