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50万元级别主流SUV的四驱系统什么样?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四驱详解]  本着“不拆明白不罢休”的原则,继上一期拆了一款20万元级别SUV的四驱系统之后,我们今天将拆解升级,来看看50万元级别主流SUV都是用了什么样的四驱系统?谁都别吹牛,四驱性能如何?下面我们从一个个零件说起!

汽车之家

50万元级别主流SUV都有哪些选择?

  50万元左右+SUV=?这显然让你有了不少选择,在搜索栏里加入这两个筛选条件,我们找出了其中18款比较热门的车型。在上一期聊20万元级别SUV四驱系统时,列表里基本上都是采用适时四驱系统的车型,而今天的50万元级别SUV里出现了更丰富的四驱形式,由于它们的定位、平台等不同,在四驱系统形式上有着如下几个“帮派”:

50万元级别主流SUV四驱系统
车型四驱形式
Jeep牧马人分时四驱
林肯MKX适时四驱
大众途昂适时四驱
凯迪拉克XT5适时四驱
雷克萨斯NX适时四驱
雷克萨斯RX适时四驱
路虎揽胜极光适时四驱
路虎发现神行适时四驱
福特探险者适时四驱
宝马X3全时四驱
宝马X4全时四驱
奔驰GLC全时四驱
捷豹F-PACE全时四驱
日产途乐全时四驱
Jeep大切诺基全时四驱
奥迪Q5全时四驱
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全时四驱
丰田普拉多全时四驱/最新款为分时四驱

  18款中全时四驱车型和适时四驱车型几乎各自占据了半壁江山,另外分时四驱系统也有两款。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最新款普拉多的上市,其由原先的全时四驱转变为了分时四驱。既然上一期我们在《20万元级别主流SUV的四驱系统什么样?》中详细讨论了适时四驱,因此今天我们就来主要聊一聊全时四驱吧!

适时四驱车型像“人”,全时四驱车型像“狗”?

  关于全时四驱(AWD,All-Wheel Drive)与适时四驱(Real Time 4WD的区别,很多人还是搞不太清楚,在这里引用一个网络上非常有意思的例子:在爬山时,狗狗的动作可以比作是全时四驱,因为它无时不刻都在用四肢前进;而人类更像是适时四驱,在好走的路上用两只脚行走,在艰难的路上则需要手脚并用。虽然这个比喻可能不够严谨,但它能很容易地让人理解两者的区别。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车尾的“AWD”或者中控屏、液晶仪表盘上的图像指示,其实我们很难从外在来断定一款车是全时四驱还是适时四驱。区别只在于搭载全时四驱系统的车型在任何时刻下四个车轮都有驱动力,而且在差速器的作用下,四个轮子都能以不同的速度独立运转;而适时四驱系统则只在适当的时刻(如湿滑道路、坡道等)四个车轮才同时输出动力,在大多数铺装路面上只由两轮驱动。

   如果单纯按驱动力的分配来划分,其实也不够严谨。目前很多车型虽然采用了常见的适时四驱结构,但前后车轮在任何时刻也都有驱动力,只不过在正常铺装路面行驶时,其前后轴之一(一般为后轴)所获得的扭矩较小,例如供应商瀚德Haldex所提供的第五代适时四驱系统,在正常铺装路面行驶时后轴也会分配5%的驱动力,这样设计的目的是提升两驱切换四驱时的响应速度。因此,如果想要严格地划分适时四驱与全时四驱,我们还需要综合四驱结构、工作方式等各方面因素。

全时四驱与纵置发动机更配哦!

  从上面这些车型中我们还发现一个规律,全时四驱与纵置发动机似乎是一对好基友,全时四驱车型基本上都采用了纵置发动机,而一般横置发动机车型上几乎很少与全时四驱搭配(当然也有一些奇葩:三菱EVO、福克斯RS)。

汽车之家

  之所以全时四驱与纵置发动机是一对好基友,要归结到它们本身的结构因素。横置车型想要将动力传递到后轴,需要利用锥齿轮组进行一次90°的方向转换,其传递效率显然要比纵置车型采用直齿轮组(或者钢带)向前轴传递时低不少。因此,车企们更愿意使用纵置发动机来匹配全时四驱系统。

汽车之家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对纵置车型的全时四驱结构产生了一些疑惑,它是如何将动力进行180°方向转换而传到前轴?又是如何来进行前、后轴的扭矩分配?其实全时四驱相比适时四驱最重要的区别就在于它——分动箱

分动箱一般都有什么技能?

  全时四驱系统的分动箱在哪里呢?一般来说,它会与变速箱一样采用铝合金材质,两者连接在一起的它们不那么容易区别开来,分动箱会与纵置发动机、变速箱依次纵向排列布置在车底。对于全时四驱与适时四驱系统来说,表面看来其分动箱都像一个金属疙瘩,里面到底是什么样的结构?今天我们把它拆开看一看(以下实例为现款大切诺基的分动箱,其来自于大牌供应商麦格纳)。

Jeep(进口) 大切诺基(进口) 2017款 3.6L 旗舰尊耀版

  分动箱,顾名思义其最基础的作用就是将动力进行分流,然后传给前轴和后轴。其实这很像是我们生活中一个常见的五金零件:水管三通,它们都体现了“一进二出”的原理

Jeep(进口) 大切诺基(进口) 2017款 3.6L 旗舰尊耀版

汽车之家

  除了将扭矩进行前、后分配,有些分动箱内还具有扭矩放大的技能,例如Trailhawk版本的大切诺基只要将“4WD LOW”低速四驱按键按下,就像大力水手吃了菠菜罐头,其输出到轮子上的扭矩会立即增大到2.72倍

Jeep(进口) 大切诺基(进口) 2017款 3.6L 旗舰尊耀版

  拥有扭矩放大功能的车型,在应对一些爬坡路况或者比较艰难的越野道路时会表现得更加从容。此刻,其实分动箱也扮演了一部分变速箱的角色,即通过齿轮机构将传动比进一步增大,才能将输出扭矩提升。具体原理是怎样的,我们下面通过拆解来展示。

文章标签: 四驱详解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