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系历史 正文

白来的贵族血统?日产天籁“身世”揭秘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  天籁在国内中型车市场的知名度相信无需我再赘述,这款以舒适性著称的日产中型车在近年来成为了许多人兼顾家用与商务的理想选择。而关于日产天籁的身世却是众说纷纭,在众多传言中最沸沸扬扬的便是日产天籁是此前日产Cedric(公爵)的继承者,是有着非凡“血统”的“贵族”车型,但事实是否真如网络上的传言所说呢?今天我们就来为您揭开日产天籁的身世之谜,来看看它的前世今生。

汽车之家

​   提到天籁便不得不说到与它“绯闻”颇多的日产公爵,这两个车系之间有着复杂而又密切的联系,因此在讲述天籁车系历史的同时,我们也将花些笔墨在日产公爵身上,力求为您展现一个全面、详实的发展历程,也将您心中公爵与天籁继承关系的谜团彻底解开,那么首先就让我们先了解一下日产天籁的车系历史。

◆天籁车系历史揭秘

汽车之家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日产着力筹划并实施其全球化战略,为了进一步抢占细分市场,日产在这一时期相继研发出了多款针对细分市场的车型,天籁的前身“风度”(Cefiro)便诞生于这个时期。

● 1988-1994年:第一代风度(Cefiro A31)

  第一代日产风度诞生于1988年,它与当时的日产Laurel与日产Skyline(R32)共享平台,定位略低于当时的日产公爵。

汽车之家

  由于不同的市场定位,日产风度车型的外观设计相当动感,经过简单的改装便能摇身变成日系性能车。第一代风度车头扁平宽大、长条状组合式大灯让它看上去颇为犀利,另外,设计简洁的前格栅以及相对较低的离地间隙,都让这台日产风度颇得年轻人的欢心。

汽车之家

  不仅是外观,第一代风度在内饰设计方面也明显与公爵车型区分开来,凸显运动气息的三辐式方向盘、简洁且向驾驶员一侧倾斜的中控台,以及全黑的内饰配色都表明了它的运动风格。

汽车之家

  第一代风度采用RB20系列2.0L直列六缸发动机,并有一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供选择,这款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可达210马力,另外它还为部分市场提供了一款RB24系列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42马力。起初风度车型仅配备了手动变速箱,后期则加入了4速自动变速箱

汽车之家

  除去动感拉风的造型、实力不俗的发动机,第一代风度还采用了前双横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并采用前置后驱的驱动形式,这些运动基因能够为这台车的驾驶者提供不少的驾驶乐趣。

汽车之家

  由于是日产进军全球市场的产物,因此这款车自然肩负着冲出本土、走向世界的重任,第一代风度远销欧洲、北美、拉丁美洲等许多国家,在拉丁美洲的部分国家,这代风度车型被称作Laurel Altima,是当年日产旗下车型中在拉丁美洲最为畅销的一款。第一代风度也毫无争议的成为日产打入全球市场的主力军。

● 1994-1998年:第二代风度(Cefiro A32)

汽车之家

  虽然第一代日产风度凭借造型与技术上的优势吸引了一批年轻消费者的关注,但由于它的市场定位并不清晰,因此第一代风度的销量并不如预期的那样乐观。在这样的背景下,日产在1994年8月推出了第二代风度,决心夺取海外市场。

汽车之家

  有了前车之鉴,这次日产汽车公司在设计之初便有意将风度的造型回归到稳重、大气、中庸的风格上,大灯变得宽大,不再像上一代那样犀利,前格栅也变为分体式多横条造型。车身线条流畅优雅,离地间隙也较上一代车型有所升高,整车外观看上去和谐优雅,逐渐蜕变为宜商宜家的传统中型车。

汽车之家

  内饰风格也随之进行了改变,第二代风度换装了稳重大气的四辐方向盘,中控台造型也不再激进,变得简洁实用。空调出风口放置在中控台最顶端,各种控制按键位于其下,靠下的位置则安装了一块尺寸不大的液晶屏幕,所有元素均排列有序、有条不紊。不仅如此,以往彰显运动的黑色内饰也多了木质装饰条进行点缀,提升了整车内饰的豪华之感。

汽车之家

  动力方面,仅有四年“寿命”的第二代风度共有2.0L、2.5L以及3.0L三个排量的VQ系列V6发动机可供选择,与它们搭配的则是4速自动或5速手动变速箱。这代风度在底盘悬架方面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形式。

汽车之家

  比较有趣的是,1997-2000年期间,日产将第二代风度的旅行版车型投入量产,然而第二代风度在1998年便已经停产。这也就造成了第二、第三代风度车型同时进行销售的局面,而这款旅行版的风度也是这个系列车型中唯一一款旅行车

汽车之家

  由于肩负着“打入全球市场”的重任,这代风度依然延续了此前“一车多卖”的基本方针,在欧洲,风度被称为“日产千里马QX(Maxima QX)”,在台湾地区,日产则与裕隆汽车公司合作,将第二代风度进行“国产”。

汽车之家

  不仅如此,英菲尼迪还在1995年前后将第二代风度以“英菲尼迪I30”的身份推向了北美市场,出口到北美的“英菲尼迪I30”轿车全部出自日产在追滨的工厂,作为日产进入英菲尼迪家族的第一个换标产物,这代风度直到1999年才被英菲尼迪G20所取代,此外,第二代风度车型同样以英菲尼迪I30的身份在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进行销售,在销量上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1998-2004年:第三代风度(Cefiro A33)

汽车之家

  看到上一代车型如此成功,日产进一步坚定了要将风度打造为兼顾家用与商用的传统中型车的决心,第三代风度在车身尺寸上全面增加,外观设计圆润流畅,前大灯首次采用了不规则设计,微微隆起的发动机舱盖以及镀铬的横条状前格栅让整台车显得潇洒飘逸,丝毫没有尺寸加大后的臃肿之感。

汽车之家

  如果说这一代风度的外观是在上一代基础上继续向传统中型车靠拢的话,那么它的内饰绝对算得上那个时期中型车中的典范。木质装饰的四辐式方向盘、复杂而不凌乱的中控台、大面积使用的木条装饰都让这台车的内饰设计在同级别对手中占据了上风。豪华而不奢华的设计风格凸显了整车的“风度”。

汽车之家

  动力方面,第三代风度依然有亮点,它采用了全新一代VQ系列发动机,共有2.0L、2.5L、3.0L以及3.5L这四款发动机可供选择,后期日本取消了VQ30DE发动机的生产,改由台湾裕隆公司进行代工,与它们所匹配的是4速自动或5速手动变速箱。底盘悬架则依然与上一代车型保持一致,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

汽车之家

  第三代风度无论从外观造型、内饰设计、还是底盘悬架、动力配备上都算得上优秀,这代车型在日本本土、东南亚、北美以及欧洲市场的表现也的确令人欣慰。然而由于进入2000年后日产汽车公司对其全球战略的调整,风度系列车型不得不在2004年停产,被迫结束了自己的命运。

  其实早在风度退出市场以前,日产汽车公司便早已为它选好了接班人,2002年,内部代号为J30的第一代TEANA(天籁)便首次亮相,开启了日产中型车的新时代,下面我们就将为您讲述天籁车系历史。

文章标签: 车系历史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天籁 2021款 2.0L XL 舒适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60 41.25 7.00
    测试文章:佛系代步好选择 测试天籁2.0 XL 舒适版
    评测编辑-王泽石:

    说实话放倒现在来看,天籁的产品力确实有点不足,外观不算很新,内饰朴素得甚至有些廉价,整个车内给我印象最深的除了后排座椅很软,还有就是空调很凉。考虑到优惠后不足16万的裸车价,可能还能再聊几句。

    评测编辑-谢玥:

    天籁作为中型车的老牌选手,这两年确实有点动力不足,现在的它急需一次升级来加强自己的竞争力,否则只能靠自降身价来保持市场活跃度。

    评测编辑-陶懞轩:

    加速10秒多的中型车在现在的环境下处境是比较尴尬的,天籁的转向不错,但动力是在让人起急。

  • 天籁 2020款 改款 2.0L XE 时尚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73 38.02 8.10
    测试文章:低油低盐 测试日产天籁 2.0L XE 时尚版
    评测编辑-洪冰清:

    2.0L的动力、不太丰富的配置让这台低配天籁看上去好像并不吸引人,但是当你考虑到它有着较宽敞的乘坐空间、舒适的座椅以及实惠的维修保养价格,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这个低油低盐的产品还是有不少的理由推荐给大家。

    评测编辑-张益嘉:

    2011款2.0L的天籁是带我真正学会驾驶的伙伴,之前的印象是慵懒的大沙发,而现在机敏的油门表现总在挑逗你的驾驶欲望,舒适的乘坐体验也“不翼而飞”,想买的话还是去店里试试吧,也许它会颠覆你的认知。

    评测编辑-:

    这一代天籁在颜值上终于追赶上了对手,空间、舒适性也继续保持优良水平。不过测试的最入门车型在配置方面表现很一般,2.0L的动力倒是带来了一些惊喜,家用的话推荐购买2.0L高配。

  • 天籁 2016款 2.5L XL-UpperNAVI Tech 智尊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45 41.31 9.70
    测试文章:10个误会及其真相 测试2016款天籁2.5L
    评测编辑-罗浩:

    如今各款主流中型车都换代了,天籁已经显得有点老,不过这款车的综合性能还是不错的,依然是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评测编辑-:

    好久没有关注天籁的最新消息了,虽然没啥新闻,但它依然是一款很不错的车型,对于家用来说还是挺合适的。

    评测编辑-张可:

    2.5L天籁动力不错,比预想得有乐趣一些,不过对于家用来说,购买2.0L车型真的就足够了,所以注定了2.5L车型已经不可能是全系的销售主力。

  • 天籁 2016款 2.0L XL-Upper 智尚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88 39.57 9.50
    测试文章:无需将就着开 测2016款天籁2.0L智尚版
    评测编辑-黄荣嘉:

    一般来说,选择2.0L车型的朋友都是预算有限,动力肉点忍了,配置不多也只能忍了。但相处了几天之后,这台新款的2.0L天籁并没给我这样的感觉。动力虽然不算太强,毕竟只有2.0L的排量,但日常使用够了,如果不计较油耗舍得踩油门的话,甚至还有点可玩性。配置方面同样是够用了,我最喜欢它有丰富的安全配置,其次是有智能钥匙和支持CarPlay功能。整体来说,我挺满意的,8分。

    评测编辑-何家荣:

    新款天籁的外观越来越年轻了,也越来越趋近家族式的设计,相信受众群体也会随之而扩大。当然,它的提升还不仅如此,在2.0L发动机加入直喷系统后,动力的表现有了明显的提升,9.88秒的0-100km/h加速时间与该级别搭载相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对比已经算不错的了,另外其转向系统反馈回来的手感也相对老款有了一定的提升,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

    评测编辑-梁海文:

    天籁2.0L适合于注重经济实用的客户,既能享受到天籁的舒适乘坐感受,同时在购车和用车成本方面都相比2.5L车型更低。在实际测试中新车取得0-100km/h加速9.88秒的成绩,相比同级别日系竞品有一定优势。考虑到目前市场上普遍能有2-3万元的优惠,整体来看性价比不错。

  • 天籁 2013款 2.5L XL-UpperNAVI Tech尊贵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89 41.38 --
    测试文章:还是最舒服的!测试东风日产全新天籁
    评测编辑-梁巍:

    这次新天籁把重点都放在了外形设计上,靠视觉效果争取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让它不再是“中老年人”专属。动态表现上似乎没什么改变,一如既往的舒适。可能大家纠结6缸发动机变成了4缸,不过从测试成绩上看并没什么影响,再加上些高科技配置,综合实力算是有提升。

    评测编辑-胡正暘:

    换代之后仍是相当舒适的一款中型车,在路上放松身体的利器,另外也增加了一些显档次的科技配置。2.5升V6发动机换成了直列4缸发动机,日产明白大多数买家都不会在乎这点。

    评测编辑-罗浩:

    作为换代车型,新天籁在设计风格上确实有不小的转变,新车看着更年轻、也更运动了,不过实际测试后,它的性能基本没有提升,只能继续靠舒适这个卖点在市场打拼了。

  • 天籁 2011款 2.0L XL舒适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55 43.99 7.35
    测试文章:舒服又省油 测试2011款2.0升日产天籁
    评测编辑-梁巍:

    我知道天籁是以舒适性见长的车型,不过亲自体验过之后它的舒适程度和静音效果还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2.0发动机低速扭矩发挥的很好,正好适合城市驾驶,而且配合CVT变速箱油耗也有不错的表现。如果只想要舒服选天籁绝对没错,不过想要带点运动型,天籁柔软的悬挂会让你崩溃。

    评测编辑-胡正暘:

    2.0升的天籁仍旧舒服的彻底,动力部分不必担心,低速扭矩调的很充 沛,城市里不会拖你后腿,另外有CVT在油耗也不高。小排量对一般用 户来说是个性价比很好的选择,如果商务气息弄一些,还是选更高级别 比较得体。

    评测编辑-罗浩:

    “天籁”+“2.0”+“CVT”,听起来已经不是“无聊”的简单叠加,而是“无聊”的三次方!但我必须承认实际上它开起来感觉好极了!中低速时油门的积极响应弥补了动力的不足,驾驶感受简单轻便,忘了什么操控乐趣吧,我们每个月总有那么三十几天不想飙车。

  • 天籁 2008款 2.5L XL领先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00 45.80 --
    测试文章:重舒适又显档次!测试新一代天籁250XL
    评测编辑-韩路:

    大而且豪华是我对天籁的评价,对于天籁极为舒服的后座我非常喜欢!虽然这个车现在销售量并没有上来,但是我认为天籁才是同级别日本车中最舒服的车了。不过同级对手在保有量上拥有比天籁大几个级别的口碑,这也是日产今后几年要努力突破的瓶颈。

    评测编辑-王苦公:

    新天籁虽然不是换代车型,但也算得上是彻底升级了。外观时尚不失稳重,摆脱了老款车型的沉闷感。内部的豪华程度无以复加,超越所有同级对手。动力比较平顺,但不平庸,提速和高速巡航都有一手,不过刹车的表现就很一般或者说是有点不合格了,毕竟偏重公务市场的车,安全性还是第一位的。

    评测编辑-孟庆嘉:

    新一代天籁的外观大气、精神,与老款相比更容易让人接受。舒适性是这款车的最大卖点!从乘坐到驾驶它都遵循了这个原则,V6+CVT基本算是目前中型车中的最强;舒适的座椅更是全面超越昔日的日系对手!未来的日子又有好戏看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天籁

指导价:17.98-23.98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