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产新车/扩规模 合资车企在建新工厂解析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累计生产汽车2372.29万辆,销售汽车2349.19万辆,产销量保持世界第一。拥有如此大的市场,中国已经成为各车企的必争之地,竞争异常激烈。为了提升自身产品的保有量和拓展中国市场,目前有许多合资车企都在努力扩建或增建工厂,其中包含有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本田、神龙汽车、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广汽菲亚特、国能新能源汽车。那么,这些车企的新工厂何时会投产?产能规划如何?未来会投产哪些车型?我们都将在本文中为大家一一解读。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

  ■ 一汽-大众青岛工厂
  预计建成时间:2017年7月
  产能规划:30万辆/年
  投产车型:紧凑型轿车和SUV车型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青岛工厂鸟瞰图』

  一汽-大众青岛工厂是一汽-大众在国内的第五座工厂,其建设周期为36个月,预计会在2017年7月建成,该工厂具备生产MQB平台车型的能力,年产能为30万辆左右。未来,一汽-大众还将对该工厂的产能进行扩充,到2020年,其年产能预计可以达到60万辆左右。

  ● 将投产车型:

  按照规划,青岛工厂将主要投产紧凑型车SUV车型,目前已经曝光的有代号为Q22和代号为Q33的两款车型,不过这两款车型的真实身份目前尚没有曝光,有媒体猜测称其很有可能是一汽-大众首批SUV车型。

  此外,大众下一代Jetta(国内为速腾)也将基于MQB平台打造,但是目前生产速腾的成都工厂并没有建设MQB平台车型生产线的计划,而青岛工厂的产品规划中恰好有一款紧凑型轿车,所以未来全新速腾也有可能会由青岛工厂进行生产。

  ■ 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二期项目
  预计建成时间:2017年
  产能规划:30万辆/年
  将投产车型:奥迪Q1、奥迪Q4等

汽车之家

『 一汽-大众佛山工厂鸟瞰图』

  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二期工程是在2014年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的,其总投资为153亿元人民币,建设周期为36个月,预计会在2017年正式建成。佛山工厂二期项目的年产能为30万辆,届时,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一期和二期将总共具备60万辆/年的产能。

   ● 将投产车型:

  根据我们之前曝光的佛山工厂产能规划(点击查看原文),高尔夫7和奥迪A3两款车的综合产量在2019年将达到最高值,总共为30万辆左右,所以佛山工厂剩下的近30万辆/年的产能毫无疑问会分配给其他车型。此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党群办主任张力在接受国内媒体对话时曾表示:“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未来还将生产多款新车型,如奥迪Q1、Q4等。”

汽车之家

奥迪Q1预告图』

  奥迪Q1定位于一款小型SUV,其车身尺寸将与奥迪A3两厢版车型相近(车身高度将更高)。新车的入门车型将采用前驱布局,高配车型则将配备四驱系统。根据之前的报道,奥迪Q1将会在2016年正式推出。

奥迪奥迪(进口)奥迪Q4(进口)2014款 concept

奥迪Q4设计图』

  奥迪Q4定位于一款跨界SUV车型,此外,奥迪官方曾公布了奥迪Q4概念车的设计图,我们看到这款车将会借鉴新一代TT的设计思路,整体上融入了轿跑车的设计元素。未来,奥迪Q4将会与宝马X4展开竞争。

  ● 一汽-大众工厂总览:

一汽-大众工厂总览
工厂产能(万辆/年)生产/预计生产车型
长春一厂/长春二厂90

奥迪A4L奥迪A6L奥迪Q3

奥迪Q5、大众宝来、大众迈腾

大众CC

成都工厂54大众速腾、捷达
佛山工厂30(二期建成后为60)奥迪A3、大众高尔
青岛工厂(一期在建)30(二期建成后为60)紧凑型轿车、SUV
天津工厂(规划)60SUV

  一汽-大众目前在长春、成都和佛山拥有三个基地四座工厂。其中长春两座工厂的总产能为90万辆/年,主要生产奥迪A4L、奥迪A6L、奥迪Q3、奥迪Q5、大众宝来、大众迈腾、大众CC。成都工厂的产能为54万辆/年,主要生产大众速腾和捷达。佛山工厂的产能为30万辆,主要生产奥迪A3和大众高尔夫。此外,长春工厂已经开始建设MQB平台车型生产线,未来全新迈腾和CC都将在新的生产线上投产。除了正在建设的青岛工厂,一汽-大众还将在天津建设新的工厂,也可以生产MQB平台车型。据悉,天津工厂将在2018年投产,专门生产SUV车型,预计产能为60万辆/年。

  ● 小结:

  一汽-大众目前的总产能为174万辆左右(与2014年相同),而其在2014年的销量同样为174万辆,可见其产能是饱和的。一汽-大众此前发布了“2020战略”,其中提到2020年一汽-大众要实现年产销300万辆的规模。我们可以看到,一汽-大众在产能方面的规划是完全可以满足这个目标的:在保持长春和成都工厂产能不变的情况下,加上佛山工厂二期项目、青岛工厂及天津工厂,一汽-大众到2020年的总产能会达到324万辆/年左右,产能将超过“2020战略”中的目标。不过,要达到更高销量的目标,仅仅依靠现有车型是远远不足的,我们也看到未来一汽-大众计划在SUV车型方面投放多款新车,未来还有可能引入大众的廉价车项目,关于这些新车的消息,我们也将会保持关注。

  更多阅读:

  8座工厂投产 大众在中国推广MQB生产线
  //www.autohome.com.cn/news/201410/845511.html

  四门Coupe造型?新Jetta预计2017年发布
  //www.autohome.com.cn/news/201506/876106.html


北京现代

  ■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
  预计建成时间:2016年底
  产能规划:30万辆/年
  将投产车型:一款经济型轿车和一款SUV改款车型

汽车之家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是北京现代的第四座工厂,其总共投资120亿元,预计会在2016年底建成,年产能为30万辆左右。工厂具有四大工艺车间,自动化率较高,其总装车间的生产能力达到66辆/小时。

  ● 未来将投产车型:

北京现代 北京现代ix25 2015款 1.6L 自动两驱时尚型GS

『配图为现款北京现代ix25

  北京现代官方消息称,沧州工厂未来将会投产一款经济型轿车和一款SUV改款车型,不过其并没有公布这两款车的具体情况。有媒体报道称,这两款车将分别为全新瑞纳和新款ix25。

   ■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
  预计建成时间:2017年初
  产能规划:30万辆/年
  将投产车型: 一款全新小型车和一款全新紧凑型车

汽车之家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规划图』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是北京现代的第五座工厂,其总投资为77.5亿元,预计会在2017年初建成,年产量同样为30万辆。

  ● 未来将投产车型:

  据报道,该工厂在早期将投产一款全新小型车和一款全新紧凑型车,不过具体车型北京现代官方并没有公布。

  ● 北京现代工厂总览:

北京现代工厂总览
工厂产能(万辆/年)生产/预计生产车型
第一工厂30瑞纳、伊兰特途胜
第二工厂30悦动索纳塔八索纳塔九和ix35
第三工厂45朗动名图、和全新胜达
沧州工厂(在建)30全新瑞纳、新款ix25
重庆工厂(在建)30一款全新小型车、一款全新紧凑型车

  目前,北京现代共有三座整车工厂,全部位于北京,第一工厂的产能为30万辆/年,主要生产瑞纳、伊兰特和途胜等;第二工厂的产能也为30万辆/年,主要生产悦动、索纳塔八、索纳塔九和ix35;第三工厂的产能为45万辆/年,主要生产朗动、名图、全新胜达。

  ● 小结:

  我们从中汽协公布的销量信息可以看到,北京现代在2014年的销量为112万辆,而我们发现北京现代2015年的销售目标仅为116万辆,相比于2014年增长不大,我们认为产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北京现代制定更高的销量目标。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在接受对话时也曾表示:“北京现代(产能)的规划不是超前的,甚至某种程度上还是落后的。”本次两座全新工厂建成后,北京现代的总产能将提升至165万辆,但是这两座工厂最快也要到2016年末才能投产,所以在2015年和2016年这两年中,北京现代始终会面临产能不足而带来的考验。

  更多阅读:

  生产两款新车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开工
  //www.autohome.com.cn/news/201506/875927.html

  或10月推出 疑似国产现代全新途胜谍照
  http://www.autohome.com.cn/news/201506/875779.html

向编辑陈浩提问
文章标签: 企业动向 电动车车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