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7月或最后一波价格战 6月购车热度排行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一般情况下,7月是中国车市销量最差的一个月,但不见得是优惠最多的一个月。前者是因为炎热的夏季会让部分人士减少外出购物、学生放假会让更多家庭关注长途旅行等因素将部分减少车市销量;后者因为部分车企进入7月会放高温假,这客观上有利于经销商减少库存,缩小优惠,再加上车市进入下半年会逐渐回暖,各种优惠会逐步降低,甚至取消。2017年的情况不太一样,三四月轰轰烈烈的价格战并未对车市形成有效刺激,2017年前5月大众别克福特现代奥迪等主流品牌的销量(新车交强险数)同比增长分别为-12.1%、-17.18%、-21.97%、-36.28%、-11.71%。面对销量大幅下滑,长安、现代等车企马不停蹄在五六月又发动了新一轮价格战。

  绝大多数车企都未完成上半年的销量目标,如把希望寄托于下半年的“自然回暖”,个人估计多数车企很难完成全年的销量目标。因为2017年车市的饱和迹象比较明显,下半年的回暖未必是大家都会好转,极有可能呈现“马太效应”,线索、销量等越来越集中于少数强势品牌。最典型的就是中国品牌阵营,整体看着是“蒸蒸日上”,细看却能发现表现不错的就那么几家。为了抢开局,部分压力大点的车企进入下半年或“笨鸟先飞”,7月车市或有最后一波价格战。建议下半年有意向购车的朋友,可以考虑在7月入手,不要集中到年底购车,届时多数车商一定会减少优惠幅度。

汽车之家


  文中的“购车热度”指在相应领域的销售线索占比。销售线索不是市场销量也不是网页浏览数据,其是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电话系统等,形成意向购车的条数。汽车销售线索是离用户最后下单购车最近的一个衡量指标,对市场走势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从线索到订单会有几周或几月的延迟,2017年六月的线索数据,除在当月被消费,部分会延迟到七八月。截止2016年底,由汽车之家提供销售线索订阅服务的经销商数量高达24096家,同比增加10.24%,汽车之家已经成为中国车商最核心的销售线索来源地。


● 主流级别小型SUV紧凑型SUV越发疲软,7月车市会更加萧条

汽车之家

  近两三年小型SUV和紧凑型SUV是拉动中国车市增长的绝对主力,但在过去的四、五、六三月,两者的线索同比增长分别为7.63%、6.21%、-4.2%和8.14%、-1.51%、-7.96%,不仅都呈现下滑的走势,而且都进入了负增长状态。再加新崛起的中型SUV中大型SUV乘用车大盘的份额非常小,难以成为把中国车市带出低谷的新“火车头”。

汽车之家

  进入7月相信中国车市会更加萧条,广大车商应有心理准备,不要想当然认为下半年的车市回暖自己就会跟着沾光。广大消费者也可以充分利用车市萧条这一有利时机,为自己的购车争取更多好处,尤其是渴望购买小型SUV和紧凑型SUV的用户。

● 小型轿车:小型轿车正淡出主流购车视线,2017年只能冲击100万辆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东风悦达起亚 起亚K2 2017款  三厢 1.6L AT Premium 北京现代 瑞纳 2017款 基本型

起亚K2;现代新瑞纳

  6月小型轿车的线索占比仅有5.42%,同比下滑23.12%,是TOP10级别中下滑幅度最大的细分车市,意味着小型轿车正淡出主流用户的购车视线。瑞纳、起亚K2等小型轿车原本是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等车企抢占低级别城市的利器,但由于低级别城市的消费升级、人口向中高级别城市转移等因素,小型轿车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2017年前5月小型轿车仅售41.12万辆,同比下滑27.42%,全年能否突破100万辆成未知数。

汽车之家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小型轿车正成为一二线城市的代步车,新消费群体对其操控性、舒适性等的要求,要高于对空间、外观等的要求。POLO之所以在小型轿车领域一枝独秀,与其良好的操控性密不可分,但个人建议POLO抓紧改善内饰、座椅等,进一步提升舒适性。至于那些还想进一步突出小型轿车空间优势的车型,索性再“奔放”点,把轴距拉到2600mm以上,照着紧凑型轿车的样子“描”吧,或许会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 紧凑型轿车:2017下半年紧凑型轿车加速优胜劣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紧凑型轿车正处于艰难的调整期,2017年6月车型数量由去年同期的103款降至90款,一口气淘汰了12.62%。进入2017下半年相信还有部分车型要被淘汰,那些月销量低于500辆的车型都将岌岌可危。个人判断截止2020年紧凑型轿车的车型数量或维持在20-30款。个人建议目前部分车企可以把指导价下调一些,因为不少优惠价已经长期化和固化。另外,ESP电子稳定系统、电动座椅等尽量实现标配,从我们之前的调研报告来看,紧凑型轿车用户对ESP电子稳定系统、电动座椅等的配置需求是相当强烈的。

● 中型轿车:帕萨特迈腾等高举价格战,或打乱新凯美瑞/君威的上市节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近一两个月迈腾、帕萨特等标杆车型的大举价格战,使普通中型轿车的份额有所回升。2017年6月海外普通品牌中型轿车的线索占比70.91%,比2016年6月的67.21%提升3.7%。由于奥迪A4L宝马3系等豪华中型轿车还有一定的降价空间,再加中国品牌中型SUV的竞争力有大幅提升,个人判断迈腾、帕萨特的价格战有可能会长期化,届时整个中型轿车的定价规则都会发生改变。短期内,迈腾、帕萨特的价格战对普通中型轿车的冲击应当是最大的,极有可能打乱新凯美瑞、新君威等的上市节奏。会不会,咱们拭目以待。

● 小型SUV:接下来一年小型SUV的竞争会异常激烈,建议定价不要太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过去一年小型SUV车市经历了一大波新车上市潮,6月在6-9万元、9-12万元、12-15万元等三大核心细分车市的领军车型分别为宝骏510哈弗H2本田XR-V(全景看车)。但这一格局是暂时的,在接下来的一年半载将陆陆续续涌入丰田、大众、吉利、荣威、传祺等多家主流车企的小型SUV,该车市将变得越来越“红”,建议车企“谨慎”定价。

● 紧凑型SUV:有进必有出,紧凑型SUV将迎来第一轮“大淘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过去三年紧凑型SUV的车型数量持续飙升,2015年6月、2016年6月、2017年6月分别为57款、68款、80款。在短时间内如此多的投放,已使紧凑型SUV车市出现饱和迹象,如单车线索指数出现下滑走势,单车线索的同比增长甚至出现下滑,2017年6月为-21.96%。意味着紧凑型SUV的销量或将结束多年来的高歌猛进状态,紧凑型SUV车市或将迎来首次大调整,部分车型将被淘汰。

汽车之家

  紧凑型SUV更大层面的挑战,我相信会在2018年出现。一旦车市消费由轿车向SUV转移的趋势停滞,甚至倒退,紧凑型SUV的竞争将比紧凑型轿车还要惨烈。5月紧凑型SUV的线索同比下滑1.51%,6月进一步扩大了下滑幅度,具体为7.96%,这是该级别的首次连续下滑。目前紧凑型SUV已成价格战的重灾区,进入7月广大车商或将继续开展紧凑型SUV的优惠促销。

● 中型SUV:WEY VV7表现稳定,性价比力压多数主流中型SUV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 WEY VV7 2017款 VV7c 豪华型

WEY VV7』

  6月中型SUV车市进步最明显的是WEY VV7,在线索占比的总排行中由上月的第14位跃升第11位,离TOP10仅有一步之遥。并在15-25万元价区这一细分车市立稳脚跟,线索占比挤进TOP5。个人觉得VV7的核心卖点之一是超强的性价比,其16.78-18.88万的定价,再加诚意十足的配置,瞬间暴露了很多主流车型“高价低配”的老套路。

汽车之家

  事情往往都是双面的,VV7对哈弗的“负面影响”也非常显著,哈弗H7与VV7的线索走势大体是此消彼长。同样需要警惕日后VV5对哈弗H6的冲击,如果说H7销量有限,长城可以忽略得失,而哈弗H6则是长城的销量顶梁柱,一旦VV5和哈弗H6不能实现有效过渡或均衡存在,对长城的冲击绝对不会亚于2016年底的自动变速箱事件。

● 中大型SUV:中国品牌在中大型SUV车市构建起了“临时阵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长安汽车 长安CS95 2017款 2.0T 四驱智尊版

长安CS95

  3月底长安投放CS95,5月中旬长城投放新款哈弗H8/H9,5月底众泰投放T700……2017上半年中国品牌开创了中大型SUV的9-25万元价区这一新细分车市。接下来能否巩固该细分车市,有待市场验证。另外新款哈弗H9的售价在25-50万元价区继续保持高增长状态,如下个月的报告中还是高增长,可以判断新款H9初战告捷。

MPV凌轩等来势汹汹,宝骏730依旧是6-15万元价区MPV用户的最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730 2017款 1.8L AMT智能手动豪华型 7座

宝骏730』

  在MPV的6-15万元、15-25万元、25-50万元三大核心价区,领军车型分别为宝骏730、大众途安别克GL8。其中的宝骏730在2017上半年接到的“战书”要多点,轩朗、凌轩等不少新MPV的核心目标就是要把宝骏730斩落马下。当然,退一步讲,不叫板宝骏730,其实也没其它车型好叫板了。但从6月MPV的线索排行来看,宝骏730依旧独领风骚,尤其是在6-15万元的低价MPV车市。如果不探究产品力的问题,相信渠道不足等可能是上述新MPV的核心问题之一,希望即将上市的欧尚A800的渠道能更加接近市场。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