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2017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发布

收藏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日前,2017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CACSI于2017年9月20日在北京正式发布,国内首届新能源汽车质量论坛也在同期举行。2002年以来中国质量协会一直秉持用户满意、质量先行的宗旨,积极行动连续发布为中国汽车强国梦的早日实现注入源源不断的软动力。本次发布会共吸引了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国内整车生产企业及媒体等一百多位代表参加。

  本次调查继续延用国际先进的理论分析模型,并结合中国国情及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状况进行优化和调整,调查范围及样本量与往年相比有所增加。调查对象涉及国内63个在售主流汽车品牌,涵盖轿车、SUVMPV、微客以及新能源汽车在内的195款车型。有效总样本达到23767个,调查范围包括全国七大地理区域共计62座城市并且城市层级有所下沉,四线城市达到21个。测评维度与以往相同包括总体满意度评价,产品性能设计评价,产品质量可靠性评价,销售服务评价和售后服务评价。

  伴随中国汽车消费增速步入中低速新常态,买方市场已经到来,加之年轻消费群体的迅速崛起以及互联网对汽车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全面渗透与改变。消费者了解和选择汽车产品的渠道愈加多样和透明,所以他们对汽车产品质量的要求也愈加苛刻。因此国内车企要想在市占率方面向上突破“产品为王, 品质制胜”才是最终选择。那么中国汽车市场各家产品在2017年到底表现如何,让我们透过中国质量协会的调查听一听普通消费者的心声。

汽车之家

  一、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总体满意度为78分,相比去年微增1分,但落后于美国3分其中品牌形象模块同比提升0.4分,产品质量(包括产品性能和可靠性)模块同比提升0.5分,百辆新车故障率有明显降低,感知质量、感知价值以及售后服务模块满意度同比得分均有不同程度下滑,而销售服务满意度得分与去年持平。由此可以看出国内汽车产品整体质量水平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同时也发现品牌形象对整体满意度的影响也在不断增强和凸显。

  二、分品牌类别来看,2017年中国自主品牌满意度整体得分为75.6分,合资品牌整体得分为78.1分,与行业平均水平及合资品牌整体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落实到具体指标模块来看自主品牌在品牌形象、感知价值以及用户抱怨率方面都有显著提升加之持续走高的市占率其与合资品牌的正面竞争时代已经开启。

  三、分车型类别和系别来看,轿车市场满意度同比得分无变化,SUV和微客市场满意度同比得分均提升1分,MPV市场表现相对较好提升了2分。德系、日系及自主品牌满意度同比得分均提升了1分,美系和法系没有变化与去年持平,同时或受政治原因影响韩系满意度同比得分下降1分。

  四、产品质量方面具体表现,2017年中国汽车产品质量整体满意度得分为77分,同比略有提升,百辆新车故障总次数首次降到100以下。结合历史和16年的调查结果来看,用户主要抱怨点及故障高发区依然集中在车身外观、内饰、发动机以及转向系统四个方面,其中在内饰异味重、风噪声大、燃油消耗过高、发动机有杂音、加速反应迟缓/无力,档位不准、入档困难,刹车有异响等方面用户提及较多。产品性能设计方面用户对驾驶座、仪表盘、驾驶操控及刹车操纵等方面的抱怨声音较多,期待改进和提升。新能源汽车质量调查作为今年引入的新亮点受到了行业内和广大消费者的广泛关注,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产品质量方面的表现可谓是“有提升”和“有差距”,有提升表现在2017年中国新能源整体产品质量与前两年相比取得了明显进步,有差距表现在新能源汽车在质量可靠性和性能稳定性方面与传统燃油车还存在一定差距,具体问题点为续航里程短、充电麻烦且时间长、空调及电池系统性能和稳定性差等。基于能源和环境因素考虑,作为传统燃油汽车在未来的理想替代者,中国新能源汽车要想实现真正意义的市场化驶入寻常百姓家,汽车生产企业在努力提升研发制造技术和产品质量的同时也要积极整合社会相关力量促进消费教育和市场引导。

  五、在销售和售后服务方面,用户主要的不满意和抱怨点集中在交车过程、议价、书面文件签署、维修时间长以及一次性修复率低等问题上。所以合理优化销售/售后服务流程、提高维修技师技术水平、加大现代化和智能化服务/维修设备的导入与使用,有效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才是目前国内车企最值得考虑的问题。

汽车之家

  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排行

  以价格、发动机排量和轴距综合划分细分市场车型,各细分市场CACSI(汽车综合满意度指数)第一(含并列第一)的车型是:

  7万以下紧凑型轿车:上汽通用雪佛兰赛欧
  7万以上紧凑型轿车:上汽大众POLO、天津一汽丰田威驰
  7万及以下中型轿车:吉利帝豪奇瑞艾瑞泽5
  8-10万中型轿车:上汽大众新桑塔纳、一汽大众新捷达
  10-15万中型轿车A类(三厢):上汽大众朗逸、天津一汽丰田卡罗拉、上汽通用英朗、北京现代朗动

  10-15万中型轿车B类(含两厢):一汽大众高尔夫
  15-20万中型轿车:一汽大众速腾、上汽大众凌渡
  25万以下中大型轿车:上汽通用君威、上汽大众斯柯达速派、北京现代名图
  25-30万中大型轿车:一汽大众迈腾
  豪华型A级轿车:华晨宝马1系、一汽大众奥迪A3
  豪华型B级轿车:一汽大众奥迪A4L
  豪华型C级轿车:华晨宝马5系
  2017年市场关注新车(紧凑型轿车):北京现代悦纳东风悦达起亚新一代K2
  2017年市场关注新车(中型轿车):上汽乘用车荣威i6、北京现代全新悦动
  7万及以下A0级SUV:长安CS15、北京汽车绅宝X35江淮瑞风S3
  8-10万A0级SUV:长安CS35长城哈弗H2长安福特翼搏
  10-20万A0级SUV:东风本田XR-V、东风悦达起亚KX3
  10万及以下A级SUV: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60
  10-15万A级SUV:长城哈弗H6、吉利博越
  15-20万A级SUV:北京现代全新途胜
  20-30万A级SUV:东风日产奇骏
  20万以下B级SUV:东风渝安风光580
  20万以上B级SUV:广汽丰田汉兰达、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
  豪华A级SUV:北京奔驰GLA
  豪华B级SUV:北京奔驰GLC、上汽通用凯迪拉克XT5
  2017年市场关注新车(A0级SUV):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10
  2017年市场关注新车(A级SUV):神龙汽车标致4008
  2017年市场关注新车(B级SUV): 广汽本田冠道、上汽大众途观L、东风悦达起亚KX7
  10万以下MPV:上汽通用五菱宝骏730五菱宏光
  10万以上MPV:上汽通用别克GL8
  微客:上汽通用五菱五菱荣光
  按照汽车品牌类别,各细分市场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第一的是:
  豪华品牌:雷克萨斯
  合资品牌:上汽大众、广汽丰田、北京现代
  自主品牌:广汽传祺
  按照汽车品牌类别,各细分市场销售服务满意度指数第一的是:
  豪华品牌:奔驰
  合资品牌:东风日产、广汽丰田、上汽通用别克、广汽本田
  自主品牌:吉利
  新能源汽车满意度指数第一的是:北汽新能源比亚迪

  (数据来源于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整理编译/汽车之家 王梓冰)

2017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发布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情分析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营收
企业动向
销量风云榜
>>此文章为厂商供稿,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
文章标签: 行情分析
收藏
+1
+1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