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2019年新能源车测试盘点:续航&能耗篇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专业评测]  2019年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回顾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共测试了48款新能源车。在测试数据的总结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数据,比如纯电动车的平均续航里程已经上升到400km的台阶、而中国品牌纯电动车型续航能力的“天花板”已经提升到650km等等。下面,我们就用各种数据,带您回顾我们在2019年测试的那些新能源车。

汽车之家

  在测试的48款车型中,包括39款纯电动车型和9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从测试车型的总数上看,仅纯电动车型,全年测试的车型总数达到了2018年的测试车型总数(2018年全年测试的纯电动车型共17款)的2.3倍。

  废话不多说,在文章的最一开始,先给各位网友们展示一下我们在2019年中所有测试过的48款新能源车型,如果您想了解每款车的测试详情,可以点击下表中的车型名称,进入相应的文章进行了解。(以下出现的车型顺序不分先后)

汽车之家2019年度新能源类测试车型汇总
比亚迪秦EV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E+云度π3特斯拉Model 3
哪吒N01大众蔚揽新能源长安逸动ET东风日产轩逸·纯电
比亚迪宋Pro EV蔚来ES6华晨宝马5系新能源欧拉R1
广汽新能源Aion S特斯拉Model S比亚迪唐EV600比亚迪唐DM(2020款)
北京现代领动插电混动奇瑞新能源eQ1广汽丰田雷凌双擎E+广汽新能源Aion LX

小鹏汽车G3(2020款)

江淮iEVS4

小鹏汽车G3(2018款)

北汽新能源EX3
零跑汽车S01几何A北汽新能源EU5比亚迪宋MAX新能源
比亚迪e2上汽通用别克微蓝奇瑞新能源艾瑞泽5e保时捷Cayenne新能源
奥迪e-tron

威马汽车EX5

保时捷Panamera新能源名爵EZS纯电动
比亚迪宋Pro DM云度π1广汽新能源传祺GE3比亚迪唐DM(2018款)
比亚迪S2比亚迪元EV535新特汽车SITECH DEV 1林肯飞行家新能源
特斯拉Model X名爵6新能源北京现代索纳塔插电混动宝骏E200

● 2019年我们测试的车整体如何?

○ 它们都来自哪里?

  回顾2019年,我们测试了28个品牌中44个车系的48个款新能源车型,其中纯电动车型达到了34款,是2018年全年测试的纯电动车型总数的2.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全年的测试数量达到了14款。从整体的测试数量来看,可以说明在2019年,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增加了不少。

汽车之家

  而且,在这48款车型中有31款车型是出自我们的中国品牌,9款车型为合资品牌生产,而8款车型则为海外品牌的纯进口车型。可见,中国品牌的还是占据了一大部分,但是在这一年中也能够感受到合资品牌和海外品牌也在不断地推出新车型,来抢占新能源市场。

汽车之家

  此外,在所有测试过的纯电动车型中,来自中国品牌的车一共27款,其中来自造车新势力的车型就达到了10款之多,占到了38%。确实,在2019年这一整年中,造车新势力也在不断发力,迭代产品、覆盖不同的细分市场,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汽车之家

○ 纯电动车的NEDC续航整体提升

  我们先通过一些官方数据,来对2019年所测试的纯电动车型进行一下整体的了解。一说到纯电动车,大家基本上都最关心续航里程的多少。从我们测试的车型来看,与2018年相比整体的续航能力有着明显的提高。不过,由于我们在2019年4月升级了一次续航的测试标准,所以在此我们用NEDC续航里程进行比较:2018年测试的所有纯电动车型的平均NEDC续航里程数值为364km,而2019年该数值提升到了420km。

汽车之家

  而且,中国品牌的纯电动车型NEDC续航里程的“天花板”也有所提升。在2018年的时候,国产车型中NEDC续航里程的最高值为405km(长安逸动新能源 2019款 EV460),而2019年的测试车型中该数据的最高值已经达到了650km(广汽新能源Aion LX(参数|询价) 2019款 80)。仅仅一年的时间,纯电动车的续航能力能有如此幅度的提升,确实比较令人欣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测试方法升级,竭力更贴近实际表现

  在2019年4月,我们对测试方法进行了一次升级,推出了EV AH-100 2.0版测试体系,了解升级详情可以点击这里的传送门。其中主要的变化就是在纯电动车的测试当中加入了对城市工况下百公里能耗的测试,以及在快充模式下动力电池电量从30%充至80%的充电时间;而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能耗算法,我们也加入了300km综合油耗的测试指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样的改变也是出于对测试项目更贴近实际的用车场景而考虑的,让测试结果能在您车辆选购时和购买之后日常用车时,更加有参考意义。那么,接下来就为您盘一盘,在EV AH-100 2.0版测试体系下,各家的新能源车都是一个怎样的表现。

● 纯电动车型实测续航、能耗如何?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评价体系升级,所以以下盘点的车型均为使用EV AH-100 2.0版测试体系进行测试的车型,共23款,轿车方面覆盖了从微型车到中大型车,而SUV方面则覆盖了从小型SUV到中大型SUV,可以说是基本上涉及了市面上比较主流的车型和一些热点车型。

  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以下车型测试的时间不同,所以对于空调的设置也会有差异,具体设定您可以查阅我们相应车型的测试文章。不过,数据均为在非冬季测试结果,并没有使用空调暖风。如果在冬季用车,续航能力肯定会受暖风能耗影响相有所降低。此外,因每辆车的测试条件与测试环境不统一,所以以下数据仅为展示,不做排名。

○ 实测续航

  熟悉我们EV AH-100测试体系的朋友们都知道,续航测试分为城市工况和高速工况两个部分:城市工况的平均行驶车速为30±2km/h,至少行驶100km,根据实际行驶里程与消耗剩余续航里程之间的比例关系,推算出该车在城市工况下的续航能力;而高速工况的平均行驶车速为90±2km/h,行驶300km或剩余电量消耗至15%时停止测试,同样根据实际行驶里程与消耗剩余续航里程之间的比例关系,推算出该车在高速工况下的续航能力。

汽车之家

  从23款车型的城市工况续航测试结果来看,由于车型级别不同,所以车型尺寸间接的决定了可以搭载动力电池的容量:尺寸越大的车型由于底盘拥有更大的空间,其搭载的动力电池体积也就越大,容量会相对较高。且加上2019年大部分车型的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也有提升,所以多数车辆的续航成绩在300km以上到500km以下,该工况下的平均续航水平已经超过了400km。

汽车之家

  而高速工况下的续航成绩要比城市工况低一些,毕竟在这种工况下,纯电动车型处于高能耗状态,所以在出行时一定要作出合理的路线和充电规划。不过在测试中,特斯拉Model S的高速工况续航能力非常出色,已经达到了接近600km的水平。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